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選》讀後感

《史記選》讀後感(一)

你知道項羽的霸氣足以感動山河嗎?你聽過呂后冷酷無情、自私跋扈的故事嗎?《滑稽列傳》中有哪些一鳴驚人的有趣故事?……哈哈,我知道!

在寒假裡,我讀了一本介紹《史記》的書,也許大家看過這本書,這就是《史記故事》。

司馬遷是中國的史學之父,《史記》就是他花了畢生精力寫成的史學巨著,也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在這本書中,讓我認識了亂世清流屈原、深淵賢良賈誼、鬼才謀士陳平、開國賢相蕭何、護軍功臣張良、志高氣盛的韓信、壯志雄心的廉頗、智勇雙全的藺相如、堅韌果敢的伍子胥……

其中,我最喜歡的精彩故典與成語故事有胯下之辱、拔旗易幟、背水一戰、多多益善、逐鹿中原、登壇拜將、一飯千金、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等等。

讀完了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這些故事,寓意深遠,每一篇都發人深思,我十分崇敬史太公的剛正不阿,仰慕那些英雄豪傑的雍容大度,從書中使我們了解了歷史的興衰起落。如果你對中國歷史感興趣的話,就趕快來看看《史記故事》吧!

《史記選》讀後感(二)

「寒假期間,除了閱讀優秀的散文和小說外,大家不妨讀讀司馬遷的《史記》,它既可作為歷史著作、人物傳記來讀,也可作為散文典範來欣賞。」昨日,在武昌民-主路新華書店,湖北大學文學院的蔣方教授,為熱心的讀者介紹了《史記》的幾種閱讀方法。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歷代王朝修撰國家正史都取法於此。蔣方說,它表現的是真實的人物和事件,採用的卻是文學的結構方式和語言模式,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史記》又是一部傳記文學著作。

「司馬遷是我國古代語言大師之一,他撰著的《史記》語言準確精練,通俗傳神。」蔣方建議,如果把它當歷史著作來讀,大家最好讀全本,了解從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到漢武帝時期上下三千年的歷史;如果作為人物傳記和散文經典來欣賞,則可挑選不同的選本閱讀。

目前,書市上的《史記》選本很多,比較典型的有張大可的《史記選評》(上海古籍出版社),其學術性較強;鄭權中的《史記選講》(中國青年出版社),通俗易懂;王伯祥選注的《史記遜(人民文學出版社),精選了多篇描寫生動的人物傳記,注重學術性和文學性。

蔣方說,《史記》內容豐實,結構宏大,作為中學生而言,不妨先閱讀其中的《項羽本紀》、《廉頗藺相如列傳》等,如有興趣,再通讀全書。

《史記選》讀後感(三)

司馬遷的《史記》,貫通祖國三千餘年的輝煌歷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是一部經典之作。

該書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三千年璀璨的文明,生動的描寫了三千年大大小小的一些史事。讀過這本書,讓我深深得感受到了祖國文化的偉大,令我心存敬意。史記的生動描寫一直鼓勵我們的寫作,以及我們祖國的發展,史記一出來,可謂是洛陽紙貴啊。

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會有輝煌的成就。《史記》這一部偉大的作品,是祖國文化史上的一顆明珠。司馬遷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有著鮮明的個性。生動的語言,優美的文字讓讀者讀起來仿佛置身於一個個優美的意境中。隨著情節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為之而改變。喜著主人公的喜,憂著主人公的憂,感受著主人公的感受。輕鬆幽默的語言,緊張刺激的情節,仿佛把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時代。各個時代的背景特色;各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各個民族的風俗習慣,在《史記》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繪聲繪色。()

就像尤安·艾肯在《走遍天下書為侶》一文中所說的那樣,看《史記》就仿佛在作一次歷史旅行,讀者像是穿越了時空,成了一位歷史事件的親歷者,體會了當時人們的思想感情;就仿佛在和司馬遷面對面的談話,被他那準確到位的語言所打動,在不知不覺中也增長了必要的歷史知識,豐富了頭腦……

《史記》,魯迅譽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是一本令我們每箇中國人都應該細細閱讀的經典!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