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的讀後感4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400字(一)

《昆蟲記》是一本很好的書。它裡面記載了許多昆蟲的故事。有可怕的黑腹舞蛛,還有建築大師迷宮蛛;多情的大孔雀蝶,不幸的小闊條紋蝶等。

這本書也使我明白了許多昆蟲小知識。比如說:螳螂既高貴有優雅,但是,它在昆蟲世界裡,是和平居民中的惡虎,是狡猾兇狠的巨妖,它絕不會放棄那些送上門來的新鮮嫩肉。還有螢火蟲,它可是天才痲醉師。它在吃獵物前,會先給獵物注射一種痲醉藥,使對方失去知覺,就像人類奇妙的外科手術那樣,在動手術前,想讓病人受痲醉而不感到痛苦。

其中,我最喜愛的昆蟲就是黑步甲。它會裝死,作者法布爾把它夾在指頭中間轉幾下,就可以達到目的。黑步甲躺在那裡一動不動,好像已經死去了一樣。它把爪子折起來,攏在靠近腹部的位置,觸角交叉成十字形。過了一會兒,復活的時候到了,當它慢慢地爬起身子,想逃跑的時候,作者又將它捉住了。黑步甲在作者的擺弄下,又裝死了四次。現在我們來看看黑步甲第一次裝死到最後一次裝死的持續時間分別為:十七分鐘、二十分鐘、二十五分鐘、三十三分鐘和五十分鐘,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黑步甲的假死狀態根本就不是裝出來的,而是它真的暈了——這是一種暫時的痳木昏睡狀態。

昆蟲記的讀後感400字(二)

星期天我最開心的事就是看書,今天的看到的是《昆蟲記》了。

走進《昆蟲記》猶如走進了神奇有趣的昆蟲世界,有充滿想像的建築家白蟻,有美麗殺手螳螂,偽裝家竹節蟲……其中的歌唱家—蟬深深吸引了我,當火辣辣得陽光烤的大地都快熔化時,只有蟬還在樹枝上引吭高歌「知了」「知了」。人們常以為蟬的歌聲是為了呼喚同伴,但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經過多次觀察,發現好幾隻蟬在一起時,它們仍在高聲唱歌。這時法布爾腦海中閃過一個想法:不會是整天高歌的蟬沒有聽覺吧?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法布爾用二支獵槍同時射擊,震耳欲聾的槍聲連他自己都堵上了耳朵,可在幾步之遙的蟬卻沒絲毫動靜,像是什麼事也沒發生過。這樣,法布爾證明蟬原來一天生聾子。但是人們為什麼不容易抓到蟬呢?是因為沒聽力的蟬卻有著發達的視覺。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如果能養成對每件事多細心觀察的好習慣,那麼你就會發現些前所末有的新東西。讓我們感受一下科學家的發現吧,就請你和我一起走進《昆蟲記》。

昆蟲記的讀後感400字(三)

法布爾寫的《昆蟲記》是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是一群昆蟲共同譜寫的生命樂章、是一部永遠解讀的書。正如法國戲劇家羅斯丹所說,「法布爾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維、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感受與抒寫。」我在讀他寫的文章時,我感到每一隻蟲子都不是孤獨的,有著人們的思維,正如蟬天真善良螳螂殺人不眨眼這樣的特點,法布爾給予了蟲子們人的特點。

在法布爾的文章中,我讀出了他對大自然的熱愛,對蟲子的喜愛,仿佛空氣與他融在一起,我也如同生臨其境,目睹了一場又一場蟲子們的彼此較量,重新認識了蟲子。

讀著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昆蟲故事,我身臨其境,仿佛與法布爾一起拿著放大鏡觀察著小昆蟲的喜怒哀樂,讓我感受到昆蟲世界的奇妙。

《昆蟲記》向我們介紹了法布爾迷戀昆蟲研究,揭開了昆蟲世界的許多奧秘,這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它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取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葆文。面對它的引領,我明白了人與自然、人與動物都需要和諧與友誼。只有學會熱愛自然、熱愛小生命,人類才會有光明的前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