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幼兒教育讀後感

讀幼兒教育讀後感(一)

《幼兒教育》是我們幼稚園專門為教師訂閱的書。自從我開始幼兒教育的生涯,這書已經伴隨我有六個多年頭了,我很喜歡。它貼近我們幼兒教師的生活與學習,像一盞指路燈,從不同的角度與方位給我們指明了教育教學的方向。書中有好幾個版塊,每當我一拿到這本書,第一反應就是先看看其中最最讓我體味深刻的「卷首」。很多的小故事,大道理,給了我心靈上的啟迪,精神上的滿足,知識上的提高與視野上的開闊。

我特別關注幼兒教育關於環境布置專欄,每每看到我都感觸很大,因為幼稚園里環境就是影響幼兒和家長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欣賞專欄的過程中,其實也不難發現,書上有不少的環境布置在我們幼稚園也都有類似的裝飾,看上去令人有種親切感,當然也有很多是我們沒有見過的,創意不錯。但這也並不能就否定我們自己的裝飾,因為我們也有很多不錯的裝飾是她們所沒有的,也稱得上是新穎的設計了。例如:在樓梯牆上畫有關禮儀圖畫,這樣既可以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同時又可起到裝飾牆壁的作用,視覺效果也很不錯;用廢舊的硬紙板做成相框來張貼幼兒的作品;用一次性的餐盤,布置值日生專欄,用廢舊的水杯裝飾成動物掛在房頂來進行裝飾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變廢為寶,同時也間接地激發了幼兒的環保意識,具有教育意義。但是在總結優點的同時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環境創設存在著一個重大的問題,操作性不強,不少裝飾也只是可以遠觀,這是一弊端,今後我們應該在考慮美觀的同時更應注重其操作性,一切以促進幼兒的發展為前提,特別是在班級的區角環境布置中,既要有創新意識,更要能讓幼兒動起來,不是只滿足於簡單的為幼兒提供環境,而應該更加注重為幼兒提供有利於他們參與的環境,在活動中充分發揮幼兒的主動性與創造性,從而體現環境的趣味性和操作性。

感謝《幼兒教育》,讓我的心靈得到啟迪。由此感發:無論什麼事,我們教師應從多個角度多思考,換一種方位,換一種角度,對我們又會有一種豁然開朗、截然不同的感受與體會。讓我們做一名適應時代的教師,多方位教育我們的孩子,讓他們在領悟道理的基礎上,同時適應時代的發展,試一試,我們會懂得更多,收穫更多,體驗得更多。

讀幼兒教育讀後感(二)

暑假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幼兒教育》這本書。雖說《幼兒教育》是一本雜誌,但其中的內容形式是豐富多彩的,看完每一期的《幼兒教育》,我都深有感觸,因為這本書不僅是針對幼兒教育,對家庭、社會、幼稚園、教育都有很好的認識。一本薄薄的雜誌有精彩的「教育研究專輯」、真誠的「教育經驗」、甜蜜的「教師書房」、良好的「家園互動」和優秀的「點題徵文」等等,每個內容形式都寫的如此深動,其中的「教育經驗」一欄,最值得我學習,對於一個沒幾年幼教經驗的我來說,其實很需要從書中或老一輩那學習到更多更好的經驗,從而充實自己,不斷使自己進步、成熟,在《幼兒教育》這一本雜誌中可

以尋求到新的教學模式,新的教學狀態和教育整合方法。

讀了其中一篇《分享閱讀理論與實踐專欄——早期閱讀活動中幼兒傾聽能力的培養》一文中,得知語言的學習是從傾聽開始的,傾聽是幼兒獲得的第一種語言技能。傾聽能力是後天習得的,它與表達能力不同的是,書面表達能力形成於文字,口頭表達和交流能力形成於聲音。對於幼兒的傾聽意識薄弱或傾聽不強有幾個方面:受傳統觀念的束縛、幼兒身心發展特點的局限、從提問導向的教學觀的影響以及錯誤的評價。在閱讀活動中可以通過三個階段

