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不見的大猩猩讀後感

看不見的大猩猩讀後感(一)

「看不見的大猩猩」,是一個西方的著名心理學實驗,也是一本暢銷書的書名。在去年看過的為數不多的心理學書目中,這本書給我留下的印象頗深。不只是它書名的生動,還有這本書中講述的道理,在閱讀時就引發了自己對過往經歷的諸多聯想;而且,在後來的生活中,仍然以很高的頻率,經常被驗證。

最近的一次事例,是在《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文中曾經提到的故事。再次對這個規律進行了驗證的,是故事背後的兩個花絮,還十分鮮活。

一個事例,是老同學不顧我的反對,把我只發給他的微博帳號擅自推送進高中的同學群後,曾經問我,「為什麼不把好東西給大家分享一下呢?」我的回答是,「因為我懂得心理學上有個很著名的實驗,叫做看不見的大猩猩。想關注這些東西的同學,尋著我的微信等很多線索,自然會去發現這個帳號;而沒想關注的,你就是擺放在他眼皮底下,他也仍然會視而不見。何必自討沒趣呢?」--後來的事實證明,結果就是這樣。同學群里幾十位同學,關注這個號碼和閱讀這些文章的,還仍然是為數不多的那幾個人。他們原本就關注,無需特意的推送。而每次老同學向同學群里推薦的我的平台名片、原創文章,甚至附上自己精彩的點評,除了偶爾會有一兩句附和,很快就淹沒在其它的灌水、對話之中。它們,十足的成了那明明清清楚楚的存在,但卻被無視的「看不見的大猩猩」。

另一個事例,也是發生在這個故事幕後的對話中。當我們繼續的深談,說起他高中時就喜歡惡作劇,曾經在夏天晚自習後,把同宿舍里光著屁股外面耍寶的兄弟,綁在腳踏車棚的柱子上取樂時,他驚訝的說,「有這事嗎?我沒記得呢。哈哈哈…難怪你在文章里說我高中時就愛搞惡作劇,真的是有實例啊!」——「有這事嗎?」--當然有。而且,對於我們所有的其它見證人來說,印象都相當的深刻;但唯有身為「男一號」主角的他,自己卻淡忘了。因為,在我們看來搞笑至極的舉動,對於這位仁兄來說是小菜一碟--他經常就有這樣的非常之舉,早已經習慣了。這些在我們看來因「預料之外」而印象深刻的驚人之舉,卻是在他「習以為常」的範圍之內,成了他親自實施卻在頭腦里沒留下一點印象的「看不見的大猩猩」——你是不是也曾有過在駕車或走路轉彎時,突然就差點甚至是撞到一個人?——而他在你提前注意「看」時,明明「不存在」,仿佛突然從天上或者地下冒出來一樣。

看不見的大猩猩讀後感(二)

今天看了一本《看不見的大猩猩》書,有關於生活中各種錯覺的。

今天看的內容注意力錯覺,有關於司機師傅開車的。

大家都清楚,司機開車是不能接打電話的,因為他會吸引你的注意力。這個都知道。但細微的,估計就不知道了。

先講下那個著名的實驗吧。幾個人做在電腦面前,看兩隊人互傳球,第一隊都穿黑色衣服,然後第一隊自己互傳籃球,球也是黑色的。而第二隊內部也互傳籃球,籃球是白色的。採取運動方式。幾個志願者被要求數第一隊互傳球的次數,而進行忽視白色傳球。進行中,有一個身穿白色cosplay式大猩猩服裝的人路過螢幕的一邊,呆了數秒,然後離開。當結束後,問到志願者,有沒有注意除兩支球隊以外的其他東西,絕大部分的志願者說沒有!這個實驗結束。

然後再來分析一下司機師傅為什麼不能接打電話。司機師傅就是志願者,當他們開車或打接電話時,精神高度集中地看著前方的汽車,都是汽車,師傅已對汽車產生了直覺。如果突然有機車路過,司機師傅將有一定的機率對其視而不見,這也就是咱國人常說的「你沒長眼睛啊」。其實是雙方都沒產生了注意力錯覺。但承擔主要責任我感覺還應該是開摩托者,當然前提是摒棄其他的客觀因素,如有一方明顯違規。因為機車的人注意力放在了汽車上,有車過來,他是能感覺到的。而開汽車的,其主要注意力放在了汽車上,卻對機車視而不見,如果機車突然而過,大腦皮層需要有一個反映的過程,這個過程完全來源於司機師傅的狀態。所以,後面就不用說了。

看不見的大猩猩讀後感(三)

《看不見的大猩猩》中介紹了人類常見的各種錯覺對生活的影響。平心而論,此書寫的並不非常精彩,有些見解也不完全苟同,但仔細讀讀也好,畢竟這包含了現代心理學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當然更不喜歡的是,這是一本帶來一捆「壞訊息」的書:它讓人們不得不相信,自己時時被六種錯覺所威脅;並且要想徹底擺脫錯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書中並沒有詳細的介紹如何解決人類認知能力局限性的方法,這有些遺憾——,不過,我想這讓我們自己去思考更好些吧。

書中說,錯覺是人類認知世界的副產物,除非我們改變認知世界的方式,否則我們在生活中就可能存在錯覺:

如果錯覺是魔鬼,那也是我們心中的魔鬼。()

我想解鈴還須繫鈴人,書中對錯覺的剖析,需要我們自己深入思考。我們要學會如何應對錯覺的負面影響,儘量利用它的積極作用。一個成熟的人,貴在於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多去了解、回顧、分析自己的錯覺有助於反省自己,多改進而快速成長。當然不是所有的錯覺都是壞事,很多錯覺給我們生活增添了樂趣,甚至美好、浪漫的色彩,對於這些,就讓我們好好地將錯就錯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