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不見的心讀後感

看不見的心讀後感(一)

因為它是一本經濟學類的小說,以一種愛情小說的角度去解釋經濟學的各種問題。首先,從小說的角度來說,它並沒有複雜晦澀的劇情結構,書中通過兩條主線——一實一虛的線索——來構成整本書的架構,雖然小說的藝術成分並不出色,甚至愛情情節也是平淡平凡,但是勝在它是以小說來介紹經濟學,這種創新的形式讓我對經濟學更加感興趣,而不會對嚼之無味的經濟學理論感到厭惡。

故事的主角是美國一所高中的兩名教師蘿拉·希爾福和薩姆·戈登。女主角——蘿拉出身於上層家庭,文學專業學士,講授的是英語文學課。而男主角——薩姆卻是一位經濟學家。男女主角兩人對經濟學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薩姆以成功的觀點去看待市場經濟,注重市場經濟中的成功者,相信自由放任的市場;蘿拉卻是充滿了對人類的悲憫,認為市場經濟中失敗者由於物質主義而失敗。兩個截然不同的觀點,最終慢慢磨合,慢慢理解,兩人終成眷屬。另一條線索則是健康網公司的執行長查爾斯·克勞斯和政府監督部門主管艾麗卡·鮑德溫之間的鬥爭。這是愛情故事中包含的一部電視劇的劇情。健康網公司把它在俄亥俄州麥塔隆鎮的一家工廠搬到墨西哥,向當地的工人支付極低的工資,又使麥塔隆鎮的工人失業,麥塔隆鎮隨即衰落。幾乎所有的人都對此事進行批評,而經濟學家薩姆除外。薩姆的觀點是經濟學的角度,從經濟學角度來說這是完全合理的做法。

小說的開始,是薩姆和蘿拉各自上的第一堂課。薩姆課上一開始便讓大家在一分鐘內計算「全世界的原油將會在什麼時候用完。」金髮女孩埃米並沒有計算,只是在思考。「思考就是這門課的目的。」薩姆如此說道。「要敢於質疑,要獨立思考。還要記住幾條人類行為的核心法則。學會運用它們,那你就能在這門功課上領先了。正確答案是:我們永遠用不完原油。」薩姆還用了無花果與石油的對比告訴我們,即使石油變得很少,到了枯竭的那天,私利的力量會促使人們有更大的動力去尋找另外一種替代品,那樣「原油」就是無窮無盡的。薩姆的「原油用不完理論」在於告訴我們,永遠也不要低估了私利的力量。只要有利益,只要人還存在私心,自私的人性還沒改變時,一切皆有可能。這就是經濟學。但是,站在人性的角度來審視經濟的蘿拉卻是認為「貪婪的私利者讓人性腐敗」。她的第一節課,舉出了華茲華斯的詩句——「弄來花去,虛擲精力」,來讓同學們進行盡情地解釋。為什麼不用「賺來」,而用了「弄來」?我認為這是從人性的角度去看待金錢和利益,認為它們是一種令人厭惡的東西,「賺來」並沒有「弄來」的範圍廣,這就說明了金錢一類的私利是可以通過許許多多不同的手段得來的,所謂之不擇手段。「物質主義讓我們腐化」是小說中一位同學對那句詩的理解。「弄來花去」,足以「虛擲」一個人大部分的精力。

一件事的合理與否,完全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的。經濟學家們在面對工人工資低、物價變高的問題時,常常是在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的前提下看待的。以蘿拉那種感性的角度、文學的角度、人性的角度去看待,又是另外一番滋味。經濟是一個天平。有得必有失,有利益者和被利益者。站在局外,我們似乎發現,市場的自由調控作用是那麼的殘酷。作為自由學派的經濟學家薩姆在與蘿拉爭論到安全氣囊和安全帶的問題時,薩姆就反對頭盔法和強制系安全帶的法律。在他看來人們並未意識到忍受安全帶帶來的不舒適或支付安全氣囊的費用都是值得的,人們有權去取消安全帶或安全氣囊。預期使用這些安全措施,不如從另外的角度去祈禱不會有事故發生,比如少出門,開車開慢點,將決定權交給車主,而不是政府統一決定。

薩姆強調製度的作用,通過制度的改革來完善自由的市場。然而蘿拉則是認為「著履足無覺」,我們對物質享樂的追求,腐蝕了我們感受真實的能力。這種不同角度的爭論和博弈看起來十分有趣。我經常為書中的一些新奇的觀點感到無比興奮。經濟學其實就是生活學,面對著自己身邊的一些不起眼的經濟問題,我們又有沒有想過誰對誰錯呢?這是一個角色扮演的問題。

看不見的心讀後感(二)

看完《看不見的心》後,感到十分痛快!這本書由經濟學家與哲學家合力而成,從兩種角度審視經濟學,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書中語言清新,觀點清晰,分析透徹,邏輯緊密,越是具有東方悟性思維能力的人,就越是能夠看懂這本書(這也是作者的觀點)。

書中的觀點是:經濟學已經從「看不見的手」的牛頓的「萬有引力」時代進入了「看不見的心」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時代,從實體經濟時代進入了虛擬經濟時代。

以前,100個人的社會需要100個人進行生產勞動,才能滿足100個人獲得生存等的全部需求。隨著生產效率的提高,原先需要100個人的勞動現在只需要10個人了,剩餘出來了90個人。而人們在滿足了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求後,就會產生更高級的需求,這一需求就是「樂」,於是就會產生為實現人們這一「樂」的需求的產業,也就是服務業。這是一個巨大的行業,並且它沒有實際物質的消費,因此屬於虛擬經濟。

虛擬經濟不僅僅包括股票、基金、期權、期貨、債券等證券,那只是狹義的虛擬經濟;廣義的虛擬經濟還包括了服務業,以及農業和工業中的某些部分。旅遊業、古董收藏都屬於虛擬經濟。

虛擬經濟的價值是由時間創造的,正是由於時間的不可複製性,古董才會具有天價的價值。

支撐虛擬經濟繁榮的是信用,信用一旦崩塌,虛擬經濟也就會崩潰。

21世紀,誰能夠玩轉虛擬經濟,誰就將獲得世界經濟的主導權。

看不見的心讀後感(三)

這本書看了以後,感觸頗深!雖然說有些東西還穿不上線,但是,是一部好的經濟學小說!

現在我憑著印象寫一些東西,來做一個小總結吧!()

在這本書中,最重要的就是"私利"的重要。一個企業重要的是利潤,如果你過於仁慈,你就會被競爭對手淘汰,很殘酷的現實。管理者不是管家,管家是要讓企業成功的運作!政府的強制干預,會抑制企業的私利,而在現實的經濟中,企業是可以自律的,但是要以私有為前提!對於那些沒有界限的資源,人們往往不會珍惜。

一個企業,靠讓顧客滿意是利潤,靠提高技術生產是利潤,靠有待員工是利潤。如果是一個真正的公司,那麼就要以質量為準!在現實生活中,通貨膨脹掩蓋了競爭的底價!

人生:要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過多的參與別人的選擇就是在剝奪責任,別人在怎麼了解自己也不如自己了解自己,要走自己的路。人生中沒有免費的午餐,選擇一條路就意味著放棄另一條路,沒有代價和後果的人生是沒有選擇的人生,沒有責任的生活不是成人的生活!

世界:往往壞的影響就是好心人所產生的,不要干涉複雜的系統,想要改變世界,就要去選擇自己所選的人生,而不是改變成想像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