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曹操讀後感

三國曹操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日籍華人陳舜臣先生的作品《曹操》,我對曹操這個人又有了新的認識。

每當人們想起曹操,就會想起白臉奸臣,想起「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句話。可讀了《曹操》後我明白了,這只是對曹操的片面評價個很有本事的人,在政績上,有過一定的貢獻。比如:經過戰爭的沖洗,中原地區出現了「白骨蔽平原」的悲慘景象,農業生產遭受極其嚴重的破壞,是曹操採用屯田方針,才使中原農業得以恢復。

還有,曹操打破了漢末以來依照門第高低用官吏的標準,宣布重用那些出生微賤、門第低下,雖有偏短但有專長的人,只要有真才實學,就是生活有些小缺點的人,都可以量才任用。如:曹操手下的張遼、徐晃……他們雖然出身低微,但有一技之長,都被提拔成了大將。

曹操不僅愛惜人才,而且在戰鬥中能以人之長,補己之短,把被動改為主動,化劣勢為優勢,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比如:公元199年袁紹想以10萬大軍的優勢兵力,一舉消滅曹操。曹操那時才兩萬兵力,當他得知敵人要發動總攻時,同謀士分析形勢,利用了袁紹的弱點,平定了北方。

通過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知道了怎樣看一個人。我還要提醒大家,以後可千萬別輕易說曹操是一個大奸臣了,在我心目中,他可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物。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凡事不能只看片面,一定得看全面。

三國曹操讀後感(二)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這句話說的正是曹操。

在文學史上,曹操是大詩人,做出了重大貢獻,故有「三曹」之說,其詩也至今傳誦,流芳千古。

而在軍事、政治上,曹操卻是失敗者,故後人稱之為「奸雄」。如果除了官渡之戰外,都以敗局收場。曹操的失敗,之所以在歷史上留下罵名,也正因為他心胸狹窄、疑伸疑鬼、一意孤行。

「治風疾神醫身死,傳遺命奸雄數終」中曹操疑伸疑鬼、貪身怕死,使一代神醫華佗冤死在獄中,《青囊書》也從此失傳。

曹操驕傲自大,心胸狹窄,心理容不下別人,殺楊修、禰衡就是實例。楊修聰明過人,口才又好,但他驕傲自大,看不起別人,對於曹操也毫無顧忌。因而曹操十分討厭楊修,心生殺念,把楊修趕盡殺絕。

而禰衡學富五車,記憶力驚人,思維敏捷,而且為人正直,有膽有識,嫉惡如仇,伶牙力齒。在曹操面前毫不客氣地數落曹操手下的蝦兵蟹將,令曹操惱怒不已,禰衡面不改色,尖嘴薄舌地說曹操不分賢愚,是眼睛髒;詩書不讀,是嘴髒;不聽勸告,是耳朵髒;不懂歷史,是身體髒;不容諸侯,是獨自髒;想篡權,是心臟!「奸雄」曹操也容不下禰衡,挾走了禰衡。

曹操的品質、野心、骯髒也被暴露無遺!

一讀到「治風疾神醫身死,傳遺命奸雄數終」。曹操的文學貢獻也被歷史塵埃所淹沒,這塵埃好比是人們對歷史中曹操的評價,「奸雄」也成了曹操。千古留下的罵名也不由得令人搖頭嘆息,感到悲哀!

三國曹操讀後感(三)

今天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後,有一個讓我喜歡又讓我討厭的三國人物一曹操深深地吸引了我。人們提起曹操,我就會聯想到一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奸臣,說他是奸臣,主要體現在他的疑心太重了,在刺殺董卓失敗後,他結交了陳宮,躲到了他的親戚呂伯奢家中,呂伯奢出去打酒招待他們。他卻壞疑呂伯奢一家要打他們,殺了呂伯奢一家人,更可惡的是呂伯奢打酒回來途中遇到了曹操,曹操一下就殺了呂伯奢,還理直氣壯地說"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最終陳宮因為此事而離開曹操。這是我討厭曹操的原因。()

但是我們只看到曹操的陰險狡詐的一面,卻未看到他冶國有方的另一個方面,曹操其實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經過多年的戰亂,農業生產遭到極其嚴重的破壞,於是曹操積極召集老百姓,編成組來開荒種地,屯田農民直屬國家管理,可以不服徭役,收穫時只交給國家四至五成的糧食,邊防將士守邊種地,收穫的糧食全都上交給國家。由於曹操此舉,才使中原農業得以很快的恢復。

此外,曹操的善於用人也是很突出的一個優點。他宣布重用那些出身彽賤卻有專長的人。如曹操手下的張遼,徐晃等雖然出身寒門,但卻被曹操重任,使他們的才華不被埋藏。

這就是讓我喜歡又讓我討厭的三國人物一曹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