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一)

《俗世奇人》裡面的一個個人物,一個個故事講得都是發生在碼頭上的。

動作乾淨痲利的蘇七塊;力大無邊的張大力;手巧靈活的泥人張……讀了《俗世奇人》這本書後,書中覺得讓我最佩服的人是——張大力。一聽到這個就覺得他很有力氣。他原名叫張金璧,津門一員赴赴武功,身強力蠻,力大無邊,所以那裡的人都故稱他大力。天津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之所以力氣大這麼多人知道他的名字的原因就是:侯家後有一家石材店,叫聚合成。大門口放一把死沉沉的青石大鎖,鎖把也是石頭做的,鎖上刻著一行字:凡舉起此鎖者,賞銀兩百。旁觀的人不停地嘀咕著,沒人舉起過,甚至沒人能叫它稍稍動一動,您而猜出它有多重嗎?

一天,張大力到侯家後,看到這把鎖,也看到了上邊的字,便俯下身子,使手問一問,輕輕一撼,竟然搖動起來,而且賽搖一竹籃子,人們看到了,都趕緊圍上來看。只見張大力手握鎖把,腰一挺勁,大石鎖被他輕易地舉到空中胳膊筆直不彎,臉上遍布笑容老闆上來笑嘻嘻的說:「張老師,您沒看鎖下還有一行字嗎?」張大力怔了一下,石鎖下寫著:唯張大力不算!

張大力扔了石鎖,揚長而去!

我最後的感受是: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出生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說里的人,不奇傳不成 ,一奇就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卻全是真人真事!

《俗世奇人》讀後感(二)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小說集,也是馮驥才的第一本小說。全書由19個短篇小說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本書用天津方言以及古典小說的白描入筆,極具有故事性和傳奇性,讀起來讓人拍案叫絕。

書中的故事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寫出生活在天津的諸般奇人妙事。故事生動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躍然紙上,令人讚嘆不已。在當時,「天津衛」是天津的古稱,它既是水陸交通要道,也是世人矚目的開放城市。所以,在天津生活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生出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他們有的現身於上流社會,有的混跡在市井民間,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們又不是普通人,他們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他們中間有憑著一把釣竿把魚釣絕的大回;有看病前必先收七塊銀洋的正骨醫生「蘇七塊」;既有專會溜須拍馬的「死鳥」賀道台,也有造假畫的黃三爺以假亂真耍得藍眼丟了飯碗。書中粉刷匠「刷子李」幹完活全身不沾一個白點;泥人張從鞋底上取下一塊泥巴便單手捏出活人嘴臉……皆是些聽起來神乎其神,實際上存在過的人物。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馮驥才獨到的眼裡、幽默的筆下,個個生動有趣,活靈活現。

其中《泥人張》和《好嘴楊巴》被選入人教版現八下語文書第20課《俗世奇人》。《刷子李》被選入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第23課。

「奇人」有過硬的本事。蘇七塊以讓病人絲毫感覺不到疼痛的速度接好斷骨;刷子李刷牆的動作簡直就是藝術家的表演,幹完活身上的黑衣沒有一星白點;大回可以幾天把坑裡的魚釣得「片甲不留」……治牙的華大夫技術高超,求醫者只要張開嘴,不用說那個牙怎麼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能使真牙做得跟假牙一樣好看,也能使假牙做得跟真牙一樣好使。一天下晌,兩個便衣偵探過來找一個通緝犯,長相是絡腮鬍子,腫眼泡兒,挨著右嘴一顆大黑痣。華大夫記性極差,早上才看了六個人,便忘記了。一日他在一壺春酒樓吃飯時,認出了通緝犯的長相,偵探問他如何識得便是此人。他說:「起初我不敢確定,後來他咧嘴一笑,露出了虎牙,這牙是我治過的呀,我不認識人,可認識牙呀!」這話讓所有人都驚呆了!書上說:「他記不住人,不是毛病,因為他不記人,只記牙;治牙的,把全部心思都使在牙上,醫術還能不高?」

他們的這些本事令人嘆為觀止,就是憑藉這些讓人嘖嘖稱奇的技藝,他們衣食無憂,並且受到別人的尊敬和追捧,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奇人」們超群的技藝似乎又促成了這些人行為古怪、舉止奇特的現象,也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蘇七塊接骨不管窮人富人一律七塊大洋,哪怕窮人借錢看病他再還回去,這就是他的規矩;刷子李刷完一面牆必抽一袋煙,喝一碗茶;「文混混」劉道元為了想看看別人對他的交情,上演了一出「活出殯」的鬧劇,讓人忍俊不禁,又感到世態炎涼……高超的本領再加上獨特的個性更增添了他們身上的傳奇色彩,於是越傳越奇,越傳越神。聽他們的故事,不僅滿足了人們的獵奇心理,更是現實中不能滿足的需要在此時得到了一定程度虛幻的實現。誰不想做一個受別人仰慕的富有個性的能人呢?

