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農民帝國讀後感

農民帝國讀後感(一)

一個農民,他的淳樸和善良,令人愛戴;

一個男人,他的溫情和擔當,令女人愛戀;

一個能人,帶領全村脫貧致富,令村民擁護;

一個狂人,蔑視權利,為所欲為,令官員撓頭;一個犯人,權欲膨脹,草菅人命,為法紀所不容;他,就是郭存先,一代梟雄,從農民到農民帝國之巔到階下囚!

這是蔣子龍先生的長篇小說《農民帝國》的開篇,對其書中的主人公郭存先的一個精闢概括。郭存先一個在華北邊緣鹽鹼地郭家店,土生土長的一個農民,少年喪父,寡母拉扯著他們兄妹三個以擀氈(討飯)為生,練就了他四海為家、天不怕地不怕的豁達性格。

小說的重點著筆是從一九五八年大躍進大煉鋼鐵後,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貧瘠的土地顆粒不收,年輕的郭存先為了養家餬口,離開郭家店出去找零活、砍棺材。後遇到朱雪珍,成就了一段姻緣,為了使自己不再飄泊、老婆也有個安定的環境,郭存先帶著朱雪珍回到了郭家店。當時的郭家店窮的家家戶戶都揭不開鍋,樹皮野菜都是填飽肚子的好東西。郭存先接任了四生產隊的隊長,對他的領導才能有了初步的展示,好景不長,適逢連日的大暴雨,郭存先帶頭搶窪里的受災糧食,被村里罷了隊長,並出河工修水利以示懲戒。緊接文-化-大-革-命開始,各派爭權,小小的郭家店也是未能倖免。郭存先在動-亂年代,以善良質樸、樂善好施,幫助有困難的貧民、地主富農子女,是自己的羽翼漸豐。在文-革動-亂初歇、百廢待興之時,郭存先抓住了時機,打政策的擦邊球,開辦了食品廠、窯廠、鋼廠,成立了建築隊,使郭家店有了資本積累的第一桶金。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逐步深入,郭家店的各項產業都有了飛速的發展,而當家人郭存先的權利慾也在不斷的膨脹,農民暴發戶乍富無形的心態暴露無遺。成立村級公安派出所;搞一言堂;對來郭家店的各級領導都要問對方的工資收入,以嗤笑官員的收入微薄;最後因私設公堂打死村民、財會人員,又阻止公安部門的調查、限制公安人員的人身自由、公開叫囂成立獨立王國而觸犯法律。最終鋃鐺入獄,成為階下囚。

《農民帝國》以前後近四十年中國農村為背景,以質樸和當地的方言土語,對面朝黃土背朝天農民的勤勞和善良都很細膩的描敘,郭存先的母親孫月清,一位最具代表性的農村老太太,一輩子守寡含辛茹苦的拉扯著孩子、照顧終生未娶的小叔子,很好的處理了與兒媳婦、街坊鄰里的各種複雜的關係;朱雪珍,郭存先的原配,一位知書達理的農村婦女,在郭存先最艱苦的時候,與丈夫相濡以沫、相夫教子,當郭存先發達後,奉勸不成的情況下,朱雪珍選擇了迴避,郭存先的一切都由林美棠來把持著;劉玉成、劉玉梅兄妹由於家庭出身是地主,在那個唯成分論的年代,受盡了歧視,最可嘆的是劉玉梅最終嫁給了村裡的歐廣明,有了個兒子還被汽車給撞死,換來大化鋼鐵公司對郭家店的無償支援;林美棠,北京下鄉插隊的知青,誤打誤撞的被郭存先給占有後,一心一意的隨郭在郭家店打拚,後因郭存先的入獄,受盡了村民的唾罵和不屑一顧,但是性格倔強的林美棠還是頑強的過著自己的生活。小說對狡詐、浮躁,以造反起家、後因賭博輸錢瘁死的郭存勇;賣副食品、風趣的王順;鋼鐵公司的頭兒歐廣明;富農子弟、以建築手藝特長的金來喜;神神道道的瘋子二爺郭敬時都描寫的個性鮮明、傳神。就更加烘托出主人公的個性和成因的外部環境。

在郭存先在看守所里受審,作者以較多的筆墨來剖析一個由農民成為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的心路歷程,還以夢境的形式讓主人公與同是農民出身的前國家副總理陳永貴進行交流,以達到觸及郭存先的靈魂深處所不為人知的哪種心理狀態。

當初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就感覺是以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風雲一時的天津大邱莊禹作敏的故事原型創作的,看蔣子龍先生初稿完成的時候是1997年,二稿是2007,到了2008年7月才定稿。以十多年的時間完成了這部長篇作品,足見作者對作品的精雕細琢。

農民帝國讀後感(二)

