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化為研發讀後感

化為研發讀後感(一)

《華為研發》這本書講述的是華為的領頭人任正非是如何白手起家從被騙200萬開始一首創建華為這個巨型企業。讀完這本書,使我們深入了解了華為公司在高速成長的過程中的驚心動魄、跌宕起伏、艱難前行的自主研發的心路歷程。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華為這個企業對待市場和技術人才的方法和態度。在市場上華為做到「市場為先,客戶為大」,其實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客戶就是 上帝」。對於人才方面,華為提供豐盛飯菜、洗澡條件等等,這些小恩小惠的措施後不僅使得員工倍感溫暖,同時也體現了華為這個企業對待員工的態度——重視人 才。

在華為迅速的崛起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競爭對手,在這些與競爭對手的較量並最終取得勝利這一點看起來,華為相對於其他 企 業所具有的優勢在於有良好的產品質量,穩定的持續增長的技術人才以及合理的分配製度。同時企業的內部運營機制解決了短期利益分配問題;企業家的追求解決了 企業長遠發展目標的問題;具有正向激勵機制,解決了企業發展驅動力問題。在經歷過這些坎坷的經歷後鑄就了華為這個企業的成功

通過《華為研發》一書的對於華為企業的剖析,使得我們懂得企業的生存是依靠產品的不斷創新,而要保持企業的長期穩健的持久發展則需要依靠持續不斷的研發。

《華為研發》一書中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 以及借鑑的地方。讓我學會了放棄,學會了付出,學會了任總身上的那種胸懷與氣魄,學會了他身上的那種無私與敬業。

化為研發讀後感(二)

有人推薦一本名叫《華為研發》的書給我看,當時一股氣看完,對其中涉及華為的早期發展的內容感觸很深。一直很想寫一篇讀後感,但由於各種原因加上自己的懶惰,拖延至今,現在寫出來,給大家分享一下。

市場為先、客戶為大

和很多成功的公司一樣,華為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市場銷售及其網路,任正非經常說:「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大家對客戶再好一點,大家對客戶的服務再好一點,客戶給大家的訂單就會多一點」,這點是不是與我們鄒總、Jeff對公司同事的要求非常相像呢?如果我們能真正理解和奉行以上理念,不用空喊口號,我們也一定能成就百年偉業。

華為技術的基石 - 打造我司科技的基石

C&C08 數字程控交換機對早期的華為來說,絕不是一個簡單的產品,它是華為後來發展的基石,華為後來的一切都是從這裡發展出來的。我們公司從 2010年底調動主要研發資源集中力量開發DMP,到今年下半年結束第一期項目,歷時2年,期間經歷了研發資源缺乏、各種技術困難、管理問題以及解決無法親臨現場和復現的客戶問題等等,都和華為研發 C&C08 數字程控交換機的過程非常相像。有著與華為相似的經歷,相信 我 司一定能像華為一樣能發展成業界一流的公司。

華為研發的三大體系

華為公司體系化的研發分三大部門:戰略規劃辦;中央研究部;中試部,分別負責整體的產品戰略研究和輸出;實現產品研發目標;產品的小批量生產驗證測試、產品生產工藝、產品從研發轉生產的成熟度研究。

我們的研發中心測試部,長期以來服務於研發,能力和基礎較弱。為了對研發質量起到監督作用和對客戶、工廠發揮更好的服務作用,測試部將在下半年逐步向中試部的職能轉變,同時將進一步提升部門測試能力和測試水平,成為公司達到產出高水平產品目的的核心部門之一。

跨部門的研發協作

矩陣管理是華為也是很多成功的公司目前比較流行和有效的管理方法,矩陣管理結構中的人員分別來自不同的部門,有著不同技能、不同知識和不同背景,大家為了某個特定的任務(項目)而共同工作。為了克服矩陣管理中項目負責人責任通常大於權力的缺點,華為採取了幾條特別的措施 ,其中管理高層對項目負責和擔任項目領導小組的副職的做法尤其值得我們學習。後來,華為花了 5000萬美元從IBM買了一個叫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 集成產品開發)的流程,也是矩陣管理的擴展和完善,對華為後來的迅速擴張和走向強大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或稱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或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企業競爭到一定階段,企業之間的差異會直接體現在企業文化上。

企業文化是由企業戰略決定的,是「企業領導的文化」,是企業領導持續倡導,在工作團體中逐步形成的的價值觀念、行為準則,與企業最高領導人的個性、直接相關。

在《創業點燃激情的文化氛圍》這一節中提到:任正非從華為早期就開始主導的單純向上的企業文化氛圍如業績優先、人才優先的戰略導向,這些是成就日後華為王者地位之基礎。

我公司的企業文化和我們鄒總長期以來倡導的價值觀念、行為準則直接相關,與美國GE的「群策群力」、「沒有界限」非常相像。我們的項目管理推進,客戶問題解決,乃至部門活動的組織也形成了與行政職務關係不大的模式。最近,人事部門推行的績效考核制度,也與華為的戰略導向相似。

雖然我公司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和要素還沒有完全確立,相信醞釀中的我司企業文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成功或失敗之後,隨著我司的發展壯大,成為未來長期成功的文化一定會走向成熟。

化為研發讀後感(三)

最近閱讀了《華為研發》這本書。

《華為研發》詳細說了華為是如何從一個小企業成長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大公司的。那麼,華為的成功之道有哪些呢?

1、重視自主研發。

華為並沒有停留在產品代理的層面上,而是投入超多的資金進行產品的研發。即使是在資金最困難的狀況下,任正非也把大部分的資金投入在研發上方。

2、重視人才。

華為重視人才主要表此刻以下方面:1、高薪。華為的工資待遇很高,這樣才能吸引住人才。2、給足夠的資金進行研發。很多華為人以前是高校教師、科研所的科研人員,由於長期不受重視,最後轉投華為門下,從而如魚得水,能夠盡情工作了。3、對人才的利用,不分輩分,只分潛質。這與此刻的事業單位、國企差別是明顯的。

3、重視管理。

華為長期以來,十分重視管理,引進了很多MBA人才進入企業。並且花了5000萬美元從IBM專門請人指導企業的管理。

4、重視客戶,產品物美價廉。()

在不斷自主創新的過程中,華為的產品價格明顯低於對手,這是華為制勝的重要法寶之一。

總之,華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任正非正確管理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