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效課堂讀後感

高效課堂讀後感(一)

看了《高效課堂》後,我的心情經歷了幾次變化,首先是嚮往,渴望,渴望自己也能這麼給學生上課,渴望自己教出的學生不光是學會了知識同時也鍛鍊培養了各種能力,如交際能力,表達能力,渴望自己的課堂真正能實現和達到學生為真正意義的主體,改變以前教師滿堂灌得教學模式,讓學生動起來。但是,當我真正做起來的時候,感覺很難。

首先學生剛開始不適應這種模式,不知道在課堂如何討論,如何展示,如何點評,尤其是討論。往往在討論環節浪費的時間太多,導致後面展示和點評的時間少,而且一節課下來所展示的內容太少,一個導學案往往需要兩節課完成,就這樣學生感覺還不會,感覺自己沒有學到東西。許多同學為此而失落。我也經常反思該怎麼做。我們要做的必須是結合本班學生實際再去摸索與探究高效課堂之路。

現在一段時間已經走過,雖然我們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改進一點一點的在前進,許多同學包括許多老師在內真正感受到了高效課堂的好處和意義的所在。許多同學應經開始適應它了,開始愛上這種教學模式了,這是值的我們欣喜的。結合我上課的體會,我感覺:

1、教學目標要正確,這就要求我們更新教學理念,整體把握教材,深刻理解教材中每章每節的教學意圖和目的。

2、自己必需學習和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不要總是老一套,也要有自己的創新。

3、培養和鍛鍊學生,首先要相信他們,他們一定會比你想的要做的好。

4、培訓好小組長,讓他帶領其他小組成員一起搞好課上討論,展示和展示;讓他及時督促和收發導學案;讓他檢查好本組完成作業和背誦情況。

5、重視小組合作學習和競爭。

6、自己要多總結多反思多學習,努力提升自己。

總之,高效課堂作為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價值追求,一種教學實踐模式。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將會引起我們更多的思考、更多的關注,我們要踏踏實實地研究「高效課堂教學」,從學生實際出發,從素質教育的目標出發,使我們的課堂教學建立在更加有效的基礎上。

高效課堂讀後感(二)

讀完《走向高效課堂》一書,自己收穫很多。

一、高效的課堂是「自主」的課堂。

要實現高效的課堂,其前提和基礎首先要實現學生的「自主」學習,離開了學生的「自主」學習,「高效課堂」就無從說起。讓學生自己生成知識、讓學生在體驗中自主發展。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我想,這與我們提倡的「生本」理念是同出一轍的。只有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才能實現我們教學的高效,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

二、高效的課堂是「有效組織」的課堂。

可以說,一位教師的課講授得很出色,如果沒有有效的組織教學,那麼這一節課一定是一節失敗的課。一節有效組織的課堂教學也就是一堂好課的標準。任何一節課都要以組織教學開始,並貫穿於課的始終。所以我們要學會課堂教學的各種組織方法和策略,並按照新課程理念要求,從關注學生終身發展的高度,不斷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積極地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使教師有效地教學,學生有效地學習。

三、高效的課堂是「人文真誠」的課堂。

教師的課堂教學評價應該是人文真誠的。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熟悉學生的差異,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問題,多角度地預測可能會產生的多元化的答案,從而做到心中有數、準確地評價學生可能出現的五花八門的回答。教師還要蹲下身子降低高度聽取學生對於學習的建議,並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方式。要以真誠的眼光注視學生,親切的語氣教育學生,信任的心態引導學生,用愛心挖掘學生的潛能,用耐心等待學生的變化。

四、高效的課堂,需從教師自身做起。

1.轉變思維,提高有效教學

教師課前都要備課,以前都備知識,自己備自己的,很少去交流。所以思想就比較閉塞,教師方法也比較單調。但是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的話,備課就比較全面,所涉及到的問題考慮也會周全,這有助於設計方案的科學化,使其課堂能夠更加有效,提高其課堂質量。

