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幼兒教育讀後感

幼兒教育讀後感(一)

李躍兒老師所著的《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讓我了解到了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用心去愛孩子,用情去感染孩子。我被書中的思想教育著,我被書中那濃得不能化解的愛融化著。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回味多時:「在現實當中,成人對於孩子,大都只注意他們的身體和學習,卻很少注意背後的那個心靈。他們這樣做就會像一個無情的割草人一樣把把美好的東西割掉了,把孩子天生的、美好的品質給扼殺了。這樣下去,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的心理問題就會越來越多,人格、品質也會出現問題。」沒錯,關注孩子們的心靈,應當是安全防範教育的一部分,是學校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對於孩子的心靈關心卻是越來越少的,老師和家長所關心的大多是孩子的進步,孩子的退步等等。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孩子的內心又是如何的,卻無人問津。

書中提到李躍兒老師在對5歲的楊一凡的教育過程中時時刻刻都關注著她。從孩子的各個方面著手,仔細觀察著孩子的每一個點滴,用心去感受孩子的真實想法。這讓我認識到在現代教育過程中,我們也要秉承著這樣的理念,從各個方面觀察孩子,觀察到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從而進行適當的活動。很多孩子是內向的,他們的表達能力常常會跟不上自身的需求,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只是看著你。

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孩子,他不會與人溝通,和教師、同伴之前完全沒有正常的交流,不管怎麼同他說,都無法改善這樣的情況。這就是他,有著自己的世界,不接受別人,只有自己。這就是他,會用天真的眼神看著你,卻讓你無奈的只能發笑。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有改如何是好呢?

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老師仔細的觀察孩子,感受孩子的需要。於是我開始關注這個不講話的孩子。經過幾次的觀察,我發現,他其實很想玩遊戲,但是他根本就不會玩,完全沒有理解遊戲規則,這樣就使得他在遊戲中無法正常的介入。

於是再一次角色遊戲時我說:「今天,我和你一起玩遊戲,我牽著你的手,今天我是你的媽媽,我帶你玩,你好好看看媽媽是怎麼玩的,今後你也那麼玩,好嗎?」他對媽媽這個詞似乎很敏感,也似乎因為這個詞,他願意和我接近。我帶著他一個一個的玩,他很高興,拉著我的手,跳啊、蹦啊。第一次 用別的眼神看著我,這也讓我的心頭湧起陣陣的暖風。我們來到了水果店,「你想吃什麼水果啊?媽媽買給你好不好啊?」「是掛」也?什麼聲音?「是掛」再一次的聲音,讓我知道我並不是在做夢,他開口講話了。「什麼?剛剛媽媽沒有聽清楚,再說一遍好嗎?」「是掛」想了半天,沒有明白這「是掛」是什麼。「對不起,媽媽聽不太懂,你能指給我看嗎?」他小小的手往西瓜上面一指,原來是西瓜。「跟媽媽說:西瓜」於是我開始第一次 正面的和他語言交流。

雖然只是短短的言語,但是他願意和你交談了,這是那麼久以來我和孩子的第一次 對話,這讓我的心激動不已。孩子的成長要靠溫暖推起的,每一次我都只是和他說,只是說,他一點也感受不到什麼,似乎我只是簡單的在和他說而已。但是通過觀察我發現了問題,於是我用行動溫暖了他的心,同時的他也用他小小的舉動來回報了我,在我心中注入一股暖流。

簡單的幾次觀察、溫柔的一次交流,讓我和這個孩子慢慢的靠近。短短的幾個音節讓我明白,什麼是從真正意義上的愛孩子、教育孩子。更讓我明白教育需要我們能夠平等地寬容地走進每一個孩子的內心世界。

在《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這本書中,作者並不簡單要我們一心一意去愛孩子就行了,而在愛的基礎上,要有智慧的愛,愛是有很高的文化的。就如李躍兒老師所說:「作為老師,首先,要有看見一個孩子,就愛得眼睛都拔不出來的愛心。但是光有這一點是絕對不行的,光有這一點是不能做一個合格老師的。因為這樣,你會愛得不到位甚至錯位,愛出許許多多的不好的後果。」因此,我們要用心去感受、了解、熟悉孩子。

