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二十二條軍規讀後感

二十二條軍規讀後感(一)

《第二十二條軍規》,看過的最好的反映戰爭的小說,沒有之一。

初看上去,這部小說似乎描述的是一個駐紮在義大利的美國轟炸機中隊在二戰期間的表現,是一個十足的荒唐瘋狂的滑稽劇。故事中有倒霉的牧師(被軍法官判決犯了他們所不知道罪名的罪,當牧師問是什麼罪的時候,軍法官說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有懦弱的梅傑。梅傑。梅傑少校(莫名其妙當了中隊長,於是下令只有他不在辦公室的時候別人才可以到辦公室找他請示工作),有唯利是圖的米洛司務長(把辛迪加開遍了歐洲各國,從盟軍這裡接活轟炸德國人的橋,從德國人那裡接活防守這個橋,而且很盡職的把盟軍飛機打下來),有一心閱兵的沙伊斯科普夫少尉(最後升到中將,唯一的愛好是閱兵),有一門心思往上爬的卡斯卡特上校,有不幸的丹尼卡醫生(按照記錄他已經陣亡了,所以無論他怎麼證明自己還活著,所有身邊的人,包括家裡人都已經認定他死了),有印第安人哈爾福特準尉(號稱人體探油機),還有爭鬥不休的德里德爾將軍與佩克姆將軍。書中各種任務的表演都活靈活現。

當然還有主角約塞連,一門心思想早些回國,但是有被要求不斷加碼的執行任務,把所有形形色色的人與事串聯起來。裝病,裸體接受勳章,與刑事調查部密探的捉迷藏,成了卡斯卡特上校的噩夢,成功裝瘋卻把別人送回國。甚至連小說本身都不是平鋪直敘而是不斷跳躍的。

但是看到後來,在看出所有的滑稽戲背後是對於戰爭殘酷性的體現。不是這群人荒唐而瘋狂,而是戰爭本身就是荒唐而瘋狂的。

小說最後兩個章節,一個章節描述了約塞連戰友斯諾登殘酷而悲慘的死亡,而最後一章約塞連終於決定逃跑,逃離這場戰爭。

一場骯髒、混亂的戰爭。

二十二條軍規讀後感(二)

《第二十二條軍規》以喜寫悲,並誇張到了荒唐的地步,具有典型的黑色幽默的風格。這首先表現在作家以反諷為基礎的藝術構思上,既然世界是荒誕的,那麼,真假、善惡、美醜都失去了正常的標準,作家把不正常的東西來寫,讓不可思議的事情變得合情合理,而一切正常的事物就顯得滑稽可笑,這樣荒誕的世界才充滿了幽默感。比如上述人物的漫畫,主要是運用反諷的技巧刻畫的。再如介紹飛行基地的醫療水平時,作者不動聲色地寫到一個研究鯨魚的動物學有被派來做軍醫;兩名醫助不論誰來看病,一律都用紫藥水塗滿他們的牙齦和腳趾,再灌下一粒瀉藥。而這一切都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正常事。讀者理解了作家的潛台詞,就能達到幽默的共識。

約瑟夫·海勒刻意追求作家與表現內容之間的「審美距離」,恰到好處地「後退一步」,用冷漠克制、假裝無所知的態度去抒寫人間的不幸,去涉獵嚴肅重大的問題。一個全身都用雪白的石膏和繃帶包裹起來的士兵,一動不動地躺在床上,吊瓶中的液體從他的胳膊輸入體內,腎臟排泄物從腹股部的導管排入地上的一隻潔淨的瓶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里。當吊瓶空了的時候,下面的瓶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也就滿了。護士把兩個瓶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倒換一下,排泄物又重新輸入他的體內。在此作家有意與戰爭傷亡拉開距離,在貌似俏皮的語言下掩蓋著深深的不幸和濃濃的酸楚。

