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鬼吹燈》讀後感

《鬼吹燈》讀後感(一)

不看則已,一看驚人,這《鬼吹燈》真的是本好書。

「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秘,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 才能開棺,如果蠟燭 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相傳這是祖師爺所定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例。」

在公司上班無聊啊,在網上沒事瞎轉悠。無意中一瞥,看到上面一段話,來了興致,看了幾章,便欲罷不能了。回到家遊戲也沒興致玩了,打開網頁便猛啃,這5天下來把4本都讀完了,那該死的網站把3,4本連在一起了,害我急忙想把第三本看完看第四本,差點沒把眼睛看瞎了。

《鬼吹燈》是玄幻小說,帶著冒險,鬼怪,風水等亂七八糟的,但混在一起,被作者整的行雲流水般,一點也不乏味,也不相衝。小說中主角的貧嘴還和我有的一拼。

雖說是小說,但細細讀來,其中卻有著許許多多古時風俗,建築,傳說,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的佩服,玄幻小說本來就是架空在一個虛擬的框架中,給人看起來就是有一種空中樓閣的感覺。而《鬼》中的超自然現象在作者用知識文化的「忽悠」下,居然讓人感到合情合理,雖然怪異,但也有理可循。不過,這也僅僅指的是前2本,到了後面2本,什麼牛鬼蛇神啊,阿貓阿狗都出來了。不過因為配合劇情,這些東西造成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鬼吹燈》讀後感(二)

好友推薦了一部恐怖驚悚小說"鬼吹燈",從來沒有讀過恐怖小說的我也嘗試了一把,剛開始還真是只感在白天讀,後來故事實在引人入勝,尤其是「驚厥古城」進入先知墓室的章節如果要是放下書不知道結局簡直到了根本無法睡覺的地步,所以一直從晚上7點一直看到2點才看完,剛剛讀完覺得有很多感觸,所以想儘快寫下來。

1、恐怖

個人覺得這部小說之所以引人入勝就是抓住四個字:"魔由心生",嘗試什麼叫真正的恐怖。 最恐怖的並不是屍體和怪物如何嚇人,最恐怖的事情是知道危險就在身邊卻沒有答案,而「驚厥古城」先知墓穴的章節把這一恐怖做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探險隊一行進入驚厥古城的山洞,被毒花魔亂心智,幻覺製造萬條毒蛇把4個倖存者逼入先知墓室,而卻沒有想到探險隊的種種遭遇和4個倖存者在這個墓室的種種情況,最重要的是4個倖存者如何最後逃生,都被一個早在幾千年死去的先知用圖畫的方式在墓穴的石匣上描述的淋漓盡致,試想在一個千年的墓穴中竟然畫到了自己,這種活人和死人的對話,而且活人竟然要依賴死人求生路的情景真是把恐怖發揮到了極致。

2、花

古城山洞有一種花,這種花是古墓的守護神,這種花的可怕之處不是放毒,而是攻心,利用你人心裡的猜忌和自私來讓來對驚動古墓的人自相殘殺。舉一個我感觸非常深的例子:這裡又提到先知墓穴的那個石匣,石匣一共有兩層,都是圖畫,第一層前3幅大概意思是這裡是一個1千年前陷落的古國先知的墓穴,看到第四幅這是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屋子裡正好四個人"有胖有瘦,有男有女",其中有一個人正在打開這個石匣子……當下這4個人已經走投無路,除了打開匣子求逃生之法別無選擇。

正當4人對先知的預言深信不疑之後,他們打開了石匣的第一層,第二層還是一個石匣,上面也有圖畫,上面還是4個人,但有一個人是惡鬼,這4個人的選擇要麼在打開第二層石匣之前殺掉其中的惡鬼,否則一旦打開第二層惡鬼就會殺掉所有人。這時候這4個人開始互相猜疑,甚至即將達到互相殘殺的地步……

讀到這裡已經12點多了,但現在如果不讓我馬上知道4個人之中誰是那簡直還不如把我殺了,呵呵。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其實第二層本沒有圖畫,是毒花刺激人腦帶來的幻像,目的就是讓探險者互相殘殺,最後結果是大部分人被殺死,而沒有被殺死的人在打開第二層石匣真相大白的時候也會因為殺死同伴而瘋掉,真是太狠毒了。

這不免讓我看到人性的弱點,多疑,恐懼。小小的一幅圖畫竟然能使人喪心病狂的殺死最要好得同伴。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毒花,想想36計最歹毒的計策:反間計。明末幾個清兵的談話被太監傳到崇禎皇帝耳朵里,竟然會把一代抗清英雄袁崇煥凌遲處死。

這種情況在自己的身上又何嘗不存在:因為對老師同學的猜忌和多疑,有時候會對對方的舉動做出很錯誤的判斷,其實完全是空穴來風。

結合主人公胡八一放蕩不羈,內心沉著冷靜,滿口毛澤東語錄的憤青形象,造就了這麼一部堪稱最為經典的盜墓小說。

《鬼吹燈》讀後感(三)

最近風靡網路的一本小說《鬼吹燈》吸引了不少人,鄙人也是剛剛看完了這本書。實在是難以壓制心中的熱潮,於是下意識地又坐在這裡了……

這本書,總結起來倒是有三點值得一閱:

首先,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地文學才華,故事情節編的和真的沒有什麼區別。這真是文學界的一朵奇葩啊!不管是似真私假的風水八卦,還是與歷史銜接得很好的什麼古墓粽子,都說得是頭頭是道,有時又把一些奇異的怪事很好的用科學解釋,作者的才華可見一斑;這樣也不至於使故事得詭異程度超出人們的極限,火候適當,力度中和,實乃驚悚小說中的精品。另外,書中對「明器」得描寫亦可看出這一點,雖說有些是編的,但卻絲毫讀不出瞎編的感覺。這同樣說明了作者不僅在風水和科學理論上十分內行,亦可看出他在考古及歷史方面也有著十分強悍的技藝。

其次,怎麼也不能不說這本書的故事情節,()人物,恐怖場景真是描寫得太精彩了!且不談故事情節,單是人物,就刻畫得生動鮮活,如胡** **的幽默認真、胖子的膽大貪財、Shirley楊的機智聰慧,讓人不得不稱讚啊!另外,本書最令我喜歡的就是文中那驚險刺激的描寫,從最初的紅毛屍煞、索魂童男女、精絕鬼洞、屍香魔芋、眼圖騰、幽靈墓、人面蜘蛛、獻王老粽子、屍腐肉芝、冰山水晶屍、雪彌勒……多的數不來,個個經典。多曾經致三位「摸金校尉」於死地過。那恐怖的場面亦令人耳目一新。還有全書懸念布置得不錯,是一本類似於有幽默風格得恐怖小說。

還有一點不得不說,全書故事情節分配得雖算不上極品,但也是銜接得相對好了。就像胡*說的:「唯物主義理論說得好啊,物的好壞兩面是對立的,也是可以互相轉換的。」由於是作者編造的,中間也難免會有一些漏洞的,但總體上,怎麼也不能否認這確實是一本好書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