2.轉變方式,用心經營課堂

教學生學習方法,更要用心去鑽研,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適合學生,所以一節課不在於你交多少知識。老師的查著工具讀,划著重點讀,寫著感想讀,記著內容讀,練著習題讀,思著問題讀著實讓我思維頓時開闊。語言精練,卻內容概括全面。為我在具體實踐上起到了指導作用。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還需要不斷進行反思,這也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也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更是改進教學,提高教研教學水平的需要。因為,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

高效課堂讀後感(三)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聽到「高效課堂」這幾個字,貌似是在一次專家講座時,當時自己苦思冥想還是感覺雲裡霧裡的,只知道這是每位作教師所追求的,直到暑假才有幸拜讀到,我真是如獲至寶,從中受益匪淺。

其實,每個老師都有這樣的困惑:老師教的很辛苦,學生卻不愛學。如何讓我們的課堂高效?如何能將老師辛苦的勞動轉變為學生有效地學習?等等許多問題的解決,就顯得十分的至關重要了。

要實現高效的課堂,其前提和基礎首先要實現學生的「自主」學習,離開了學生的「自主」學習,「高效課堂」就無從說起。作為教師,我們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每當考完試後,總會有這樣的牢騷……這題我都講了很多遍,為什麼學生還不會呢?是呀,我們課堂上總是認真地講解著每一道題,詳細地分析著每一篇課文,但有時努力的結果並沒有帶來學生的發展,原因何在?我們都忽視了學生的「自主」學習。缺少了自主的學習,就像缺少了動力的汽車,永遠不會奔向勝利的彼岸。如何實現「自主」學習?書中介紹了如下秘訣:讓學生自己生成知識、讓學生在體驗中自主發展。自主學習的目標還體現在課堂教學力求做到:問題由學生自己去發現解決,規律由學生自己去探索套用,文本由學生自己去解讀體悟,實驗由學生自己去設計操作,作業由學生自己去布置選擇。讓學生被「被動」為「主動」,我想,這與我們提倡的「生本」理念是同出一轍的。只有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才能實現我們教學的高效,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

實施「互助學習」,落實合作學習方式,這是一個很好的渠道。就如何提高課堂效率來看,「合作學習」確實是一個非常有效地途徑。但如何能真正發揮「合作學習」的效益,是我們需要探索和學習的主要問題。為實現學生的「互助合作」學習,書中介紹了如下「秘訣」:把教材當作導火索、「交」後再教、著力培養小組領導人、讓小組成員榮辱與共、變「課本劇」為「生命交響曲」、在「有無」轉換中發散學生思維、巧用「思維漏洞」、基於每個人的起點解決屬於他自己的問題等10多項讓課堂進入真正互動狀態的策略,支撐生生之間、師生之間以及教育資源之間進行有效地交往和溝通。並且倡導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實現學生之間的廣泛互動:學生問學生,學生教學生,學生幫學生,學生檢查學生,學生影響學生,學生引領學生。

讀完這本書後,反思自己的課堂,真的是毫無「高效」之跡。我所做的,也就是一名「講」師而已。課堂上,我只顧聲嘶力竭地去講,生怕哪個重點遺漏,而學生的學習效果卻微乎其微。這樣低效的課堂哪來得高效的成績呢?要想做學生的「導師」,先要轉變觀念,敢於放手,捨得放手,科學放手,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學習的奴隸。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教師應該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要求教師有更高的素質,凌駕於課堂之上。就講授環節來說,高效率的課堂要求教師少講,這必然要求教師以少勝多,要言簡意賅,重點將學生聞所未聞、見所未見、思之粗淺、感之不深之處,這無疑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我們如何能講在點子上,如何教會學生自己提煉等問題,需要教師自我學習,自我加壓,提高自身素質迫在眉睫。()

「現在的學生一屆比一屆難教了。」「講了一遍又一遍,到頭來還是錯……」許多老師都會有這樣的感嘆,原來我認為這真是我們教育的悲哀。現在拜讀了這本書後,我認為這是我自己不會高效教學的悲哀。所以努力構建高效、和諧的課堂是我努力學習、實踐的目標,在新課改的背景下,我將不斷的追求自身的發展,爭取還學生一個高效的課堂,做一名高效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