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孝讀後感

關於孝讀後感(一)

你看過《新二十四孝》這本書嗎?它是一本以「弘揚孝道精神,構建和-諧社會」為主題的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書。書中講述了二十四個生動的小故事,不僅有古代人孝敬長輩的故事,還有當代人如何尊敬長輩的典範。

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深深地吸引著我,其中有一篇講述古人舜的故事,令我感觸特別深。舜的父親是個雙目失明的瞎子,繼母又蠻不講理,他還有個異母兄弟叫象,從小被嬌慣壞了,好逸惡勞、遊手好閒,娘兒倆成天合計怎麼虐-待舜。有一個冬天,颳了幾天的北風,風把家裡糧倉頂上的稻草都掀翻了,舜就讓象在下面幫他遞送稻草,自己在屋頂上修倉頂。不料這時糧倉著火了,他趕緊跳下屋頂,可火勢很兇,已快燒到住房了,他顧不得自己,就衝進了火海,先救出了父親,接著又救出了繼母,這時他身上的衣服已經全燒爛了……讀到這兒,我的眼眶濕潤了,舜的行為讓我深受感動,繼母平時一直虐-待他,但在最危險的時刻他還是忘我地去救她,這是一種多麼高尚的精神境界啊!

想想舜當時的生活環境,不管繼母怎樣對待他,舜仍然時時想著要孝順父母,再對比一下我們現在優越的生活條件,我突然感到很慚愧,父母平時辛苦地工作,儘可能地給我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學習環境,讓我們吃好的、穿好的,可我們總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孝」的觀念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已經非常淡薄了。我想:我們應該向這本書中的二十四位主人翁學習,尤其要向丁巧菊大義勸父、河南大孝子背母打工、湖北老學生求學救母、北國好男兒割肝救父……等當代人物好好學習,有句話說得好:「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神州大地,最源遠流長的中華美德,我們應該像他們那樣,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父母、孝敬長輩。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個有責任心的、高尚的人。

關於孝讀後感(二)

《孝經》的通篇理論便是孝道,但是這個「孝」並不只是對父母的奉養,而有更深刻的含義。

在《孝經》中,孔子認為,對國家,對社會做出貢獻的,能光宗耀祖的,才是大孝在書中,孔子描述了不同等級的人應該向父母履行的各種不同的孝道,表現出了明顯的等級觀念,然而,孔子說的孝並不是對父母的一味順從,而是當父母行為不正時,勇於提出,這與後來封建社會的愚孝是不同的。

《孝經》是儒家的經典著作,對中國的政治、歷史、文化都產生了重要影響,我在《孝經》中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故雖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比有先也,言有兄也。」這句話的大意就是天子不但不以自己為尊,還要尊其父,不但不以自己為先還要先其兄。對待兄弟們都以理對待。這也就是孔子的理論不同於其他的地方吧。《孝經》提出要借用國家法律的權威,維護其宗法等級關係和道德秩序,它還主張把「孝」貫串於人的一切行為之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是孝之終。它把維護宗法等級關係與為君主服務聯繫起來,主張「孝」要「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並按照父親的生老病死等生命過程,提出「孝」的具體要求:「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

學校為我們推薦《孝經》這本書,就是想讓我們對自己的父母多一些理解,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時候才後悔。其實,父母比想像中要更加愛你,只是方式會有些特殊,我們都要理解父母,記住一個字—孝!

關於孝讀後感(三)

百事孝為先,在中國的禮儀中「孝」排在第一位的。在中國古代頻頻出現孝子,就咱們的語文報紙上學過的xx和xx,就是典型孝子。他們的行為在當時社會看來就是一個標準的孝子。「舉孝廉」是指漢朝作官的一種資格。漢代的察舉制的一種,意義與西方國家的國會和各級主官很近似。所以「孝」在當時很被人重視!

而在現代社會中,「孝」字可能慢慢的從現代人心中淡化,一些人對父母的嘮叨很反感,而父母的嘮叨其實是一種對自己關心。怕自己的子女在人生道路中犯什麼錯誤。而青年人就是不能理解這些老人們的心思,而是用一種冷漠的態度對待父母的嘮叨。當看到父母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嘮叨、一天又一天為子女操心,而子女卻表現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是很讓人心寒的!

其實在現代社會中,「孝」表現在每一個方面。孝順孝順,以「順」為主。什麼事都應該順著父母,父母不可能會害你或者從你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所以一些事情還是應該「順應」父母的意見,而況他們都是過來人。我們不提倡「愚孝」就像古代人那樣的什麼三年不吃肉,有吐血什麼的……我們現在是一個文明的社會,應該用文明的眼光對待「孝」。

現在社會中,很多人都爭做「孝子」的唯一措施就是看自己為父母多少多少錢,為父母提供何等何等的奢華的生活,其實「盡孝」並不是這樣的,在人老的時候,很需要能和子女團聚在一起,吃頓飯,嘮嘮家常。僅此而已,並非要子女為他們做什麼事情,而一些子女每個月事給父母不少的生活費,但是父母並非能用這些錢,都是攢著,說句不好聽的話,將來有一天兩眼一閉,這些錢不是還回到自己的手裡?與其給父母錢,還不如說和父母出去旅遊一趟,拉近彼此之間的感情。這有溫度的感情,可比那冷冰凍的錢更有心意。()

所以說,「盡孝」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只需要多抽出一些時間來陪陪父母,和父母嘮嘮嗑,這對父母來說已經足夠啦!

請各位同學今天回家之後就對自己的父母盡一份自己的「孝」,不論採取什麼方法,我想父母一定會很高興的。就從現在開始,不要在將來留下什麼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