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一)

捧著《水滸》感觸頗多,因為早已過了那個左手倒影,右手年華的歲月,現在,我已不再年輕。輕輕摩挲著那本曾經陪伴了走過不知多少個寒暑假的小說封面,早年的種種全都湧上心頭,再讀《水滸》,致我即將逝去的青春。

致青春之一。宋江,人稱“及時雨”,刀筆純熟,一介將才。初讀《水滸》對宋江為人處事很反感厭惡,覺得他婆婆媽媽向來行事總要說上一句賢弟且慢,渾不像那幫兄弟個個暢快淋漓,說乾就乾,豪氣乾雲,事情每每一到宋江的手裡,就會變得以另外一種形式開展,經常期盼著有什麼事兒,能不經過宋江,懷念那個晁蓋。可此番再讀,發覺其實宋江才是一百零八單將的主心骨,沒有了他,這一百零八人就是一盤散沙,人再多,眾人拾柴,沒有點火的,也燃不起來。宋江在的時候,梁山真正達到了頂峰,其中兩次敗童貫,三次贏高俅以及天下八方節度使,讓朝廷側目,讓黎民欽拜,讓梁山揚名天下。然而梁山成也宋江,敗也宋江,從聚義到反抗到招安到被陷害,宋江一路坎坷,有過高潮有過低谷,大起大落,宋江念著的終究是對朝廷的忠義,他上梁山,被逼反抗,大敗朝廷官軍,都是為了讓朝廷‘認’梁山。他認為朝廷雖腐敗,但是自己的朝廷,只要讓那幾個奸佞之臣改正,朝廷依舊是可以長治久安的,所以要歸順,維持大宋的統一,然而宋朝的腐敗豈是那幾個奸佞造成的,是根深蒂固的腐朽,是頑疾,縱使宋江歸順,反宋的星星之火,依舊可以燎原。致青春之二。盧俊義,人稱玉麒麟,梁山一百零八將之首,一身的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一桿長槍舉世無敵。縱觀盧俊義的一生,鬱郁不得志,盧俊義出身北京大名府,官拜員外,名震河北,在當時大宋朝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卻得不到重用,反倒落個落草為寇的境地,這種反差,讓盧俊義難以接受,怎奈生不逢時,大丈夫空有一腔本領,卻不能為國盡忠,奸臣當道令他遠大抱負不能成為現實,而在梁山,這才有了他施展抱負的機會,活捉史文恭,活捉酆美,大敗耶律四將擊殺厲天閏等等,都把盧俊義的武藝高強表現的酣暢淋漓,讓人直呼痛快。然而生於宋朝末期,內憂外患,即使招安,英雄的下場也不得善始善終,而是遭小人陷害,落水而亡。致青春之三,林沖。頭一次聽到林沖,是看得一個電影《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頭戴一個皮帽,斜斜背著一桿槍,槍上挑著一個酒葫蘆。後來得知林沖綽號豹子頭,一桿大槍使得出神入化。林沖本是八十萬禁軍教頭,然而因為宋朝政治腐敗,奸臣當道上至天子下到群臣都是腐化不堪,不務正業,生活在個腥風血雨的時代,林沖的存在無可避免的成為官場腐敗的犧牲品。從得罪高衙內開始,林沖的命運就出現了轉折,和高衙內的矛盾一步步的激化,林沖的命運一步步地迎來新的轉折,殺妻,陷害,讓林沖忍無可忍,被逼上梁山,然而林沖的目的只有一個,殺盡賊寇,還大宋清朗河山,然而水生火熱的大宋朝,又豈能是單單一個林沖能夠挽救的了的。

重讀《水滸》,記憶的已經不再是那些刀劍相交的戰爭場面,有的只是英雄不得志的惆悵,時代的潮水把那些已作古的英雄們淹沒,留下的只有一個個為人稱道的傳說。合上這本書,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自己的十八歲,然而在夢中,卻總能聽到那“大河向東流”的歌曲,提醒著我,它們從未曾遠去,借用趙薇電影中的一句話,致,我終將逝去的青春。

《水滸》讀後感(二)

《水滸傳》寫的是北宋末年宋江等一百零八位英雄的傳奇故事。他們的勇與力、智與真,主持正義,追求理想,以及朋友的合力相助、患難與共,都使我們無限景仰,熱血沸騰。《水滸》英雄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具有超人的勇、驚人的力,讓人讀著讀著就不禁瞪大眼睛,張大嘴巴。的確,這樣的英雄在現實生活中或許並不存在,但人們需要他們,人們在向自然要生存,要發展的拼搏中,在與社會種種惡勢力的鬥爭中,需要與期待著這種壓倒一切的力量,不可阻遏的氣勢,無往不勝的精神。人們在這些英雄身上體會到了一種陽剛,壯烈、偉大的美,感悟到了人作為世界的主人的本質力量。它能使人精神振奮,鬥志昂揚地迎接人生道路上的種種挑戰。

《水滸傳》這本小說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展示了朋友間的“死生相托”、“患難相扶”這種十分珍貴的人類感情,具有感動天地的力量。“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也應該成為我們今天人生的美好理想。這本小說之所以吸引人,也是因為小說中的一些英雄不拘禮法,不計名利,不做作,不掩飾,“任天而行,率性而動”,保存了一顆“絕假純真”的“童心”,與那些被封建理學扭曲了人性的“假道學”、“大頭巾”的虛偽做作,心胸狹窄成了鮮明的對照。

《水滸》讀後感(三)

我國四大名著;《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中,我最喜歡《水滸傳》這本書。《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長篇白話小說,它以北宋時期農民起義為題材打造了“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豹子頭”:林沖等一百零八位大力大賢,()有忠有義的綠林好漢形象,其中我最喜歡宋江,因為他不僅坐上了梁山第一把交椅,而且,他樂於助人,為人排憂解難,常常扶弱濟貧,每次打了勝仗拿回來的糧食,都會分給老百姓,真不愧是梁山第一把交椅。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水滸傳》英雄中還有一個長得像黑熊一樣壯實的黑大漢,他生性魯莽、心粗膽大、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在江州沒人敢惹他,這個黑大漢就是“黑旋風”李魁,我記的,有一次一個人冒充李魁,當時,他叫李鬼,差一點點就要被李魁打死,我記的還有一次:李魁跟著送宋江、戴宗一起去琵琶亭喝酒。李魁把三份魚湯、三斤牛肉都吃完後,才發現宋江沒怎么動筷子,他就自告奮勇下樓去漁船上要些新鮮的魚來,江邊停了十多條漁船,漁夫說老闆沒回來不能開魚艙,李逵不管這一套,跳上去想自己動手拿魚,一把提起竹笆篾,結果將魚都放跑了……《水滸傳》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