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讀後感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讀後感(一)

多數書籍,都是把微小的事物放大來看,無論是情感,還是理論,可是這本書是不一樣的,他用精神病人的角度去看這個讓我們置疑的世界。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總是在詢問著自己,詢問著這個世界,而我們大多數人,都循規蹈矩的接受命運給我們的一切。隨著我們的成長,我們不在詢問,而作者筆下的這些人,往往過於偏執。他們把細微的事物放大,用他們的眼光去審視這個世界。

還記得一位病人,他喜歡盯著石頭看,他覺得石頭是有生命的。也許在我們看來,冷冰凍的石頭怎麼會有生命,可是,石頭可以提供養分,可以養活植物,也許他不會消耗生命,但是我們又如何肯定他們沒有生命?

另有一位病人,他喜歡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因此,他身邊的人都覺得她不正常。在作者與她交談中我們不難看出,作者不禁認為她是正常的,而且還贊同她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沒錯,孩子們不願意表達他們的想法,大人們總是用自己的觀點去定義,孩子們看到的是藍藍的天,白白的雲。但是那位「女病人」說的沒錯,他們看到的只是自己認為的有趣的東西。

我們被教育著擁有自己的思維定式,往往不敢擴展和更新自己的想法,就這樣,許多人陷入狹小的圈子裡活了一輩子。

書中的每一位精神病人都是天生的蠱惑著,就像作者說的,他們都有點像邪教教主,可以把人帶到他們所認為的世界中去。這是因為他們都對自己的觀念深信不已,並且他們希望所有人都相信他們所堅信的東西。記得有一位病人,他認為女人終究統治世界,也許他說的並不正確,可是,科學也證明女人比男人基因上的先進性。不管是真是假,他們都認定自己所認為的觀點。

不得不說,這些所謂的精神病人只是世界觀與他人不同,他們所看所想都與大多數人不相同。也許很多人不理解他們,但是他們所認為的就一定是謬誤麼?

有一個小姑娘,他可以看到天空的不同的顏色,藍色會發生好事,紅色會發生不好的事,所以她厭惡紅色。她也因為家人的不理解,變得不愛說話,更戴上了墨鏡,不去看天空的顏色。也許,這真的是她的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也許,這些顏色源於她的內心。可是並不能因為這個而覺得她不正常,任何人都沒有資格用自己的標準去定義一個人的正常或者非正常。反而,我倒是希望有這樣一種能力,去提前感受自己的禍福。

有一個男人,他很神奇,他認為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小說中的一部分,包括作者本身,最後她預測出了她半年後將離開療養院,他的確做到了,在作者採訪他的半年後。不得不說,他的預感很準確,也許,我們真的人生真的只是一部小說,而作者,正是我們自己。

其中,有一個故事令我很感動。那個老婦人在老伴死後,仍然覺得他還活著,並依舊照顧他的飲食起居,也許那個老人真的還在,但是只有老婦人看得見,或者,老婦人知道他不在了,但仍舊希望他還在,只是這樣的騙著自己。可是,這也是一種永遠。

婚紗在衣櫃裡早就塵封,

我們的容顏都已漸漸蒼老,

感謝你帶給我的每一天,

正事因為你,我才有勇氣說:

「永遠,永遠。」

就是這樣一本書,他沒有多麼華麗的辭藻,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但是就是這樣一本書,讓我忍不住一口氣讀完。有時候,用精神病人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我們更能去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讀後感(二)

天才和瘋子是個怎樣的界定?什麼是天才,什麼是瘋子?小時候也和大多數人一樣想,天才就是高智商,瘋子就是精神病,仿佛一個在天,一個在地,永遠不可能有交集。《天才在左,瘋子在右》這本書改變了很多我對這兩者的看法。

