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空城計的讀後感

空城計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在網找到了《空城計》這個故事,於是,我在電腦前讀了起來。

《空城計》主要講了諸葛亮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回漢中,忽然接到探報「:司馬懿率大軍來攻,離地已不到十五里了。此刻,所有大將和大半兵馬都被分配出去了,當下只剩五千人馬和一些文官。」官兵們、議論紛紛。諸葛亮卻笑了笑,讓大家躲好,不許說話、亂動,又挑了幾十名老兵扮成老百姓的樣子去掃街道,自己在城樓上心平氣和地彈起琴來。魏軍來到門前,見四門敞開,每個門前都有十幾個老百姓掃街道,連看都不看自己一眼,諸葛亮在城樓上安安靜靜地彈琴。司馬懿料諸葛亮一生謹慎,定有伏兵,便下令火速退兵。就這樣,諸葛亮利用司馬懿疑心重的特點自己一人打敗了十萬多兵馬。

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他找出了司馬懿的弱點,成功地利用了易攻之處,取得了勝利。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臨危不懼,找出別人的弱點,同時要動腦筋想辦法。

空城計的讀後感(二)

早就聽說諸葛亮是我國古代傑出的人才。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真可謂智勇雙全。今天,我看到一本書上有《空城計》這個故事是寫諸葛亮的,就迫不及待地打開書,讀了起來。

這個故事主要講述了諸葛亮自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離西城縣。司馬懿帶領十萬兵馬,氣勢洶洶地向縣城逼近。諸葛亮此時手下只有兩千多老弱殘兵,可是諸葛亮臨危不懼,眼看魏軍正向縣城蜂擁而來,他卻叫人大開城門,在門旁安排了二十來個士兵扮作老百姓掃街,然後他自己衣冠楚楚地在城樓上燃香撫琴。司馬懿的部隊趕到城門下,只見城門大開,百姓只管掃地,諸葛亮卻坐在城頭旁若無人、香菸裊裊,琴聲悠悠。司馬懿深知諸葛亮行事謹慎,他認定必有重兵埋伏,於是立刻就把全部兵馬撤走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對諸葛亮佩服得五體投地,諸葛亮手下無兵卻敢大膽地設了這樣一個「空城計」,讓老謀深算的司馬懿上了當。我想,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機智勇敢,遇事不慌,碰到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當遇到危險的時候,千萬不要手足無措、慌慌張張,應該沉著冷靜、不慌不忙、機智有謀。

空城計運用的是一種心理戰術。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內空虛,就是所謂「虛者虛之」。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疑中生疑」。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險策」。使用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了解司馬懿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才敢出此險策。諸葛亮的空城計名聞天下,其實,早在春秋時期,就出現過用空城計的出色戰例。

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十分清楚明了的道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要有勇氣,臨危不懼,有時就能夠置之死地而後生。

空城計的讀後感(三)

假期里,我看了一本書——《三國演義》,其中一篇「空城計」令我十分震驚。

南方安定之後,諸葛亮終於可以開始伐魏大業了。幾場戰役打下來,蜀軍勝多敗少,形勢樂觀。魏國大驚,趕緊起用司馬懿。諸葛亮知道他一定會攻占街亭,可街亭還是失守了。當十五萬大軍逼近時,諸葛亮急中生智,讓僅有兩千五百名士兵聽從他的安排:收起軍旗,退回大營,打開城門。他自己披上鶴氅,戴上綸巾,令童子點上香爐,抱來古琴,神情自若的撫起琴來。最後他只用了一把琴、一炷香就嚇退了司馬懿的十五萬大軍。

讀完這個故事,讓我不得不佩服諸葛亮的聰明與勇氣。()他不用一兵一卒就嚇退了對方的十五萬大軍,就是因為他知道司馬懿的生性多疑,而對方也知道諸葛亮是個辦事謹慎的人,諸葛亮就利用了對方的這種心理,打開城門,嚇退敵人輕鬆獲勝。

空城計的故事讓我明白:危難時刻,不能急噪,要冷靜思考。分析別人的同時也要了解自己,利用別人的心理,依靠聰明才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