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開頭

1、暑假裡,我讀了四大名著之首的《紅樓夢》。它真不愧為是一本奇書,書中人物眾多,個性鮮明。

2、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我國古代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西遊記》。而當時我對《紅樓夢》只知道有叫賈寶玉、林黛玉兩個人。就是現在讀起它,也會被它所深深地吸引。到了國中,那時班裡已有好多同學都讀完了四大名著,可我還有一本《紅樓夢》。當我第一次看時,就被吸引住了。

3、《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一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著一故事--石頭記。有以甄隱士為線索開始即結束了整個的故事。

4、王國維說:「《紅樓夢》者,可謂悲劇中之悲劇也。」大觀園中明 媚鮮妍的女兒們最終走向了各自的悲劇之路,是歷史的,也是自然的。箇中滋味,只待何人評說!

5、《紅樓夢》,一部含笑的社會人生悲劇,反映了一個封建大家族的方方面面,是一部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高度結合的偉大傑作。賈寶玉,一個號稱怡紅公子的靈魂人物,從小和眾多女子們天天在一起吟詩作對,然而在眾多金釵之中,有兩位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

6、《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的巔峰之作。作者曹雪芹「批閱十載,增刪五次」,遂成就這哀婉纏綿、幽怨悽美的永恆愛情經典。「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兩百多年過去,但真正體會作者深意者有幾何?

7、讀《紅樓夢》,自然不能錯過那些字字珠璣、情真意切的詩作。尤其曹雪芹假託黛玉之口所吟詠的《葬花吟》,更是哀痛悲歌的經典。黛玉葬花,感懷自己悽慘的身世,遂悲題《葬花吟》。這既是她對暮春時節春殘花濺落、人亡兩不知的落紅的哀歌,也是對自己未來命運「質本潔來還潔去」信守高潔的悲戚誓言。遙想一個病體孱弱的弱女子,卻發出了對不平命運反抗的最強音,多麼令人讚嘆!而她的人生所遭受的打擊、抑塞也可想而知。「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但她不向淒淒命運屈服的鬥爭精神,給予我們的心靈強烈的震撼。黛玉抗爭了,只是失敗了。

8、一曲《紅樓夢》,將人世間哀情道遍;一首《葬花吟》,把無盡落紅悲聲唱完。悲哉,嘆千古幽情終虛化;泣哉,憐痴情兒女盡成灰。品讀「紅樓」,評點「紅樓」,道不盡的「紅樓」。

9、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像每種都有一點。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一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著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10、它是一部千古不朽的人生大戲,《紅樓夢》所呈現的,主要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故事,這是一個不朽的人生悲劇。

11、《紅樓夢》所講述的,是一個令人稱羨的大家庭,原本榮華富貴,後來因家庭成員獲罪以致被抄家,逐漸走向沒落,終於繁華成空的大悲劇。

12、我讀《紅樓夢》,最為林黛玉的愛情、人生悲劇所痛惜,甚而慟哭。她本是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感念神瑛侍者的甘露灌溉之恩,遂降世為人,誓將一生的眼淚還他。脂硯齋評點她「以蘭為心,以玉為骨,以蓮為舌,以冰為神,真真絕倒天下裙釵」。她冰清玉潔、遺世獨立、孤高自許,始終信守心靈的平靜;她少失怙恃、客居舅府、寄人籬下,終究逃不過正統的陰影;她自然清奇、超凡脫俗、感情真摯,與寶玉演繹了一段極天然極純粹極細膩極沉重又悽美獨絕的愛情,給後世留下無以復加的愛情的永恆。林黛玉有著不事雕琢的魅力,她的感傷氣質和悲劇意蘊,留給後人無盡的遐思。

13、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琢磨著《紅樓夢》,()雖然幾個月就把它給看完了,但我還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便一句一句地理解。

14、《紅樓夢》,它是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小說,又名《石頭記》《金玉緣》。

15、《紅樓夢》主要以寶玉和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描述了賈家榮、寧國府之間,表現在婚姻、建築、文化、財產等各方面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其中最讓我羨慕的則是塑造出的一大批栩栩如生、各階層的人物形象。比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史湘雲,就連作者寥寥幾筆勾勒的晴雯、紫鵑、雪雁等丫鬟,都成為了我國文學畫廊中的著名藝術典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