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唐吉可德讀後感800字

唐吉可德讀後感800字(一)

起初想讀這本書,是因為充滿了對故事情節的好奇,更重要的是對堂吉訶德的好奇。經常這樣,腦袋裡充滿了這樣那樣的想像,便會忍不住捧起書來想要讀個痛快。

堂吉訶德,一個年老的鄉村紳士,懷著為付諸現實,他以利相誘,居然說動了鄰居桑丘去作他的奴僕偉大騎士的靈魂苦苦思索著無人能明白的理……

堂吉柯德,一個鄉下紳士,讀騎士小說入了迷,一心想要把書中騎士的種種行,這樣,一個瘋子和一個傻子,就開始了這部「偉大的信使」。

在歷險中,和別人交談,只要不涉及騎士道,堂吉柯德頭腦清晰,見識高明,他有堅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堪稱騎士典範,他一心追求正義,和想像中的敵人「作戰」毫不畏懼,連命都不要,他堅信自己應該扶助弱小,但事實上,他往往給別人添亂。他扞衛純潔忠貞,痴心不悔地堅守著自以為是的愛情,而他所謂的「情人」是個粗壯的村姑,壓根不認識他。他在想像的世界裡生活,歷盡挫折而不後悔,認為這只不過是「魔術家搗的鬼」,還不斷給桑丘打氣——騎士總是要歷盡各種艱險,才能成就豐功偉績的。

然而,塞外提斯筆下的堂吉訶德又是一個為了維護正義,拯救世人,甘願犧牲自身生命的無畏勇士。他痛恨專制殘暴,同情被壓迫的勞苦大眾,嚮往自由,把保護人的正當權利與尊嚴,鋤強扶弱,消除人世間的不平作為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見義勇為,從不膽怯退縮。他具有民主、平等的思想,主張「一切東西都平等」,社會地位的尊卑是暫時的,只有「美德」才是真正的高貴。他尊敬婦女,主張個性解放、男女平等、戀愛自由。他心地善良、幽默可親,學識淵博。作者實際上把自己的愛憎與希望寄托在了這個人物身上。

堂吉訶德又是理想主義的化身,他執著於他那理想化的騎士道,從不怕人們議論與譏笑,更不怕侮辱與打擊,雖然四處碰壁,但卻百折不悔,一片赤誠,無論什麼都不能使他改變初衷,不愧為真理與正義的扞衛者。這個隻身向舊世界挑戰的孤單的騎士,雖然屢戰屢敗,卻越戰越勇,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在堂吉訶德表面的喜劇因素之下,實際隱含著深刻的悲劇意蘊。他對社會正義和人人平等的要求,在扼殺人的一切美好願望的強大的封建黑暗勢力下,是不可能得以實現的,他以過時的、虛幻的騎士道來改造現實社會,更是一個時代的誤會,完全不足為訓。但他的進步思想,閃耀著資產階級人文主義的思想光輝,他的失敗,是一個人文主義者的悲劇。

總之,通過《堂吉訶德》這本書,我對社會對人生都有了不同的認識與見解,也更加了解了西班牙社會在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的社會矛盾和思想文化領域的激盪。在今天的環境之下,我想我們應該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共同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讓我們一起加油!

唐吉可德讀後感800字(二)

《堂吉訶德》的小說主人公原名叫阿倫索·吉哈達,是一個鄉坤,他讀當時風靡社會的騎士小說入了迷,自己也想仿效騎士出外遊俠。他從家傳的古物中,找出一付破爛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堂吉訶德·德·拉曼恰,又物色了一位僕人桑丘和鄰村一個擠奶姑娘,取名杜爾西尼婭,作為自己終生為之效勞的意中人。然後騎上一匹瘦馬,離家出走。堂吉訶德還按他腦子裡的古怪念頭行事,把風車看作巨人,把羊群當做敵軍,把苦役犯當作受害的騎士,把酒囊當作巨人頭,不分青紅皂白,亂砍亂殺,鬧出許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動不但與人無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後一次到家後即臥床不起,臨終才明白過來。他立下遺囑,唯一的繼承人侄女如嫁給騎士,就取消其繼承權。

在看完這本書後或許別人覺得他是一個幻想家,但我卻認為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所嚮往的理想和他所奉 行的原則並不全是其實制度的產物, 其中也包含著人文主義的內容。 在教會嚴重束縛人們思想的黑暗時代,這樣一位能夠衝破思想牢籠,尋求人性解放的人,是時代的先驅,勇敢,無畏。

唐吉訶德有著堅定信念與其說他是幻想者,不如說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在那個"黑暗的時代"里,他遭受了無數人的譏諷,卻依然堅定自己,他的所作所為的出發點有著高尚的一面,奉行一種崇高的原則。他要做一個行俠仗義的騎士,要鋤強扶弱,伸張正義,並為此而奮不顧身,具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在眾人的譏諷之中,有多少人能夠堅定自己的理想, 始終為之努力奮鬥,又有多少人能夠堅持自我,在茫茫人海中不隨波逐流,又有多少人能夠微笑面對挫折,越挫越勇。雖然他幻想的事物也許是可笑的,但這種堅定的信 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唐吉可德雖然一些行為是可笑的,()但是他是善良的,他的一些行為雖然是在騎士小說的影響下才發生的。但是他的本性是善良的,例如他在樹林裡面解救了小男孩,為小男孩打抱不平,結果雖然是不好但是這也是出自於他的善意。比起當時的那些所謂的披著紳士外衣去剝削貧民的人不知好幾千倍。這也是唐吉可德受到別人遵敬的一個重要原因。唐吉可德有著豐富的知識,當他清醒的時候他是個學術淵博的紳士,如果他不是受到騎士小說的毒害,他絕對是位偉大的哲學家,這從他的談吐中可以看得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