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雙桅船讀後感

“舒婷”這個名字,我是從我的一位語文老師那裡得知的,從她那兒,我還得知了不少人都認為舒婷的詩“朦朧”、“看不懂”。正因為如此,我才閱讀了她的詩集《雙桅船》。

“也許旋渦眨著危險的眼,也許暴風張開貪婪的口,呵,生活,固然你已斷送,無數純潔的夢,也還有些勇敢的人,如暴風雨中疾飛的海燕……”這首《致大海》,使我感到舒婷的詩並不朦朧。它的每一行,都能喚起我心靈的共鳴,並且使我窺見了詩人的苦悶和追求、沉淪和探索,窺見了詩人在生活這個洶湧的海洋中是如何掌舵的。

起初,“憑著一個簡單的信號,集合起星星,紫雲英和蟈蟈的隊伍,向沒有被污染的地方出發”(《童話牧人》)。是的,童年是一個“沒有被污染的地方”,是一個天真地認為自己將成為愛因斯坦的年代,是一輪帶著金色光圈的太陽。然而,年齡一年年增加,童年也隨著小溝里的溪水一起溜走了。

於是,“生活表面的金粉漸漸剝落,露出凹凸不平的真相來。”(《生活、書籍與詩》)。舒婷把生活比作大海,這樣來描繪它:“大海的日出引起多少英雄由衷的讚嘆;大海的夕陽招惹多少詩人溫柔的懷想。多少支在峭壁上唱出的歌兒,還由海風日日夜夜地呢喃;多少行在沙灘上留下的足跡,多少次向天邊揚起風帆,都被波濤秘密地埋葬”(《致大海》)。生活是豐富而多變的,有日出和夕陽般美好的日子,也有奮鬥被惡運衝垮的時候。當我解出一道難題之後,當我在操場上和夥伴們一起享受拼搏的間歇時,我感覺到了自己的價值,感覺到生活中的日出和夕陽。然而,當我因為批評一位老師“照本宣科”而被批評時,()當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並非“不斷朝前走去,就一定能把天邊的彩霞摟在懷裡”(《生活,書籍與詩》)。

我開始認真地讀各種書。我希望從書籍中把握生活,觀察世界的全貌,經歷我未曾經歷過的旅程,品嘗我未曾品嘗過的甘苦。正如舒婷在《這也是一切》中寫的:“不是一切大樹都被暴風雨折斷;不是一切種子都長不到生根的土壤里;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裡;不是一切夢想都甘願被折掉翅膀。”是的,我開始堅信:在這敏感的大地上,一個真誠的人的噪音,不論多么微弱,也會引起應有的反響。就是因為有了這種信念,才使得那“動人的熱帶陽光”和“最可靠的春風”回到我身旁,新的信念和新的追求再次產生。

其實,舒婷的詩一點也不難懂。它是生活的哲理,是搏擊者的歌,是向現實和思想中謬誤宣戰的歌,是向遠大理想和美好未來奮進的歌。它使我堅信:勝利,屬於高歌猛進的搏擊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