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一)

人生若只如初見,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先生當初可不是這麼說的,但我更願意把它們放到一起,綴成一聯,讀起來朗朗上口,意境圓和,完美無瑕。可惜,事實並非如此。就如民國時期中被歷史銘記的女子,在人生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回眸一笑百媚生;當走下舞台,走進舞台後面的帷幕里,是黑暗。是在黑暗中尋找光,還是在黑暗中無聲哭泣,決定權在你自己手裡。

這個帷幕,就是愛情的那面牆,也是幸福的那面牆。

有著天才演技的阮玲玉,是中國電影默片時代的驕傲,她的身上充滿了孩子氣的感性和柔軟的憂鬱,骨子裡有一種講不出來的嫵媚,眾多的影視作品把她推上了聯華一姐的位置,連同時期的紅人胡蝶都對她讚嘆不已。但是,她總是在相似的陰溝裡翻船,然後拍拍身上的塵土,撫平曾經的傷痕,義無反顧地走向下一個準備好了傷害她的男人。向死皮賴臉的張達民妥協,深愛資深花花公子唐季珊,依靠旁觀者蔡楚生,被一個又一個不靠譜的男人騙,阮玲玉最後選擇的是服安眠藥自殺。

卑微,無助,絕望,所以她把幸福寄托在形形色色、無法給她們幸福的男人身上,謙卑又柔順地緊緊抓住男人這個救命稻草,心念,失去愛情便是失去了全部。可是,把幸福寄托在別人身上,遲早要失望。因為,靠男人,終不如靠自己。但是,阮玲玉在活著的時候沒有明白這個道理,希望,她在那一邊能明白這個道理。

陸小曼一輩子活得旁若無人,逍遙自在,深愛她的大詩人徐志摩對她俯首帖耳,滿足她的一切要求,但在徐志摩飛機失事後,從前的一切美好皆化為泡影,故人離去,遭到唾棄與背叛,沒有人願意與她來往,只剩她一人孤獨終老,與徐志摩的文稿終日為伴。在她燦爛、繁盛和恣意的背後卻是淒涼、寂寞與飄零的結局,反差之大令人唏噓。但她,只是輕輕一句嘆息。

沒有女子能輕易獲得永遠的幸福,幸福都是自己掙來的。婚姻,愛情,幸福,往往是渾然一體的,它們和青春一樣,稍不留神,就會悄悄溜走,消逝。

唐瑛是個標準的名媛,她愛自己才會明白什麼對她來說最重要,有個家底雄厚的父親和丈夫給了她安逸的生活,她只要不犯離譜的錯誤,一生就會很順遂。也確實如此,嫁與容顯麟,以「美人」為終生追求,晚年時是個知足的老太太,盡情地享受著天倫之樂。一帆風順的背後是堅持一生的追求和理性而又聰明的頭腦,這才會在適當的時候選擇適當的選項,然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她雖說是靠背景,可是更多的,是她自己的付出換來了一生的幸福和平安。

不論說江冬秀野蠻也好,潑婦也好,她確是通過如此蠻橫霸道又粗野的方法守護了她的婚姻。她知道失去了胡適就等於失去了一切,她用最笨的方法守衛著她的幸福。她有她的潑辣剽悍,更有她的寬厚溫柔。嫁到胡家,通過各種途徑彌補自己不大識字的缺,貼心照顧丈夫和婆婆;對於丈夫的緋聞,不關鍵的,她點醒幾句,要緊的,她也敢放出惡聲,宣洩自己的不滿。她很清楚,對待他,塞在棉襖里的七根象牙牙籤要得,必要時剪刀也要得。她像一棵木棉,始終作為樹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平等而有義氣。最終,她和他一起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能做到的畢竟是少數。總角之宴,言笑晏晏的日子是很短暫的,哪怕曾經信誓旦旦,也會有反悔的時候。任風雨來襲,我自巋然不動!做自己,愛自己,如此豁達理性的女子,靈魂怎能不飄香?

做個靈魂有香氣的女子!無怨無悔!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二)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作者李筱懿,用一本書的篇幅將26位民國奇女子的愛情故事娓娓道來。作者同時選取了情敵關係的女子,如張幼儀和陸小曼;母女關係的女子,如黃逸梵和張愛玲;姐妹關係的女子,如宋慶齡和宋美齡等,多維度向讀者展示了民國奇女子的幸與不幸,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張幼儀是徐志摩的原配夫人,可多情的詩人唯獨對她絕情。「你真是個鄉下土包子」、「無愛之婚姻忍無可忍」……處處體現出一個男人的冷酷與殘忍。離婚後,她進入德國裴斯塔洛齊教育學院讀書,出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副總裁,創立雲裳時裝公司,連那個詩人都忍不住讚嘆「一個有志氣、有膽量的女子,這兩年來進步不小」。陸小曼則是一個真正的名媛,精通英、法文,能彈鋼琴,會油畫,卻因豪奢的生活逼自己最愛的詩人乘坐免費飛機失事而亡。此後,她拒絕了過去所有的生活方式,畫畫與編徐志摩文集成為她後半生最重要的兩件事,用實際行動表達著她的悔恨與懷念。

