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1200字

紅樓夢讀後感1200字(一)

《紅樓夢》是一部悲劇,也是一部喜劇。說它是喜劇,因為它是古往今來第一部女性的頌歌,以女性為主題的小說。在曹雪芹的筆下,「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兒是泥做的骨肉」;在賈寶玉眼裡,他「見了女兒便覺得渾身清爽,見了男兒便覺得濁臭逼人」;在大觀園裡,有超凡脫俗的林黛玉,有雍容華貴的薛寶釵,有心直口快的史湘雲,有處世幹練的王熙鳳……在過去思想禁錮的年代,如此出色的一部小說,如此不凡的一部小說,怎能說不是一部喜劇?

然而,說它是一部悲劇,也確實如此。而導致這成為悲劇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兩個主人公。黛玉本是書香門第的女子,比別人更出類拔萃。她剛進賈府的時候,賈府上上下下都稱讚她,喜歡她。可是她太聰明了,鋒芒都露了出來,她不像薛寶釵那樣有心計,她嘴巴想說啥就說啥,比刀子還尖利。因此,賈府的人都有意疏遠她。即使她很出色,賈母也很喜歡她,但是人們喜歡她完全是因為賈母,賈母至高無上,喜歡黛玉不過是對賈母的溜須拍馬罷了。於是,在書中,我們真真切切聽到黛玉的悲吟,知道在「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中的大觀園,在她眼裡卻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場所;知道在清幽的瀟湘館裡,她過的是「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直到「不知風雨幾時休,以教淚灑窗紗濕」的淒涼長夜;知道在每次詩詞比賽中,才華洋溢的她,每次憂愁的時候,也只能是「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太多太多的悲,太多太多的嘆,太多太多的感,太多太多的痛。如此聰明出色的女子,在過去的年代,就這樣被埋沒、被遺棄、被淡忘,直到今天,黛玉的神情,的動作,的思想還在人們心中。

而在大觀園裡,唯一真正關心黛玉的,就只有賈寶玉了。賈寶玉,名副其實一塊「假」寶玉。在賈府里,他是家長眼中的「混世魔王」。讀書,不讀;考功名,不考,他還大罵科舉八股文是文人「餌名釣祿之階」,批判考取功名制度。寶釵和襲人勸他,他卻說:「好端端的一個女孩子,竟被世俗功名所污染了!」但吟詩作對,他卻比那些所謂的文人雅士高出一籌。他和林黛玉骨子裡都含有一種叛逆,但他是男子,不會受到唾棄。林黛玉在過去,僅是女流之輩,就算學富五車又有什麼用?那時候,「女子無才便是德」。會紡織針線才是最重要的。黛玉那張嘴已經得罪不少人了,她就算是大觀園裡數一數二的才女又有什麼用呢?可悲可嘆啊!

《紅樓夢》是歷史性的悲劇,通過對封建豪門賈、史、王、薛四家從輝煌到腐敗的過程描寫,揭露了封建貴族家庭的極端腐朽,展示了它無可挽回的墮落和崩潰,以及必定滅亡的命運。雖然是必定滅亡,雖然是應該滅亡,但是,造就「滅亡」的這個社會,是很令人深思的。

有人說,悲劇就是把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但是也只有當好的東西沒有了,才能觸動人心中的痛,也才更耐人尋味,迴腸盪氣。

紅樓夢讀後感1200字(二)

一曲《紅樓夢》,將人世間哀情道遍;一首《葬花吟》,把無盡落紅悲聲唱完。悲哉,嘆千古幽情終虛化;泣哉,憐痴情兒女盡成灰。

《紅樓夢》是我國古典小說的最高峰,又是中國文學史乃至世界文學史上得一朵奇葩。小說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榮辱興衰為背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著重描寫榮、寧二府由盛到衰的過程,並且全面地描寫封建社會的人情世態,以及種種不調和的矛盾,向我們展示了一副十八世紀中國社會的歷史長卷。

曹雪芹所寫的賈府繁花似錦的日子,有可能反應康熙盛世的意思,但是作者親身經歷了家族巨變,深深地感悟到福禍相依的道理,所以,全書揭露了統治階級繁榮景象背後腐敗的根源,揭露了封建制度腐敗和必然沒落的道理。在書中,作者讀寶黛愛情給予支持和讚美,對不幸結局給予同情。另外,曹雪芹還是一個經濟學家,通過典型人物和典型事物的介紹與描寫,反應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對社會觀念的影響。

就在《紅樓夢》第四十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金鴛鴦三宣牙牌令:這一次是劉姥姥二進榮國府。本回通過劉姥姥的眼睛再次描寫了貴族生活的浮華、浪費和奢靡。

劉姥姥在《紅樓夢》這部巨著中,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但在《紅樓夢》作者的妙筆下,劉姥姥卻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作者筆下,劉姥姥是一個事故圓通的老婦,還是一個搖尾取憐的老婦,向來各家說法不一。

