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著名文章讀後感

著名文章讀後感(一)

《凡卡》是俄國作家契訶夫的一篇短篇小說,它記敘了沙皇統治時期俄國人民的苦難生活,從而揭露了社會的黑暗。讀了這篇課文,主人公凡卡的悲慘遭遇就時時牽動著我的心。

凡卡的生活極端悲慘,我國人民也會遇到嚴重災情,同是遇到困難,為什麼得到的卻那麼不一樣呢?當我國長江流域、東北地區發生了特大洪水災害時,許多人的房屋被沖毀,財物被捲走,親人被洪水吞噬。這些人是多麼不幸,但這些人卻又非常幸運,因為他們得到了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支援。記得最深的是,暑假後剛開學,我們附小的全校師生在操場上舉行了莊嚴的獻愛心募捐儀式。同學們把平時積攢下來的零花錢投人了募捐箱,老師們則從工資中拿出儘可能多的錢捐給災區。寡捐儀式上,當老校長講到災區學生急需學習用品時,同學們毫不猶豫地把爸爸媽媽給自己買的書包、鉛筆、本子等學習用具拿出來。長長的桌子上堆滿了,操場上的空地也堆了許多。這就是社會主義國家中人與人的關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同樣是有困難,境遇截然不同。災區人有幸,他們生活在社會主義國家中,上至白髮蒼蒼的老人,下到剛諳世事的兒童都儘可能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凡卡不幸,他生活在沙皇的黑暗統治之中,受盡欺凌,連跟他一個階層的夥計都捉弄他。災區人生活的希望建立在全國人民無私的幫助基礎之上,願望正在一點點地實現;凡卡生活的希望則寄托在風燭殘年的爺爺身上,他的願望根本無法實現。這一切都緣於凡卡生活在資本主義制度中,人和人之間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而災區人民則生活在社會主義國家裡,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團結、互助。

想到這些,拯救凡卡的願望油然而生。絲更多的人幫助、關心像凡卡那樣的人,徹底消滅不平等的社會制度,使世界上不再出現「凡卡」願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一個和平、美好的大家庭中。

著名文章讀後感(二)

《孔乙己》塑造了一個封建社會中沒落知識分子的典型形象,窮困、潦倒、迂腐、痳木的孔乙己,在封建科舉制度的毒害、摧殘下終被封建社會所吞噬。作者抨擊了國民精神的痳木和社會對苦難者的漠視,同時對腐朽的封建科舉制度進行了尖銳的譴責。本篇的藝術特色在於結構嚴謹,先是開端,交待了環境和氣氛;其次發展,介紹人物;再是高潮,即小說中心——提示了社會的冷酷無情。小說經營謀篇,工於匠心。特色之二在於以側面描寫來塑造人物性格。作品用第一人稱「我」——酒店小夥計耳聞目睹的情況來寫孔乙己,他的肖像刻劃,對話,經歷,都通過「我」的概括敘述來表現,由此塑造的人物,顯得真實可信,從而把人物描繪的栩栩如生。小說的語言也極精煉簡潔。作者刻畫的酒店掌柜,小夥計,短衣裳幫顧客,孩子們,眾多人物都是以簡練幾筆勾畫出來,惟妙惟肖。孔乙己結結吧吧地為自己靠不住的清白辯解時,那一句自欺欺人的「竊書不能算偷」,將舊時代知識分子自命清高而又迂腐不堪的形象畢現無餘,令人嘆服!

著名文章讀後感(三)

讀《童年》,是高爾基寫的一部小說《童年》。這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這部小說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作家童年的成長經歷,描繪了19世紀末俄羅斯社會生活的畫面。

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使小阿廖沙飽受驚嚇。這一幕真實反映了俄國下層人民沉重的生活狀況,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殘暴。()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環境裡,也有溫暖與光明。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過的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著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這裡有嚴厲而暴躁的外公,有慈祥的外婆,有愛喝酒鬧事的舅舅,有漂亮而憂鬱的媽媽,還有會跳舞的"小茨岡";有抬起長腿踢媽媽的繼父,有稱為"奶奶"的綠老太婆,有孤僻而執著於化學實驗的房客"好事兒",有自殺的小偷彼得伯伯,還有一群玩草鞋大戰,去冰天雪地的小島上偷木板過活的善良小流浪漢……

而小阿廖沙正是以一顆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這群人中,體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愛豐富了他,使他充滿了堅強的力量去應對困苦的生活;苦難讓他明白,俄羅斯人大多像小孩子似的,喜歡拿憂傷來逗樂,玩弄,不為做不幸的人而羞愧……正是從這個足跡里,走出來了一個文學巨人,世界因他而增輝。《童年》,也為我們認真了解一個偉大民族打開了一扇小小窗戶。

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僅從中讀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獲得珍貴的精神食糧,而且還學習了作著刻畫人物性格的匠心獨運和簡練的敘事風格。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