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河的主人讀後感

黃河的主人讀後感(一)

你知道嗎?黃河是中國的第幾大河?我告訴你吧!

黃河是中國的第2大河,他流域面積約為75.2萬平方米,河口年平均流量居然高達1500立方米/秒呢!叫黃河是因為它的顏色是黃的,有「一碗水、半碗沙」的說法。

你們肯定看過《老人與海》吧,主人公冒著險;獨自在海上捕魚,連續好幾次都沒釣上魚,可他依舊耐心的繼續努力,最後釣上了大魚,儘管被鯊魚吃掉半條魚,但老人憑著鎮定和機敏,和鯊魚搏鬥,最終取的了成功

而《黃河的主人》艄公站在十隻羊打的羊皮筏子上,面對風浪,身系乘客的安全。他的手裡只有一根不粗不細的竹篙,卻很沉著,他專心致志地撐著篙,小心地注視著水勢,大膽的破浪前行……

他之所以能在黃河上立足,是因為他們不畏艱險,碰到挫折不氣餒,用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次又一次的與黃河較量,最終成為了黃河的主人!

我們與目標之間擋著一扇門,只要我們堅強、智慧、膽大,就會得到一把鑰匙來打開這扇門,我們的目標就能成功。讓我們先學會做學習的主人吧!

黃河的主人讀後感(二)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學習了袁鷹的《黃河的主人》,使我的內心有了強烈的震撼。

在一個萬馬奔騰、濁浪排空的黃河上,有一個艄公操縱著羊皮筏子上,和乘客談笑風生,在黃河上就如履平地,我不禁對艄公這種機敏,勇敢,肅然起敬。當讀到「他站在十隻羊大的羊皮筏子上,面對著險惡的風浪,身繫著乘客的安全,手裡只有那麼一根不粗不細的竹篙。」「艄公很沉著,他專心致志地撐著篙,小心的注視著水勢,大膽的破浪前行」時,欽佩之情油然而生。我想,艄公之所以能在黃河上立足,就是因為他們不畏艱險,遇到挫折不灰心不氣餒,學習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次又一次的與黃河頑強地較量,最終成為了黃河的主人。

這真是人定勝天阿!你瞧,就算大自然再怎麼強大,恐懼,人類一定會戰勝它。由《黃河的主人》,我想到了有這樣一個小男孩,他在一個偏遠的學校讀書,每天堅持為同學燒炭取暖,一次意外,他的下半身被火嚴重灼傷!醫生說:「活下來的機率很小,但他憑著頑強的意志活過來了。其實,他活了下來,也只能在輪椅上度過餘生。可他呢,努力地鍛鍊雙腳,每天堅持扶著籬笆走路,漸漸的,籬笆邊上已經走出來了一條路。他做到了!他成功了!現在居然和普通孩子沒有什麼區別了,連醫生也不敢相信這是個事實。

由此可見,勇於和困難作鬥爭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金鑰匙,而挫折就是鑰匙上不可缺少的鋸齒呀!我一定要學習黃河上的艄公,無論做什麼事都不畏縮、不氣餒,持之以恆,勇往直前,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如履平地,成為生活的強者!

黃河的主人讀後感(三)

「像突然感受到一股強磁力似的,我的眼光被河心一個什麼東西吸引住了。那是什麼,正在洶湧的激流里鼓浪前進?從岸上遠遠望去,那麼小,那麼輕,浮在水面上,好像只要一個小小的浪頭,就能把它整個兒吞沒……」

瞧,這就是袁鷹筆下的羊皮筏子。而讓筏子在滾滾黃河上如履平地的,正是那勇敢、機敏的黃河主人——艄公。

黃河那波濤翻滾聲震耳欲聾,黃河是洶湧的,它那萬馬奔騰,濁浪排空的氣勢,仍令我膽戰心驚。所以,當讀到「他站在十隻羊大的羊皮筏子上,面對著險惡的風浪,身繫著乘客的安全,手裡只有那麼一根不粗不細的竹篙。」「艄公很沉著,他專心致志地撐著篙,小心的注視著水勢,大膽的破浪前行」時,欽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似乎看到了滔滔黃水間艄公那矯健、敏捷的身影。我想,艄公之所以能在黃河上立足,就是因為他們不畏艱險,遇到挫折不灰心不氣餒,學習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次又一次的與黃河頑強地較量,最終成為了黃河的主人。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工程。與之相比,黃河艄公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他憑藉豐富的經驗,強壯的身軀,僅以一根不粗不細的竹篙,卻能從容的面對危機,竭力地保障著乘客的安全,在我看來,他們是當之無愧的黃河的主人。()

由《黃河的主人》我又想到了海明威筆下的《老人與海》。老人獨自在海上捕魚,連續好幾次都沒釣上魚,可他依舊耐心的繼續努力,最後釣上了大魚。儘管鯊魚來了,吃掉了半條魚,但老人憑著鎮定和機敏,勇敢的和鯊魚搏鬥,最終與艄公一樣取得了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