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書之一,即使是有之一,也不影響我所表達的對這本書的喜愛,好久沒遇到一本自己如此喜歡的書了。喜歡這本書,不僅因為作者輕鬆的筆調,更重要的是這本書展示了的一個自己幾乎沒有接觸過的世界,展示出來的獨特視角。

在大多數人的眼裡,瘋子都是精神病院裡,精神出了問題,神經錯亂,舉止怪異的人,簡而言之,即是腦子有病。然而看過《天才在左,瘋子在右》後,我發現瘋子不應該被這樣子定義的,他們中很多有自己的思想,頁很清楚自己在想什麼,甚至很多想法是很有科學性的,就像書中的「四維蟲子」和「時間的盡頭」等節所提到的,患者的思維是很嚴密的,所講到的量子力學也是有根有據的,講述時思路清晰嚴謹,若是在大學課堂講課,相信是很有資深教授的范兒的。但是這樣的人卻被送進了精神病院,人們把他們當成瘋子,只是因為他們的思想被絕大多數人所不能理解和接受。若是人們能寬容地對待這樣的思想,換個角度來看「瘋子們」一些天馬行空式的想法,或許他們就是坐在研究院的科學家了。

天才和瘋子有時只是時代的差別,如果在一千多年前有人整天拿電腦,太空梭什麼的來說事,人們肯定也覺得他們是瘋子,可是在今天,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對此有絲毫的質疑,它們都成為了現實。再如,尼采,梵谷,愛因斯坦等天才都有不被大家所理解的時候。尼采是西方哲學的開創者,同時也是卓越的詩人和散文家。他最早開始批判西方現代社會,然而他的學說在他的時代卻沒有引起人們重視,這位自稱是太陽的哲學家後來還被送進了精神病院。梵谷也因自己的畫風和當時的主流不同而不被大家所待見,後來也進了精神病院。天才若是生不逢時,便也成了瘋子。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理解萬歲。我想在以後的日子,即使我不懂「瘋子們」的世界,我也會尊重他們的想法,有時並不是別人的想法怪異,只是那是自己沒法達到的高度。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讀後感(三)

今天終於讀完了,覺得這本書寫得很成功,因為我讀完最後一頁的時候,突然就想起了本書的引言--世界到底是怎樣的?

世界到底是怎樣的?我覺得思考這個問題還是需要很多勇氣的,更不說為了解答這個問題而採取的行動。作者選擇從「另類人士」的世界觀中,試圖去尋求答案。

其中,最後一篇《果凍世界》給我的印象最深。整個物質世界就像一個果凍,而裡面的小氣泡就是精神世界,還有果凍外的世界。想想,如果你所看到的,或者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你精神產生,或者決定的,即承認即存在,不承認即不存在,這是不是很神奇?()你或許會辯駁說,很多東西並不是你想的,但它卻實實在在的發生了。我的解釋是:1. 別忘了,你的物質世界和別人是共用的,就好像你和別人同居時,共用一個廚房來做菜一樣,人不同,做出來的菜就不同,但都受到了廚房條件的限制;2. 很多事情,你雖然不願意,但潛意識裡還是妥協了,意味著你還是某種程度的接受了。那麼,我們能否讓自己的精神力量更強大呢?或許有人已經知道我想說什麼了,特異功能,對不對?先不質疑它的可能性,先想想,假設,先不考慮別人的精神作用,或這個世界只有你一個人,你隨心所欲,世界按你的想法變形。然後,考慮別人的精神作用,如果別人接受(記住,這裡的接受是真的接受,也就是如果你不接受,你的精神都會消失的,你也就沒了),那麼你特異功能表演成功了。如果別人不接受呢?特異功能就成浮雲了。所以想要擁有特異功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從物質的角度看,其實特異功能又有什麼什麼神奇呢?讓人了解你的想法,甚至接受你的想法,本身就是特異功能了。那麼你要讓周圍的環境按照你想的來,甚至讓世界按你想的來,改變世界,都是特異功能。這麼想,我覺得心理真的平衡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