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沈石溪鳥奴讀後感

沈石溪鳥奴讀後感(一)

暑假,我懷著好奇的心情讀了《鳥奴》這本書,我不得不佩服作家沈石溪——這個動物小說大王的寫作能力。

在懸崖峭壁廣布的滇北高原上,有一棵大青樹,兩隻蛇雕和兩隻鷯哥分別在上面築巢而居。按照常理,兩隻鷯哥似乎早應該被蛇雕吃掉,事實上,這兩隻鷯哥並沒有遭到這樣的厄運。怎麼回事呢?原來這兩隻鷯哥的卵總是被蛇吃掉,為了躲避蛇的襲擊,它們來到了蛇的天敵——兩隻蛇雕所居住的大青樹上築巢,希望蛇雕能夠保護它們。但是,蛇雕不會給它們白白充當保護傘,鷯哥也知道這一點,於是它們主動要求給蛇雕當奴隸。於是,鷯哥一家為了討得主子的歡心,每天起早貪黑、畢恭畢敬地照顧幼雕,清理雕巢。儘管累得」生死兩不知「,鷯哥們自己得到的好處卻少得可憐。蛇是不敢來了,小鷯哥也終於孵出來了,但是,四隻小鷯哥卻先後死於它們的主子——蛇雕的利爪之下。當兩隻幼雕長大成」雕「,飛出巢穴,遠走高飛之時,鷯哥身上的價值也就被榨取完了。主子們不需要鷯哥們的繼續服務,冷酷無情地將它們逐出了巢穴。兩隻可憐的、被完全奴化的鷯哥,此時的想法仍然是找一片」屋檐「來栖身,繼續它們」輕鬆的「奴隸生活……

沒錯,兩隻」年歲已高「的鷯哥的確失去了兒女,但他們在我眼中是個絕對的成功者。來到蛇雕生活的地方,與他們一同生活,仿佛同死神共處一般——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膽量啊!

放大膽子,去嘗試你想嘗試的一切,去追求你想追求的一切,也許成功就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沈石溪鳥奴讀後感(二)

在這漫長而炎熱的暑假裡,我和兒子原燦親子共讀了沈石溪的作品之一——《鳥奴》,讀後感觸頗深厚。

《鳥奴》,顧名思義也就是鳥的奴隸。書中主要講述了同居住在一棵大樹上的兩種鳥類,鷯哥和蛇雕,他們之間是弱者和強者的關係。

鷯哥夫婦為了生存,為了使孩子們平安長大,每天為蛇雕清理巢內的糞便,學小蛇雕叫喚,不惜一切代價討好蛇雕夫婦,用各種方式去心甘情願當蛇雕的奴隸。看過之後,不由得想起父母對自己的無私無畏。

記得那天上班,我的胳膊被機器夾了一下,雖然不嚴重,但也有了傷痕,心情很不好,回到家後,便對兩個孩子發勞騷,想讓他倆回老家住幾天,自己也清靜幾天,當時他倆都沒有異議,只是都不吭聲。我知道他們不願意回去,也沒再說什麼。

可從那以後,洗衣服、掃地、抹桌、買饅頭、買麵條、刷鍋、洗碗之類的一切家務活,都由他倆來分配,原燦還定時給我抹紅花油,我只是做做飯而已,我知道他們這樣做,除了一點孝心之外,最多的是為了討好我,感動我,不把他們送回去,這不足以表達從《鳥奴》中的鷯哥這兩個「小奴隸」忙前忙後,不忍心再說什麼了。

我不知道這個主意是不是原燦出的,但我敢肯定他一定從《鳥奴》中學會了很多知識和哲理。通過這件事,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書的魅力,多讀書,讀好書,真的會讓我們受益匪淺!!

沈石溪鳥奴讀後感(三)

我看過非常多的書,也知道了很多道理。沈石溪叔叔的作品《鳥奴》深深地打動了我。

這本書中故事的悲歡離合總是出乎我的意料。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悲劇降臨鷯歌家庭》,我每次看後,都難免一把鼻涕一把淚。因為它實在是太感動人了。它大致講的是一對鷯歌想把巢築在蛇雕的巢旁,還每天討好它們,為的就是讓自已的雛兒平安呀!不過這也太冒險了。因為萬一蛇雕沒東西吃,這對鷯歌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到時頭了,可這對鷯歌還是把巢建設在了這蛇雕旁,我暗暗為這對鷯歌捏造了一把汗。

幾天後,蛇雕的雛兒因為沒站穩,一不小心掉進了萬丈深淵。蛇雕夫婦回來以後,悲痛欲絕,嫁禍鷯歌一家。發毒誓一定要殺死它們全家!看到這裡,我知道鷯歌夫婦要遭殃了,不出我所料,幾天後,蛇雕來了。它們抓起一隻只小鷯歌,把它們殘忍殺死,然後把小鷯歌吃了。小鷯歌死不瞑目,真是冤哪。徐娘(雌鷯歌的名字)先是小聲抽泣,緊接著號陶大哭。老毛(雄鷯歌的名字)愣愣是把好男兒有淚不輕彈丟在了腦後,陪著自已心愛的徐娘一起哭……()

沈石溪大作家寫的《鳥奴》以細膩的筆觸,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深深地打動了我。捧起書,我就忘了吃飯、忘了睡覺,用愛不釋手、廢寢忘食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什麼是忠誠,什麼是勇敢,什麼是真正的友誼。連我的爸爸媽媽看了這本有趣的書後,都說:「沈石溪的作品真好看,不光孩子們愛讀,我們都覺得趣味盎然。」這是一部優秀的教育作品,用引人入勝的故事替代了羅羅嗦嗦的嘮叨,真不愧是「中國動物小說大王」。

讀了《鳥奴》這篇文章,我知道了:交朋友要慎重,不要和壞人在一起,不然,不僅不能給我們帶來安全,反而會引來災禍!

像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也有很多,比如,有人不慎交了會偷盜的朋友,最後走上犯罪道路;有些人專門騙朋友的錢;有人不小心得罪了所謂的「朋友」,最終因爭執而被殘忍地殺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