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一)

前幾天我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讀書莫放攔路虎》,這是篇自學文,內容是:

同學們讀書時,遇到的生字就是「攔路虎」,有些人怕痲煩或急於想知道下面的內容,便不去查字典,導致有些字音容易讀錯,並且字的意思也很容易誤解,如果有些人將衷心讀成哀心,那便大錯特錯了,話又說回來,這次你遇到攔路虎繞道走,說不定下一次讀書,它又跑過來攔的路呢!

我們要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讀書時身邊放一本字典,遇到「攔路虎」便去找它幫忙;還可以在自己的書上記下生字的讀音和意思,如果想一口氣讀下去,還可以先用筆把生字圈下來,等讀完了,再來從字典中尋找。

字要記得牢固,那就必須勤查字典,有人說:「遇到生字,當時查字典,過了一段時間記憶又模糊了,便再去查字典,這樣多次反覆,終於記住了"。因此勤查字典是掃除「攔路虎」的最好辦法。

我覺得:在我們讀書時,身邊放一本字典是好的,遇到了「攔路虎」一定不能放過它,要用字典來消滅它們,這樣我們不僅能認識更多字,還能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讓我們一起來立即行動吧!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讀書莫放「攔路虎」》這一篇課文。課文里講了我們讀書時不會的生字就是「攔路虎」,以及放過「攔路虎」的壞處和遇到「攔路虎」該怎麼辦。

我認為在生活中也有許多「攔路虎」,「攔路虎」顧名思義是指前進道路上的障礙。大家都認為放過「攔路虎」沒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比如我們做題時遇到不會的就 不做了,也不再思考或向別人請教,到了考試時又遇見這道題的話,當然還是不會做。

遇到「攔路虎」到底該怎麼辦呢?我來給大家解開謎底。一是先攔裝攔路虎」;二是遇見生字就查字典,不會做就請教老師,看「攔路虎」出現在什麼時候,按情況解決;三是解決完隨時做標記。好了,大家以後再遇到「攔路虎」就這麼辦吧!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三)

最近,我們學了一篇叫《讀書莫放「攔路虎」》的課文,對我教育很深。

「攔路虎」是讀書時遇到的生字,這些生字往往成為閱讀的障礙。有些同學(包括我)遇到「攔路虎」不查字典,怕費事,就繞過去讀。這樣容易讀錯字音或不理解字意,就會影響讀書質量,有時出現一知半解現象。如:有一次讀書時,碰到了一個「攔路虎」—「棲」字,我想繞過去,沒查字典,結果讀成「西」字出現了笑話。

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讀書時,身邊放一本字典,()字要記得牢固,必須勤查字典。

我有這樣的體會:在閱讀中遇到一個生字,當時查字典,會了,後來又忘了,反覆查了幾遍,生字終於變成了熟字。如:一開始對「貶」字不熟,查了幾遍就熟了。

在日常閱讀中,我們應該勤查字典,多做筆記。遇到「攔路虎」不能繞著走,不能怕痲煩。讀書莫放「攔路虎」,養成勤查字典的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