小說的幽默,還產生於作家採用的邏輯悖論的手法。作者有意在大前提錯誤的情況下,進行正確的推理,最後得出荒謬可笑的結論。「第二十二條軍規」就是羅加迅論的典型。如它規定:瘋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必須停飛;又規定:但必須由本人提出申請。一但某人因精神的原因提出停飛的申請,就說明他的心理正常,所以必須還得飛行。又如它規定:飛滿六十次可以停飛,但無論何時都要執行司令官的命令。滴水不漏的「第二十二條軍規」,是一個「圈套」、一個陷阱,它布下了天羅地網,使人哭告無門、走投無路,它是抽象的任意捉弄人、摧殘人的異己力量的象徵。在美國,"第二十二條軍規"已成為通用語,用來指稱無法擺脫的困境,難以逾越的障礙。

二十二條軍規讀後感(三)

《第二十二條軍規》是美國黑色幽默文學的代表作,被譽為當代美國文學的經典作品。

黑色幽默出現於六十年代,是當代美國文學中最重要的文學流派之一。這一流派的作家突出描寫人物周圍世界的荒謬和社會對個人的壓迫。他們用放大鏡和哈哈鏡把這種荒謬和壓迫加以放大、扭曲、變形,變得更加荒誕不經,滑稽可笑,更加反常無理,醜惡可憎,其中也寄託了他們無可奈何的悲觀和痛苦心情。因此有人把黑色幽默稱之為「絞刑架下的幽默」或「大難臨頭時的幽默」。

《第二十二條軍規》雖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空軍一個飛行大隊為題材,但實際上並沒有具體描述戰爭。本書的要旨,正如作者自己說過的那樣,「在《第二十二條軍規》裡,我也並不對戰爭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官僚權力結構中的個人關係。」所謂「第二十二條軍規」,其實「並不存在,這一點可以肯定,但這也無濟於事。問題是每個人都認為它存在。這就更加糟糕,因為這樣就沒有具體的對象和條文,可以任人對它嘲弄、駁斥、控告、批評、攻擊、修正、憎恨、辱罵、唾棄、撕毀、踐踏或者燒掉。」它只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殘暴和專橫的象徵,是滅絕人性的官僚體制、是捉弄人和摧殘人的乖戾力量。它雖然顯得滑稽可笑,但又令人絕望害怕,使你永遠無法擺脫,無法逾越。它永遠對,你永遠錯,它總是有理,你總是無理。海勒認為,戰爭是不道德的,也是荒謬的,只能製造混亂,腐蝕人心,使人失去尊嚴,只能讓卡思卡特、謝司科普夫之流飛黃騰達,邁洛之流名利雙收。在他看來,戰爭也罷,官僚體制也罷,全是人在作祟,是人類本身的問題。海勒的創作基點是人道主義,在本書中著重抨擊的是「有組織的混亂」和「制度化了的瘋狂」。

《第二十二條軍規》中人物眾多,()但大多根據作者的意念突出其性格的某一側面,甚至誇大到漫畫式、動畫式的程度,而有的則是象徵性的。如卡思卡特著重表現了官僚體制的專橫無理,邁洛著重表現了資產階級的唯利是圖,謝司科普夫著重表現的是軍事機器殘害個性。就連本書主人公尤索林,重點描寫的也在於他的自我意識的覺醒。尤索林是個被大人物們任意擺布的「小人物」,是個荒誕社會的受害者。他有同情心、是非感和正義感,他曾憤慨地指出:「只消看一看,我就看見人們拚命地撈錢。我看不見天堂,看不見聖者,也看不見天使。我只看見人們利用每一種正直的衝動,利用每一出人類的悲劇撈錢。」可是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他由於正直、善良,反被人看成是瘋子。他深感對這樣一個「世界」無能為力,逐漸意識到只能靠自己去選擇一條求生之路,並最終逃往一個理想化了的和平國家——瑞典,完成了「英雄化」過程,成為一名「反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