有效的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

1、常規活動是培養幼兒傾聽能力的基礎。

2、閱讀活動的導入時培養幼兒傾聽能力的開端。

3、閱讀活動的開展時培養幼兒傾聽能力的關鍵。豐富的口頭表達、交流機會貫穿閱讀活動的始終,教師的任務之一就是充分的利用這些機會有效的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如教師在閱讀前給幼兒提出傾聽任務、在閱讀過程中教師可以在關鍵時候停下來讓幼兒猜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就能讓幼兒積極地對其傾聽內容進行聯想和想像,解碼和表達、幼兒在回答問題之後,教師應及時反饋,以有效吸引幼兒傾聽。教師要善於總結、提升幼兒的回答。

4、閱讀活動後對幼兒傾聽情況的評價必不可少。在閱讀教學活動結束後,教師往往注意表揚那些善於發言、回答問題的幼兒,這樣就可能讓幼兒形成一種錯誤的認知,即「只有回答問題才能得到教師的表揚和肯定」。

為了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教師應有意識地增加對幼兒傾聽情況的評價,這樣有利於幼兒從內心產生傾聽的動力,養成傾聽的習慣。一旦幼兒真正把傾聽當成一種樂趣、視作一種享受,它所產生的能量將比所有的閱讀指導都來得快捷、來得有效!從中讓教師深刻體會、關注教師提問的有效性、重要性,並能在以後的教學活動實施過程中具備這樣的意識。在以後的研討中,我們將繼續提高教師在活動中提問有效性的教育行為,同時,我們也將對集體閱讀活動中教師觀察後的回應進行研究和探討,從而使教師在提問過程中更多地考慮幼兒的主體性與教師的主導性兩者的相互關係,促進幼兒既發揮主體性又積累閱讀經驗是今後研究的方向。

《幼兒教育》中還有好多吸引我的欄目及文章,有些文章雖簡短,內涵卻很深邃。文中的一些觀點都是非常值得我們細加品味的,希望大家有時間都來看看這本書。

讀幼兒教育讀後感(三)

讀了《幼稚園教育》中關於環境布置的一些板塊,我深有同樣的感觸,孩子生活在幼稚園里,環境就是影響孩子的一個重要因素,看了人家的環境裝飾之後令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環境對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不同的年齡階段就應該有不同的環境伴隨著孩子們度過,讓孩子們在綠色環境下健康成長。

在欣賞的過程中,其實我發現,書上有不少的環境布置在我們幼稚園也都有類似的裝飾,看上去令人有種親切感,當然也有不少裝飾是我們沒有見過的,創意的確不錯。但這也並不能就否定我們自己的裝飾,因為我們也有很多不錯的裝飾是她們所沒有的,也稱得上是新穎的設計了。例如:走廊上利用不同顏色的紙板製做的星星還面帶笑容,像和小朋友們眨眼似的,這種裝飾起來,視覺效果也很不錯;還有用綠色彩紙製作的柳樹條還揮動著柳葉,為孩子們開闢了綠色的童話世界;還有2009年兒童的熱門話題《喜洋洋與灰太狼》的卡通片,經過教師們的精心設計也伴隨著孩子們的喜愛走進了幼稚園,室外兩面牆體的喜洋洋、老村長、還有灰太狼、紅太狼,每天孩子們都聚在一起談論它們。在我們園裡的每個班級又都是教師和孩子們精心營造的天地,中班的動畫世界是賀老師和孩子最喜歡的;大一班的冬天的雪景,還有白雪公主是高老師和孩子們每天議論的話題;大二班的豐收景色是鄒老師和孩子們的共同創藝,表達了教師和孩子們的喜悅心情。無論是教室、走廊、還是室外這些畫面也間接地激發了幼兒的環保意識,具有教育意義。但是在總結優點的同時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環境創設存在著一個重大的問題,操作性不強,不少裝飾也只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近看」,這應該算是我們的一個弱點了,今後我們應該在考慮美觀的同時更應注重其操作性,一切以促進幼兒的發展為前提,特別是在班級的區角環境布置中,既要有創新意識,更要能讓幼兒動起來,不是只滿足於簡單的為幼兒提供環境,而應該更加注重為幼兒提供有利於他們參與的環境,在活動中充分發揮幼兒的主動性與創造性,從而體現環境的趣味性和操作性。()

通過看書欣賞學習,在總結自身的同時我也深刻地體會到環境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環境裝飾應該讓幼兒充分感知、自主參與、共同合作。因此,在創設環境時,我們在考慮幼兒興趣的同時,還要考慮到幼兒現階段的發展水平,力求讓每個幼兒都能動起來,從而發揮出環境對幼兒的影響,進一步促進幼兒的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