李躍兒老師是個有著一顆真愛之心的作者,她是用心去感受生活,用情去滋養生活、用愛去升華生活的一個人。在未來的教學過程中,我也要做到這一點,相信這樣孩子們的明天會是一片燦爛的陽光。

幼兒教育讀後感(二)

讀了虞永平老師的《學前課程與幸福童年》一書,在這本書中,虞老師主要論述了課程與幼兒之間的關係,書中先進的教育理念引領著幼教行業的發展,其中《種植園地與幼稚園課程》一文給了我很大觸動。因為種植是有關自然,有關生命的一項活動,幼兒不就是要接觸自然,接觸生命的嗎?

看了這篇文章,對比自己接觸過的幼稚園,很多幼稚園都能在園內開闢種植園地。而虞老師的觀念影響了我,種植園地不僅僅指室外用來專門種植的地方,只要是能種上一些植物的地方都屬於種植園地,這樣的定義打破了傳統的觀念,讓一些受到場地限制的幼稚園也能開闢屬於自己的種植園地,開展種植活動。

除了睡覺之外,幼兒在幼稚園的時間甚至超過了在家的時間,幼稚園的環境對幼兒來講是多麼的重要啊,幼稚園環境應該是充滿植物、充滿生機、充滿遊戲的,讓幼兒接觸大自然,接觸生命,接觸綠色。因此,幼稚園必須要有種植園地。種植園地可以在室內,也可以在室外,班級的種植園地大小要適中,所種植的要是當地,當季,無毒害,易種養,易觀察的植物。種植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幼兒成為種植、欣賞、管理的主人。這樣才能幫助幼兒獲得種植的經驗,熱愛大自然、植物的情感。

種植園地到底有什麼價值呢?種植活動包括種植計畫和種植落實兩個部分。在每一個部分都對幼兒有很大的價值。如在種植計畫時,幼兒與教師要先觀察種植的空間,選擇植物及其種子或苗,討論種植方法、種植工具,確定合作方式等等。在這一環節,幼兒主要參與的是規劃,對種植區有一個全面的考慮與規劃,這是收集資料,整理資料並用於實踐的過程。在種植落實時,幼兒切實成為種植、管理、收穫的主人。從種植植物開始,幼兒可以獲得不同的種植方法,如點種、撒播、坑中等方法,同時可以探索不同方法種植的結果一樣嗎?種植是需要大家合作的,在這個過程中,幼兒參與了同伴間的交往,發展了合作能力與動手能力。在種植過程中,幼兒還能形成一些比較穩定的步驟性策略體系,如挖坑——放種子——填土——澆水,以便幼兒在遇到類似的活動時能夠遷移種植的經驗。

在管理過程中,幼兒能與植物建立良好的友誼,養成愛護植物的情感,同時,在與植物親密接觸的過程中,幼兒可以多觀察植物並對植物的生長做一些記錄,增強了幼兒的觀察、探究的能力,養成初步的科學素養。在管理這一漫長的過程中,還能培養幼兒做事不間斷的好習慣。

當幼兒完整地照顧好植物,最後就該收穫了,在此過程中,幼兒能了解不同植物的不同收穫方法,體驗收穫的樂趣。

同時對植物的果實進一步探索,如對果實的統計、分類、數據分析。幼稚園種植對幼兒來說還有很多的價值,如幼兒可以用植物的果實進行一些裝飾,用果實參與到其他的活動中。

看完虞老師的文章,不禁以自己的班級為對象,開始思考班上的種植區可以怎樣豐富。雖然我們班級沒有專門的戶外種植區,但是在教室以及走廊有很多空間可以利用。如我們可以在班級的沙土區旁邊種上一些葉子相對大的植物,這個角落靠近幼兒的衣櫃旁,每天穿脫衣服時對可以對植物進行觀察。到了中班,幼兒的責任心也相對增強,可以引導每天的值日生對植物進行照料,如澆水、除草等,並對其生長情況做詳細的記錄,將大家的記錄結果匯總成植物生長日記,植物生長日記本可以展示在植物的旁邊,方便幼兒了解植物的完整生長過程及學會向同伴學習經驗。

