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城南舊事的讀後感

關於城南舊事的讀後感(一)

《城南舊事》是著名的台灣女作家林海音對自己兒時居住過的老北京城南的思念而寫下的回憶錄。通過主人翁英子童稚的雙眼,展現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在《城南舊事》中,這些形形色色的人陪伴著英子度過了她難忘的童年……第一章是《冬陽童年駱駝隊》,也是《城南舊事》的序言。敘述了英子在冬陽底下學駱駝咀嚼、問爸爸為什麼要系鈴鐺、想為駱駝剪肚皮底下的絨毛,以及問媽媽春天駱駝去哪兒了這幾件小事。當我讀到天真的英子學駱駝咀嚼時,不禁笑了起來。多麼可愛,多麼天真的孩子啊!童年是最幸福、最無憂無慮的時光。在這充滿童真的時光中,每個人的做過傻事,連小英子都不除外。第二章叫《惠安館》。英子遇見秀貞和妞兒,並幫助她們重逢,多麼感人啊!第三章是《我們看海去》,講了英子與「小偷」的故事。他是英子的知心朋友,小英子卻在無意中出賣了他……這些章節都細膩生動的描繪了一個個性格鮮明的人物,表達了英子對童年的留戀以及對老北京城南的思念。

我們仿佛能聽見她輕輕的嘆息,以及對童年的眷戀,對時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感嘆。想要去抓住童年的時光,卻只剩下回憶。那美好的時光悄悄地「溜」走,越走越遠……

關於城南舊事的讀後感(二)

同學們,在這個寒假裡你們一定讀了不少書吧!我也讀了幾本,《城南舊事》就是其中之一。

這本書的主要人物有:英子、宋媽、秀貞、妞兒、厚嘴唇、蘭姨娘,其中英子是主人公,她是一個熱情、善良、樂觀向上的姑娘。她人小膽大,不僅幫妞兒找到親媽媽,還幫自己的媽媽完成婚姻保衛戰…

這本書包括五部分,「惠安館傳奇」、「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和「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惠安館傳奇」是第一部分,主要講了英子從南方搬到北平,認識了人稱「瘋子」的秀貞,知道了秀貞的不幸遭遇,幫助秀貞找到了她的親生女兒妞兒。這個故事主要體現了英子樂於助人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看海去」講述了英子一家遷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在附近的荒原中認識了一個「厚嘴唇」的神秘人。英子覺得他很善良,但他卻是一個「賊」。這個故事描寫了英子成長中的困惑,今天的我們經常也有類似的感覺。

書中還有一些情節我不是很理解,爸爸說我長大後就明白了。

關於城南舊事的讀後感(三)

《城南舊事》是著名作家林海音的一本經典自傳體小說,據說這本書內容雖不多,卻反映了當時整個北京的面貌。今天我就感受到了它的蘊意。

《城南舊事》通過了天真的「小英子」的童眼和經歷貫穿了整本書。它先通過小英子的好友——惠安館的瘋子秀珍苦苦尋找她那被家人拋棄的女兒小桂子的悲歡故事讓讀者感受到了這世界的蒼涼,人們都認為秀珍是騙子,但在小英子眼裡,她只是一個懂得愛的女人;後又出現了一個無奈的小偷「厚嘴唇」,他為了供弟弟上學選擇了偷竊,所有人都憎恨這個可惡小偷,但在英子眼裡,他卻是善良,真誠的好人;再後來,小英子家的女傭宋媽也走了,宋媽拋下兒女來到英子家,餵養了英子的弟弟,自己唯一的兒子卻被淹死了,照顧好了小英子,自己的女兒卻也被丈夫賣了,她堅強地承受起一切痛苦,但最終還是被丈夫用毛驢接走了。更令人悲痛的是,英子爸爸的花落了,這個給英子帶來巨大的影響的人走了,而經歷了這一切,英子卻沒有倒下,而是堅強、冷靜的撐起了這個家。也就是那時起,英子的童年消失了。

這個故事讓我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是否也這麼由天真無邪變成現在的樣子?童年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因為它沒有罪惡,也不懂得罪惡。在它的眼裡,什麼事都是最簡單的,沒有什麼複雜之處。所有人都是善良的,哪怕那個人是強盜,是土匪,他也有真誠的一面,他的心底也有最純潔的地方。()如果一個小孩子做一個極其簡單的事,他不會往別處想,就會用最簡單的方法做這件事。可在我們的眼裡,什麼事都複雜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實在懂得太多,明明很簡單一件事,非要用複雜的眼光去看它,看著看著,就把自己也讓繞糊塗了。就算它很簡單,我們也總是懷疑它是不是有什麼不易察覺的精巧之處,從而花費了大把大把的時間來解開一個花一分鐘就行的事,這不知在浪費光陰嗎?

也許我們該學學那些小孩子,用童眼去看世界,因為這也是有太多好處的,就像英子那樣,如果她當時和其他人一樣認為秀珍是瘋子,也不會擁有這段珍貴的情誼;如果她當時遇見小偷是慌忙逃跑,說不定就沒有下面的故事了。一件事不要把它看得那麼複雜,先用最簡單的眼光看它,如果看不透,再一一解開它的秘密,這樣會輕鬆許多。來吧,讓我們以後用童眼先看這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