蔣子龍筆下《農民帝國》的主人公郭存先是郭家店地地道道的農民,在沒有當上「店掌柜」時,有著農民的淳樸和勤勞,在沒吃沒喝的歲月里,他吃苦耐勞,靠一把大耙摟些乾草也要讓家裡的煙筒冒點菸、屋裡有點熱氣;他孝順仗義,聽到母親孫月清咳嗽後,跑到村頭龍鳳樹想擼一把杜梨樹葉為母親熬水喝,卻遭到治安員藍守坤的阻撓和侮辱時,回家拿起木匠的斧子出外砍棺材,在辛莊村口從野狗口裡救下寡婦劉嫂的兒子也是後來他的乾兒子劉福根,還為劉嫂無償做門板。在替飼養員孫老強看門時,遇到了與馬爭食的王順,他又把砍棺材掙來的玉米給王順吃;他有智慧和膽量,在農村集體生產經營,不讓隨意外出打工的年月里,他竟敢偷偷外出耍手藝,靠為死人砍棺材掙糧食維持了全家生活,保證全家人沒有身上浮腫和餓死;為了給弟弟取媳婦,又召集幾個鐵哥們偷打蛤蟆窪的蘆葦賣錢。

中國改革之初,在副縣長封厚的舉薦下當上郭家店的村長,後來成了郭家店的黨支部書記,他的膽量和魄力更大了,帶領農民開食品廠、建築公司直到開鋼鐵公司、化工公司等四大公司,郭家店的集體經濟富裕了,農民的生活富裕了,一時郭家店成為全國改革開放帶頭致富的楷模,大江南北都學習郭家店,前仆後繼地參觀郭家店,全國都在研究郭家店現象;郭存先也成為帶頭致富的英雄和全國人大代表,他逐漸地變了,特別是省委書記熊文將郭家店作為聯繫點,併到郭家店拜年,他們給省委書記送上一斤半純金製作的金牌後,把老領導封厚托人送給的兩本規勸書,當成是嫉妒和諷刺,他的頭腦開始膨脹了。首先,掄斧子出身的他想要舞槍弄炮,通過關係和種種理由成立派出所,上邊真給配發了武器和服裝,自認所長。其次,在周圍一片「老爺子」的呼聲恭維下,忘乎所以,特別是參加全國人大代表會回來後,已不把大化市的領導放在眼裡,表現在他與市委書記高敬奇參加人代會乘火車到大化市車站後,被郭家店來接「老爺子」的人和上百輛車堵得水泄不通,市委領導急等參加一個國際論壇出不了站,書記急,公安局長恨,也沒法。另外,到郭家店參觀或考察的領導多了,他已不再搭理,全靠他的乾兒子劉福根、情婦林美棠應酬。三是他是郭家店的「店主」,他是郭家店村民的領袖和太上皇,只能由他說的算。當副董事長郭存勇的香港情婦抱著孩子來找郭存先時,郭老爺子通知郭存勇到他的辦公室,郭存勇知道事情已經敗露,嚇得尿了褲子,死在自己辦公室里。當乾兒子劉福根接替郭存勇職位時,才知道公司財務已經被掏空,於是郭存先提審會計總監,動用私刑,誰打會計總監一個嘴巴子獎勵伍仟圓,就這樣會計總監被打死了。他和上次打死藍守坤的侄兒一樣,給打死人的兇手錢財,讓他們逃跑,命令保鏢綁架公安幹警,阻撓破案,號召郭家店停工停產,設定路障,直接與公安局對著幹。至此他還不認為自己違反了法律,直到市委書記一個電話說找其談話,他就這樣被公安誘捕了,成為階下囚,震驚了全國。()

郭存先的故事,讓我們了解改革初期一個農民企業家的人生軌跡,像書中寫得那樣「存先-書記-老爺子-郭存先」,我認為應該是「郭大斧子-郭存先-書記-農民企業家-人大代表-囚犯」。同時也給了我們許多啟示:一是改革初期的農民企業家大多數是暴發戶,缺少文化底蘊和法律知識。郭家店改革的成功,靠的是郭存先個人的小智慧,靠的是發展的機遇,也就是歐廣明的兒子狗蛋的死,換來了大化鋼鐵公司總經理張才千的支持,才使郭家店做大做強,但缺少一整套的企業文化和職工文化;二是改革之初沒有成功的企業可參照,只能靠「摸著石頭過河」。這樣就缺乏一套企業公司管理辦法和企業人才管理模式,造成了企業一人獨權、一人說了算。特別是像郭家店這樣的農村,郭存先書記一人專權獨斷是順理成章的事。三是缺乏組織的培養和正確引導。郭家店是乘改革之際發展起來的,也是靠一個農村帶頭人富裕起來的,但是後期的發展壯大是靠國家的銀行支持,雖說被上上下下樹立為改革開放典型,但是有誰去培養過,有誰去真正指導過,組織上只有一次派聯合調查組調查郭存先的過錯,還被村民們轟了出去。正像時任大化市副書記封厚說的那樣,出現郭存先事件,我們每個領導幹部都有責任,只知道提拔使用幹部,不知道教育培養幹部,郭存先是我一手提拔起來的,後來他們富裕了,我去的少了,我有責任。是啊,封厚還算個好領導,起碼還托人給郭存先兩本規勸書,雖然郭存先沒看懂,並引起郭存先的非議,但封厚畢竟規勸過,而省委書記熊文、市委書記高敬奇幹什麼去?他們只知道收金牌,只知道配發警用裝備,只知道用詭計誘捕郭存先,想來我們的革命幹部比郭存先更可悲、可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