在教室里的陽台上可以再增加一些植物,儘量保證每個幼兒都有一棵植物,這樣幼兒還可以做成自己的植物觀察日記 。在以後開展《我和公園》主題時,這些植物都可以作為公園裡的資源。

幼兒教育讀後感(三)

我有幸閱讀了《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這本書,這本書內容豐富,它是開啟幼兒教育的一扇門,這本書裡的一個個的問題,一個個的案例,一個個分析都是從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實實在在幫助我們幼兒教師釋疑教育困惑,指導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好書。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是幼兒教師的教育實踐策略匯集。內容包括《教師與兒童》《教師與家長》《教師與社區》三部分,用52個有代表性的問題,展示了當前幼兒教師需要具備的基本教育技能。每個問題中均設定了五個環節:體驗分享、案例、分析和提示、教育策略、資源庫。這幾個環節能引導我們在自我體驗下,逐步參與教育思考和研究;其中每一個主題的內容和形式都值得我們學習和研究;從具體的、容易理解的案例、分析、教育策略、新信息等的閱讀過程中,漸漸領悟新的教育觀點、學習新的教育技能。從而使我們懂得如何利用周圍的自然和文化資源改善幼兒受教育環境、促進家長和社區參與早期教育的新策略。幫助我們在實際操作中理解教育理論與日常生活、教學活動的相關性,在新教育觀念與行為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

這本書中舉了大量的案例,這些案例我們在日常教學工作中也是經常會碰到的,看著就很能引起共鳴。在每一篇案例下都有相應的教育策略,可以幫助我們遇到相應的事情來解決問題,如當我們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是怎麼在想的,怎麼在做的,而書中的作者又向我們傳達了哪些教育理念和策略,看著看著總能給人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比如案例:《感動的微笑》,講述的是劉教師的一個語言教學活動案例,這樣的活動案例再尋常不過了,很多老師也都會碰到,但它卻給我印象比較深刻。活動講述的是劉老師上的一個語言活動《微笑》,活動開始,劉老師以微笑的表情給幼兒一個輕鬆、自由的交談氛圍和與他們生活經驗相適應的話題,促使幼兒交流的願望,使幼兒表達的積極性得以激發,對孩子們的各不相同表達,劉老師都能用微笑來認可回報,並抓住教育契機,對不愛講話的張賽月及時的啟發,使孩子們都能感到非常的開心,引發了孩子的主動參與交流,讓我們感悟到了語言美對孩子的感染和教育價值。書中在案例的描述後有一個「分析和提示」,就是對這個案例的剖析,結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分析孩子之所以產生這一行為的原因。接下來一個內容是「教育策略」,也就是我們老師可以怎麼做,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教育策略幫助孩子改變這一現狀,很具體,這個《感動的微笑》的案例,書中給予的「教育策略」1、創設讓幼兒自由表達,有話就說的語言環境。2、豐富幼兒的生活經驗,有意識擴展幼兒語言交流的內容。3、創造個別交流的機會,引導幼兒學會與他人平等對話。4、利用文學作品培養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5、鼓勵幼兒進行合作交流的活動。6、通過設計、提出問題,引導幼兒有話可說。7、主動與不愛說話的幼兒交談(具體的內容在書P45頁)。我班大多的孩子就是不敢在集體面前大膽的講話,我運用了好多的方法對他們的幫助也不大,通過這個案例、分析與提示、加上教育策略對我有了很大的提示,使我茅塞頓開,知道了怎樣讓幼兒愛說會講。()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吸引我的是大量來自一線教師所寫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教育案例,及非常有針對性的可操作的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策略指導。現在我們教師專業學習時常不知道如何將先進的理論具體地轉化為自身的教育實踐,往往是對《綱要》的理論耳熟能詳,就是不知道如何去操作。《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這本書開啟了我一扇門,成為我學習新技能的一把鑰匙,它裡面里還有很多其它的案例,看了之後都很有用,所以建議年輕的老師們,都可以來看看這本書,這會成為我們自身專業化成長的一個階梯,它會讓我們在專業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輕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