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鬼吹燈讀後感

鬼吹燈讀後感(一)

《鬼吹燈》是一部懸疑、恐怖驚悚的盜墓歷險的小說,作者在整部書當中時時處處設定懸念的寫作手法,使故事高潮迭起、引人入勝。且其架構比較宏大,想像非常豐富,描寫十分生動,劇情也很曲折。《鬼吹燈》不僅充斥著驚悚,神秘,探險,盜墓等元素,還講述了70年代的中國,以文革為大背景,可謂是反應了一代民風。

書中並沒有向讀者敘述那種老套路的鬼故事,可以說書中基本就沒出現過鬼魂,當然除了胡八一祖父胡國華遇到的那個女鬼之外,而大多是古靈精怪的描寫,作者天下霸唱的文筆很是讓人欣賞,他把氣氛渲染得很詭異,讓人覺得只不過是些怪物在作祟沒什麼新奇的。

全書以三位當代「摸金校尉」(盜墓賊)——「胡八一」和「胖子」還有那個「Shirley楊」為主角,人物個性生動鮮明,描寫了他們利用胡八一家祖傳的風水秘術,解讀天下大山大川的脈搏,尋找那些失落在大地上的一處處龍樓寶殿的離奇經歷。作者天馬行空般的想像力,實在是讓人折服,崑崙山大冰川下的九層妖塔,中蒙邊境野人溝中的關東軍秘密要塞,消失在塔克拉瑪乾黑沙漠中的精絕古城,神山無底洞中的屍香魔芋花,雲南叢林中的蟲谷妖棺,西藏喀喇崑崙山中的古格王朝無頭洞,陝西的龍嶺迷窟……這些種種絕難見到的離奇事物,在書中主角足跡遍布沙漠、雪山、森林、峽谷、急流、草原等等時一一呈現了出來。因此,可以說,全書構思新穎,題材獨特,涉及內容包羅萬象,天文,地理,歷史,考古,文物,宗教,生物,槍械,神話傳說,周易八卦等等方面。西域文化,古滇文化,西藏宗教的知識都是深不可測的,可想而知作者的知識面,閱讀面得有多麼廣,也算是作者文化背景的一種顯示吧。這倒是可以作為我們多讀書,讀好書的一種激勵,想想只有知識面廣才能或者說有可能「吹得起來」,亦或者說為「吹」提供一種可能性。

還要說的一個方面是,全文的情節組織緊湊,雖然書中內容龐雜但作者還是能有條不紊的一一展開,引人入勝。而且情節設定上是步步懸念,扣人心弦,眼看泰山壓頂,危險重重,又總是能否極泰來,讓人感覺驚心動魄,讀來欲罷不能。

看這個小說時,胡八一對待生死的心態,胖子的沒心沒肺,還有楊小姐的鬥智鬥勇,都是我比較欣賞的地方。不過,我覺得書中對人物之間的感情的描寫太過蒼白,這一點相比《誅仙》來說就遜色了。

還有,全書給人最大的印象是各種驚險的情節,古怪的生物和墓穴的風水知識,但是,就思想方面而言就也不夠深度了,它始終貫穿的一個道理就是做人不能太貪,我覺得這也是它的一個需要提升的地方。

鬼吹燈讀後感(二)

該書充斥著驚悚,神秘,探險,盜墓等元素,作者構建了一個半真實半虛幻的盜墓體系:摸金校尉,卸嶺力士,搬山道人和發丘天官。跟隨著這些盜墓者的腳步,我仿佛踏上了接天的險峰,又仿佛鑽進了漆黑的地底。可以想像,在夜深人靜的封閉墓室,在杳無人煙的奇險洞穴,去瞻仰古人的遺蹟,搜尋遺失的珍寶,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智慧,每次主角們出生入死,都有一種動人心魄的共鳴力量,一個個超自然的現象挑戰這我們神經的承受極限,古人奇異的思維方式震撼著我們的科學理念:在這個世界上是否真的有超越生死的存在?縹緲的周天易卦是否真能預示這命運的走向?千古一墓的墓主門是否真能在死後羽化升仙?在死亡的盡頭是否真的有虛無的幽冥?

當我真的踏上高峰,潛入水底時,我就能感到那總粉身碎骨,滅頂之災的恐怖,或許,真正在死亡面前戰慄過的人們才會感覺到自然的威力,才會理解古人為了脫離死亡的瘋狂,光是道聽途說,總總詭異至極之事已讓我頭皮發痲,在此我以一種謙卑的身份記下我在陪同《鬼吹燈》主角走遍十多個省,涉足千山萬水,踏入無數神跡般古墓的經歷,即使閱盡千百番輪迴,生命依舊短暫而渺小,而生者當敬畏死亡!

鬼吹燈讀後感(三)

那天小水同學借了一本名叫《鬼吹燈》的書給我看,()裡面的情節深深吸引了我,我一口氣用了三天三夜把書看玩了,這本書寫得太好了,裡面講了很多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一些人文,歷史,地理等等,還述說了很多一些關於動植物方面的知識,這些都是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讓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雖然主人翁是一個盜墓賊,但是他所見所聞,所經歷的很多東西都讓我很是嚮往,每每跟著主人翁的思路我的思維也漸漸開朗,仿佛置身於書中一般,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讓我也有了一種想去冒險的衝動,而且自從我看完這本書以後,我每次看到一些墳地或者墓地我都忍不住的在想裡面是不是有書中所說的大量的古董,總是讓我有種想撬開墓碑打開來看看的衝動。所以我要努力的讀書,考上好大學,做一個考古學家,到處挖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