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怎麼寫

童年讀後感怎麼寫(一)

最近我看了一部叫《童年》的小說,它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達室體小說三部曲中的一部。

《童年》講述的是主人公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衰落,他變得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的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了過去。幼小的主人公也曾被用樹枝抽的失去了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人,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瘋狂虐待自己的妻子。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主人公過早的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

讀了這本書我懂得了只有在苦難中長大才能成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童年讀後感怎麼寫(二)

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

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是那麼的悲慘,和他比起來,我可是幸福多了。

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老師熱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

你看我們多幸福啊,難到不應該去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嗎?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每一分每一秒,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童年讀後感怎麼寫(三)

這段時間,我讀了《童年》這本書,它講述了作者高爾基在童年時的故事。

高爾基3歲便失去父親,又隨母親寄居在外祖父家裡。後來母親早逝,外祖父辛苦經營的家業也因為一場火災而破產,他國小沒讀完就被迫外出謀生,一直在社會底層摸爬滾打,但是強烈的求知慾望和頑強的精神使他從未而放棄過學習,終於,在他24歲的時候他發表了第一部短篇小說,隨後一路勢如破竹,最終,他一舉成名!在這本書裡,我認識了暴躁又嚴厲的外祖父、慈祥的外祖母、總是喝酒鬧事的的兩個舅舅、漂亮而又憂鬱的媽媽,還有會跳舞的「小茨岡」;有總是用長腿踢媽媽的繼父、有被稱為「綠老太婆」的所謂的「奶奶」、有孤僻而又執著於化學的房客「好事情」、有自殺的小偷彼得大伯、還有那一群玩兒草鞋大戰、去冰天雪地的小島上偷木板的小朋友們……尤其是善於講故事,性情樂觀開朗的外祖母,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富有詩意的慈母形象之一。

而作者則以一顆脆弱而又敏感的童心在這群人中生活著,體驗著生活的酸甜苦辣。而在這其中,苦難讓他充滿堅強的力量去應對困苦的生活;頑強的意志則讓他在逆境中成長!一個個的困難都沒有阻礙他學習,他也從不因為自己的條件而氣餒,抓住每一個機會,不斷地進步,以別人難以想像的姿態走進了文學界,也許很多人都認為名人一定都是名門望族,一定都是一步登天,也許很多的名人都是這樣,但是他——高爾基則是一個「市井小民」,通過一點一點的努力,一點一點的積累,積少成多,逐漸的變成了一個有文化的人,最後大獲成功!我們也要像他一樣,不懈努力,成為一個頑強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