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病隙碎筆》讀後感

《病隙碎筆》讀後感(一)

這一本書裡,史鐵生老師不僅是以獨特的視角注視著生命,更是用樸實無華的文字,書寫著鮮活無比的道理。雖然他已經離開人世,但卻將永遠在精神的高度遙望我們。他的樂觀豁達,他難以想像的意志力,與他親手寫下的這一些人生的體檢記錄,將是我們精神上的營養補給與堅實依靠。

對於史鐵生老師來說,寫作不單單是一種謀生的手段,更是一種精神的寄託。他的寫作,早已超越了生命、人性,是他歷經世事洗鍊之後的一方淨土,一片樂園。

在他的筆下,文字總是樂觀幽默的語調,他也時常調侃自己的病痛。這是一種勇敢的調侃,是一種堅強與釋然的表現,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自己的軟弱與缺陷。竊以為,人總是破碎的,因為破碎過的人,必定真正地活過。然而有的人,總是像祥林嫂一般向每個人哭訴自己的不幸,以為換取別人的同情便是對自己命運的救贖,試圖用賺來的眼淚點燃自己灰敗的人生;也有一些人,總以為藏起自己的缺陷,即能變身完美,就能夠扞衛他們的尊嚴。前者將一生都活在破碎之中自憐自怨,而後者易碎的強勢里包裹的仍然是自卑的骨架。但史鐵生老師,顯然具備足夠的勇氣與自信。不需要哭訴,更不用掩藏,他是人生真正的強者。

畢竟,傷心並不是幾滴眼淚就可以流出來的,尊嚴也不是幾個口號就可以吶喊出來,最動人的漢語,就是把傷口變成智慧,然後從中汲取人生的夢想與真諦。

而史鐵生老師,正是這麼做的,而《病隙碎筆》,正是這麼做的。這些看似破碎實則連貫的文思,就是傷口經過治癒,成為了帶著油墨香味的智慧。

強者自救,聖者渡人。歷經苦難的豁達,超越苦難的人格力量,盡在書中,這一本《病隙碎筆》為我建造了一座逃避人生幾乎所有不幸的避難所。

因此,哪怕世界是奧吉亞斯的牛圈,我也敢于堅守其中,更願意擔任清掃的苦役。因為歷經人生谷底,猶如死了一回,但也會因此深入地活了一場。

這是一份苦難,更是人類的福祉。

讀《病隙碎筆》,是感悟歷經滄桑後的明徹和超脫,是找尋苦難中的光明與希望,是發現那份悲壯中的靈性,是一種人性最純最美的光點。

它將永遠在我的精神世界,慰藉著在凡塵中疲於趕路的心靈。

也許,它就是我的精神世界。

《病隙碎筆》讀後感(二)

史鐵生,一個他生前我曾經關注過,卻從未讀過其作品的人,卻在他離世後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前些日子買了他的幾本書來讀,《病隙碎筆》是其中之一。

很難想像,現在有多少人可以像他那樣,對人類的終極問題作如此深刻透徹的思考。他於病痛之餘記錄的思考,是那樣的真切與摯誠。對於生與死,幸福與快樂,愛情與欲望,健全與殘疾,他都細細思量,赤誠面對,不迴避,不矯飾。或者正是因為長年累月的病,是命運中無法預料的逆境,才令他可以這樣看得清,看得透吧。

病隙碎筆,皆為史的哲思,深邃,有遠見,真誠、警醒。能這樣直面人生,笑對命運的人真是少見難得。

史鐵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作家,雖然斯人已去,但其文永存,其精神也長存。

《病隙碎筆》讀後感(三)

寒假期間,老師布置了作業,其中包括了要看書寫讀後感,我就去書店買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就叫做《病隙碎筆》。

這《病隙碎筆》的作者就是史鐵生,以前我從未聽到過,直到學過了他的課文我才知到有這麼一位身殘志堅的文學家。

在剛開始讀《病隙碎筆》的時候,我總覺得很拗口,很難令人理解,總覺得史鐵生在天馬行空的寫一些怪怪的,令人聽不懂的。但我也被作者那神奇的筆尖所征服,作者正在而立之年癱瘓,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去接觸世界,但卻可以寫出那麼多事情,得出許多令人震驚的道理。

史鐵生在生病中也領悟一種很現實的人生觀: 生病也是生活體驗之一種,甚或算得上一項別開生面的遊歷。生病的經驗是一步步懂得滿足。發燒了,才知道不發燒的日子多麼清爽。咳嗽了,才體會到不咳嗽的嗓子多麼安詳。他後來患了尿毒症,經常昏昏然不能思想,使他更加懷念起往日時光,他醒悟到,其實每時每刻我們都是幸運的,因為任何災難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個 「 更 」 字。

原來史鐵生與其他作家也一樣,只不過他不是在寫平時我常看的記敘文,而是有感而發,這必須得常想到作者是以怎樣的心情、怎樣的心境去寫的。例如最後一章,雖然是每一個例子都不同,但是從中都流露出了史鐵生對當今社會制度的不滿,認為中國的社會制度有待改進,應該讓每一個人都滿意。(這一點我也認同)

讀到這兒我才覺得《病隙碎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史鐵生用它那神奇的筆尖,寫出了一件件自己從小時候到癱瘓前的種種事例,這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也不是癱瘓了才能做到的,而史鐵生卻做到了。他不僅不埋怨上帝為什麼對他這麼不公平,而是去感謝上帝:雖然上帝把他的門關了,但是上帝在臨走前也不忘將他的窗打開了。

讀完了全書,有時我就在想:我到底從中學到了或是讀到了什麼呢?這個問題我一直思考了很久很久。終於在一次我想通了:我從中並不是要學到什麼知識,而是應從作家的身上學到一些道理。就像史鐵生一樣,雖然癱瘓了,但卻一直堅持寫作,身殘志堅,不放棄,不退縮。()

當我讀完最後一頁的時候,我咽了一口口水,仿佛全書的精華都被我吸收了一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