張幼儀與陸小曼都深愛著徐志摩,可徐志摩對張幼儀卻唯恐避之不及,直到張幼儀破繭成蝶後才獲取他的尊重;而陸小曼,從一開始就擁有徐志摩深深的愛,卻總是肆無忌憚的揮霍,終有一天失之殆盡,悔恨不已。她們的故事告訴我們要珍惜,在夫妻相伴的漫漫長路上,只有不斷自我提高、只有自我珍惜才會贏得命運的珍惜。

黃逸梵是一個拒絕陳腐、渴慕新潮的新時代女性,她的丈夫張廷重卻是一個真正的滿清遺少。價值觀的偏差讓她拋夫別子遠赴歐洲,在子女教育問題上,東西方教育理念的碰撞更讓她與丈夫最終走向離婚。此後,再沒有什麼可以束縛她的腳步,她游遍了亞歐非。病重之際,她寫信給女兒張愛玲想見最後一面,卻被其拒絕,只得孤單客死異鄉。40年後,當女兒也年老,常常喃喃自語「我在與我的媽咪說話呢!來日,我一定會去找她賠罪的」。可有些事情,晚了就是晚了。

黃逸凡對張愛玲不是沒有愛,無奈她的母愛太嚴厲,優先自我居多,張愛玲也攔不住她週遊世界的腳步;張愛玲得到的母愛太稀薄,才在後來的人生中因對感情的眷戀而無法控制的愛上了鳳凰男胡蘭成,導致了她一生愛情的悲劇。可世上哪有母女不互愛呢?不過是一個不會表達,一個又讀不懂罷了。

1915年,宋慶齡22歲,嫁給了49歲的孫中山。她對孫中山首先是仰慕,是對偶像瘋狂的追逐,其次才是深深的愛意。她是孫中山一生的革命友人和精神伴侶,三民主義的忠實繼承者,中國革命的積極推動者。10年後,孫中山逝世,32歲的宋慶齡年輕守寡,膝下無一兒半女,卻依然為孫中山的政治理想奔走呼號,一刻不停。宋美齡是宋慶齡的三妹,30歲嫁給蔣介石為妻,愛情的背後是願與丈夫一起改變社會的崇高理想。46年的婚姻中,她用她的八面玲瓏和善於交際,為民國政府爭取了較為寬鬆的國際空間,與丈夫結成牢固的事業夫妻檔;她用她的聰慧將丈夫逐步改造為基督教徒,信奉一夫一妻,贏得了丈夫的愛與尊敬。

客觀來說,無論事業或婚姻,宋慶齡與宋美齡都屬其中的佼佼者。擁有實現人生理想的機會,也具備實現理想的能力,有一個愛自己並與自己志同道合的靈魂伴侶。不同的是,宋美齡與蔣介石几十年朝夕相伴,而宋慶齡與孫中山只有十年的婚姻生活。可那又怎麼樣呢?宋慶齡依然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之一,依然是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大女人。

靈魂有香氣的民國女子共26位,作者已把她們一一擺出來,你聞到香味了嗎?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三)

26位行走人間的民國女神,用她們神奇的經歷,轟動的愛情,迥異的婚姻,傳奇的命運牽動著我的心。撥開歷史的面紗,在氤氳書香即追憶她們的往昔,即使時隔一百年,也仍然令我們淡然惆悵,頷首淺抿中為之動容。我在想,民國的女神自帶哪些氣質呢?

她必定生於名門之後,或者富庶人家,受過良好教育,打扮優雅得體,說一兩門外語,會一兩門才藝,甚至大多有留洋名校背景。譬如陸小曼,英法兩國語言,說彈唱跳,樣樣精通;宋美齡,11歲留美,主修英國文學,兼修哲學,精通四國語言;張愛玲,中學時期就極富才氣,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香港大學。

僅僅有光環是不夠的,女神還得接地氣;她必須會勤儉持家,溫良恭謙,把持好家,竭盡全力照顧好丈夫,織得了毛衣,做的一手好菜。比如,魯迅背後的女人--許廣平。比如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張幼儀。

接地氣也不夠,女神還得擁有最高尚的品質。她要耐得住寂寞,不給男人找事;她要忍受男人納妾,還要擠出笑容祝福,她要在男人低谷時攙扶,共同進退。比如,于鳳至,福芝芳。

女神們出落美麗,知書達理,克已隱忍。()她們每一位幸福嗎,或者至少大多數幸福嗎?

陸小曼嫁給最具前途的軍官,有著常人無法想像的刻板乏味的夫妻生活;王明華嫁給名利豐收的戲曲家,卻要忍受小三的咄咄逼人;于鳳至一生為男人自由奔走,自己卻孤獨老死他鄉;張愛玲自恃才華,獨立華美,也會遭遇白眼狼的渣男;孫用蕃苦心經營一家老小上下,畢生被背上了無情後媽的罵名。江冬秀全力扞衛自己的婚姻,被胡適圈內人笑座「潑婦」……

世上並無伸手可得的幸福,即使自帶光環的女神,也要踮起腳尖。當然也有美麗事業愛情家庭碩果纍纍的幸福女人--林徽因和唐瑛。在那個年代,林徽因被最有才華的人愛過,與最知冷知熱的人結婚終老,應該算最幸福了。做個如「奧黛麗赫本」一樣美麗終身的女人的唐瑛,在少女時期名滿天下,少婦時期收穫美麗愛情,老年膝下兒孫滿堂,也應該是人生贏家了。

每一個靈魂有香氣的女子,都在用心的生活;每一個靈魂有香氣的女子,都在努力的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