單拿一雙老年四愣象牙鑲金的筷子與劉姥姥,劉姥姥心中並不羨慕賈家的生活,反而只一心一意計算著平實的居家生活,劉姥姥一再地嘆息。作者利用幾個細節塑造出劉姥姥的樸實的老農婦形象。同時作者也透過劉姥姥的眼睛映射出賈府「朱門酒肉臭」的景象,對賈府的腐敗提出沉重的譴謫。

本回事以樂景寫哀情,通過劉姥姥對大觀園的描述,側面描寫了大觀園的奢侈及浮華;通過劉姥姥的逗笑,我們看到了封建社會窮人和富人之間的差距。他們的所見、所聞、所感,是那麼的大相徑。

妮紫嫣紅的大觀園,隔斷了世俗與骯髒。可賈府的衰落是不可逆轉的,小小一園不可能避免悲劇的上演。十二女憐的「離鄉怨」,林黛玉的「瀟湘館」,薛寶釵的「恨無緣」,直至賈寶玉懸崖撒手遺紅怨。理想與現實在此衝突,現實多弊卻根深蒂固;理想難行卻矢志不渝。可柔弱的理想如何改變黑暗的現實?「質本潔來還潔去」吧,「一枉淨土掩風流」,何處是香丘?手捧一卷空餘滿腹惆悵,唯有掬一把熱淚灑於閨閣之中。

紅樓夢讀後感1200字(三)

上學期學了《紅樓夢》中林黛玉進賈府那一段,也看了關於課文的電視劇,來來去去,倒對這以前不怎麼感興趣的《紅樓夢》生出些興趣來。於是找書來翻了兩翻,卻也有了些感受。

聽老師講,《紅樓夢》乃是四大名著之首,這倒是我所不知的,不由得吃驚,心下想不就是男男女女的悲情故事麼,怎的如此重要了。不過話是這麼說,回想起上學期那堂繪聲繪色的「紅樓課」,心裡也就知道些大概了。光是一節「林黛玉進賈府」,老師就難得的講了大半個星期,裡面的人物給拆了個七零八落,形態,語言,動作分析了個透透徹徹,每個人里外都給賞析了一遍,心中不由得出了個結論——實在是些複雜的人啊!

其實這《紅樓夢》的大半個主角林黛玉我是頗有好感的,畢竟是個「病如西子勝三分」的大美人,也還為97版紅樓里林黛玉和薛寶釵誰更美跟同桌爭論得不可開交,可黛玉這姑娘實在是嬌弱無比,當真是一副「淚光點點,嬌喘微微」的模樣,這就叫我不怎麼待見了,倒還想到一個廣告,好像是一場足球賽,守門員太沒精神了以致於足球射到門前時在大家眼中竟變成了林黛玉,摔在了地上不說,還被責怪了一番,後來吃了廣告產品,突地有變回了生龍活虎的守門員,對手便如何都攻不進來了。回顧完廣告後我不由得一陣莞爾,這倒也是有些形象貼切的,又想到,要是《紅樓夢》中的黛玉姑娘也有這麼個神丹妙藥,也不會落到後面悲慘的黛玉葬花了。

再說賈寶玉,不論何時,這人在心中的形象可是眉目清秀,比女子還漂亮的人兒,當初覺得新版紅樓理頗有「姿色」的于小彤來演有些不經如人意,看了87版,更是失望了。你一副普普通通的樣子,何德何能害了這些個如花似玉的美人兒,不過我也得承認,這麼以貌取人可不是好事兒,人寶玉在那會兒可是有著與眾不同的才德的。其實想來也替這顆頑石悲哀,補天不成,下凡尋愛也沒個好結果,真是生錯了年代,要是放在現在,這麼個有些文才的富公子,保不準會有些大作為呢。()

其實在看紅樓之前,我一直覺得賈寶玉便是出家前的濟公和尚,因為依稀記得多年前看《濟公》時開始有這麼一段:一男子結婚當日不知怎的去當了和尚,回來後看到家破人亡未婚妻也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立即傷心欲絕瘋了過去,而後變成了瘋瘋癲癲卻一心向善的濟公和尚。這兩段故事仿佛是連線得起的,直到後來看了書查了資料才推翻了我的想法。於是我就在想了,不知道在曹雪芹心中寶玉最終真正是個什麼結果,不過要真是像濟公和尚一樣,忘了塵世,倒也算圓滿了。

其實以前一直覺得《紅樓夢》這本書女氣重了些,雖說自個兒是女生,卻不怎麼喜歡這種感性的小說。心中也比較過,它不像《西遊記》那樣有著吸引人的魔力,也談不上《三國演義》裡精彩的鬥智鬥勇,更沒有《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的豪邁,但是它是夢幻的,有著常人無法企及的文筆。不得不說,當你讀完它時,才能真正感受到什麼叫「此書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