誠然,天津衛不都是守規矩的手藝人和買賣人,坑蒙拐騙的事情天天發生,靠著奸詐的「聰明」巧取豪奪,往往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膽子之大,方法之「奇」,讓人不由驚嘆不已。《絕盜》講到一老二小三人,踩著三輪車,一路氣勢洶洶、罵罵咧咧地來到一對新婚小夫妻家,老的口稱是新郎官他爹,兩個小的是他弟弟,說不孝之子私奔到此,卻不管快咽氣的老娘,聽者也義憤填膺,接著三人把能搬的全部搬走,不能搬的砸光後揚長而去,小兩口回來後有人告訴他們這事,新郎官哭笑不得,說:「我哪還爹呀!我三歲時爹就死了,我娘大前年也死了。只有一個姐姐嫁到關外去,哪來的兄弟?」這可成為「史上最牛的盜案」了吧!蔡二少爺用低價買進古董再高價賣出,讓自視為占了便宜的毛老闆有苦難言,也讓人嘖嘖稱奇。生活中假惡醜的東西不是主流,但它卻是客觀的存在,作者採用不隱惡的態度讓讀者自行評判,因為這也是生活真實的一部分。

當然,「奇人」們人性閃光的一面也是比比皆是。泥人張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讓狂妄的海張五丟盡顏面。他告訴我們:社會地位再低下,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尊嚴;金鰲的仗義讓小楊月樓的戲班子起死回生,他也投桃報李,在金鰲的請求下,義演三天救了上千碼頭工人的命。金鰲救人於危難之中的俠義,小楊月樓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仁義,都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他們並不是魯迅筆下痳木愚昧的國民,而是「仁」字當先、善良博愛的性情中人。他們身上散發的人性的光輝會讓我們感動、追隨。

馮驥才以極具韻味的天津方言,詼諧的文筆,毫不拖泥帶水的簡潔凝練的敘述,讓我們看到了當時當地最底層人民的生活,讓我們了解了他們的喜怒哀樂,發現了他們真實的個性特點、生活狀態、思想動態、精神追求,這樣才能對所處的時代有一個最直觀的了解和認識,還原時代的真實,消除狹隘的偏見和「想當然」的錯誤。

有人評價《俗世奇人》故事奇、人物奇、語言奇。的確,無論語言藝術還是故事內容、思想深度,這都是一本好讀、好看、好玩又能掩卷沉思的好書!值得推薦!

我們肯定驚訝,馮驥才老師是怎麼寫下這樣的人物的?在書本最後的題外話里,他講到了三點。

《俗世奇人》讀後感(三)

一次,聽了虞大明老師引領的《刷子李》,那課堂上精彩的師生互動讓我折服、驚嘆!一篇文章上得那樣神乎其神,學生的心情也隨著曹小三的半信半疑而跌宕起伏,聽課老師們自然也是嘆為觀止,望塵莫及。在課堂上,虞大明老師帶領孩子們翻開了《俗世奇人》的扉頁,再翻開了《刷子李》。就因這樣的緣,我記住了《俗世奇人》,也終靜下心來在今年一日之間看完了薄薄的小冊子。

在天津衛,一群普通人上演了一幕不平凡的生活劇。不願破規矩仍能行俠仗義的「蘇七塊」、刷漆不留痕跡的「刷子李」、喝假酒無事,喝真酒喪命的「酒婆」、伺候好八哥,自己卻成為「死鳥」的賀道台、舉起石鎖而又爽朗大度的「張大力」,這些懷有絕活的小市民們,為了養家餬口,展現著他們的一技之長。同樣,他們是俗世中的奇人,有的現身於上流社會,有的混跡在市井民間,身處於大街小巷,不過,他們都演繹著絢爛的精彩。

泥人張,有著獨特技藝和鮮明性格的民間奇人,捏泥人時動作的靈巧熟練,變幻莫測,成型泥人的栩栩如生,堪稱一絕。 僅僅是技藝的精湛還不足以表現泥人張的「奇」,面對海張五這樣猖狂蠻橫的權勢,沒有溜須拍馬,沒有阿諛奉承,而是勇敢地挑戰惡勢力。此時此刻,他顯露出的是民間藝人的骨氣!一言不發卻出奇制勝,用過人的智慧回應了海張五的挑釁,泥人張值得我們欽佩。

刷子李,在粉刷一行乾出了自我的樂趣,刷牆時的悠然,似乎是在完成一件美妙絕倫的藝術品,絕妙的粉刷技藝是民間藝術之海中一朵晶瑩的浪花。標新立異中,他制定了規矩,對自己嚴格要求,如此的精神,如此的決心確實不是一般人所具備的。曹小三的「發現」更為刷子李的傳奇增添了色彩。

盡職盡責的華大夫,只記牙不記人,雖記性不好,但作為一名牙醫,選擇了這個職業,他就要對每一位病人負責,幫助偵探破案,是當之無愧的平民英雄。

奇人們的技藝並不是上天賜給他們的,而是通過他們後天不屈不撓的努力與磨練,最重要的,是貴在堅持,向著各自的理想,一步一步地邁進,沒有朝三暮四、碌碌無為、空等想像,即使對自己掌握的這門技術已經滾瓜爛熟,他們也會不斷地反覆練習,堅持就是勝利!()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作為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們要拒絕平庸!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必追求樣樣精通,完美無瑕,唯有在一方面做到精細,才是最優秀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