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拯救男孩讀後感

拯救男孩讀後感(一)

通過讀了孫雲曉、李文道、趙霞合著的《拯救男孩》這本書後,使我深刻的了解到在整個國小階段,「男孩的生理發展和心理發展總體仍落後於女孩」。而我們的家長卻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國家規定的年齡更早的上學,這種現象對於男生來說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中國小乃至大學表現出來學業上的差異也就不足為奇了。

雖然造成男孩危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為錯誤的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及流行文化等三大因素誤導了當代男孩的成長。該書作者痛心疾首地指出,「以升學考試為中心的應試教育傾向,是男孩成長危機中最為兇猛的殺手,並因此而加劇所有危機對男孩的傷害」。此話聽起來雖然有些刺耳,卻也一針見血地揭示「現行教育模式限制男孩成長」的事實。男孩天生好動、冒險和叛逆,不少學校出於安全和安靜考慮,不惜限制、禁止、取消學生的課間和課外活動,如遊戲、春遊等,男孩的運動技能和空間技能優勢得不到發揮,男孩的荷爾蒙長期無處發洩,加上老師喜歡聽話、乖巧的學生,教育核心目標的偏離,性別差異的漠視,乏味、過重的學習壓力,基本上處於女教師的影響下,一定程度上都抑制男孩的茁壯成長。

根據男孩的生理、心理和學習方式上的差異,為了使男孩子在教育上能夠獲得更多的成功,我們必須在教育上對男孩子給予更多的關注。首先在教育體制上,要求學校和老師要爭對男女生的差異,設計不同的教育方法,給予男孩子更多的展示機會,設計更多的適合男孩子學習的教學方式,在學校要多安排一些運動項目,使男孩子在體制上和身心上得到鍛鍊,促進他們身心健康。在課堂評價方式上,要針對男孩子的特點,制定出男孩子的評價方式。在體育課上,把男生女生分開上課,讓男同學有更多的參與適合男孩子運動的項目。作為家庭不要急功近利,最好讓男孩子晚一年入學,縮小男女孩之間認知上的差距。國小階段儘量讓一些男教師參與對男孩子的教學和訓練,使男生及早得到男子漢的影響。在家裡,父親一定要擔當起教育孩子的重任。經過社會上多方面的努力,真正起到拯救男孩的作用,是每一個男孩子都成長為具有陽剛之氣的男子漢。

在我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注重與男孩之間的交流,當他們恐懼或憤怒時,不要教訓他,要鼓勵和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受。隨著他們年齡增長,逐漸增加他們承擔責任的機會。可以從自我管理做起,逐漸讓他承擔起管理班級的責任。同時要告訴男孩,與別人發生矛盾的時候,除了動手打架以外,還有更好的解決手段。

拯救男孩讀後感(二)

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拯救男孩》。一看書名,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

拯救男孩?我們男孩還需要拯救嗎?在強烈的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迫不及待的翻開了目錄,書中主要講了男孩的危機及成因、如何拯救男孩、怎樣拯救男孩以及如何造就男子漢等,我被書中的男孩危機之三——心理危機所吸引。雖然家長一再的告訴我這本書不是給孩子看的,而是寫給家長和老師看的,但是我仍然戀戀不捨地想把它看完。

回家後,我向媽媽推薦了「網路成癮」這一章,告訴媽媽:「男孩更容易成癮,男生在學習障礙、行為障礙、社會適應障礙、品德缺陷和各種障礙中存在的問題均多於女生。男孩更容易沾染上各種成癮行為,如網路成癮等;男孩子更容易出現情緒問題,他們的情緒也更脆弱。」從而讓媽媽認識到我平常的一些做法也是情理之中,讓媽媽更好地幫助和督促我。同時,我發現每個章節均有一些測試,我便督促爸爸媽媽完成這些測試。爸爸媽媽告訴我他們通過測試明白了他們以前在教育孩子上面的不足。今後他們有機會他們還會和我一道閱讀一本書,一同成長、一道進步。

讀完全書,我明白了男兒當自強,男孩子的生活註定充滿了挑戰,男子漢是磨練出來的,因此,我要不斷地鍛鍊自己,讓自己擁有健康的體魄,同時還還要通過科學地探索與實踐,憑藉持之以恆的毅力,永不言棄的精神,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

拯救男孩讀後感(三)

《拯救男孩》終於完整的拜讀完,看這本書我不敢一掠而過,因為它給我巨大的震撼,同時感到無地自容,我的上一篇部落格還在無知的責怪孩子,看來真如朱永新教授所說的:「需要拯救的不僅是男孩,更加需要拯救的事我們的教育」。這個教育當然也包括父母的言傳身教和對孩子的引導和培養。

周老師向我們推薦了如此珍貴的書籍,我現在的心愿希望全社會都來學習並行動起來,拯救我們的孩子,拯救我們的社會。

我不想多談感想,我只想記下該書給我的啟示:

1、重新審視我過去和現在()對待孩子成長的態度和方法,總結經驗和教訓,爭取做一個合格的父親。

2、重新看待我的孩子,改變過去的態度和方式,認真和慎重地關心和培養他,使我的孩子成長為樂觀、健康和有益於社會的男子漢。

3、重自身做起!重自身做起!一定做孩子學習的好榜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