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變色龍讀後感

變色龍讀後感(一)

我學完《變色龍》時,便有感而發。

其中一點我記得最清楚:那個警察先是假惺惺地裝作正義公正的樣子,聲稱要嚴懲那隻咬人的狗。當人群里有人說那條狗可能是將軍家的,奧丘梅洛夫立刻改變了立場,說赫留金是自己弄破的手指,想要敲詐別人賠錢。警察說這也有可能不是將軍家的狗,奧丘梅洛夫就連連稱將軍家不可能有那麼寒酸的狗。人群里又有人說那是將軍家的狗,奧丘梅洛夫就責怪赫留金被咬是活該。這時,將軍家的廚師來了,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奧丘梅洛夫便說這條狗弄死算了。廚師接著說,那雖然不是將軍家的狗,卻是將軍哥哥家的狗。奧丘梅洛夫馬上換了一副嘴臉,打聽將軍的哥哥近來可好,一邊稱讚那條狗聰明。廚師帶著狗走後,奧丘梅洛夫還威脅赫留金,說早晚要收拾他。

這時,我感到當時的警察只尊敬上司,就連上司的狗也不敢動一下,他們只會欺壓百姓。

變色龍讀後感(二)

《變色龍》講述了警官處置狗咬人的故事。一開始,警官答應赫留金要處死這條狗的主人。但當人群中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時,警官立刻變換了臉色,指赫留金故意傷狗在先。後來又有人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警官馬上又換了副嘴臉,說要嚴懲這隻狗和它的主人。這隻狗的主人到底是誰,人們觀點不同一,警官的臉色也像變色龍似的變來變去。

故事的情節描寫得非常有趣,其中警官那變色龍似的兩面派嘴臉更是叫人難以忘懷。有人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時,他擺出一副警官的威嚴;有人說那就是將軍的狗時,他又馬上和顏起來,說小狗乖巧,赫留金惹事。他表面上是在不斷地為自己開脫困境,實際上與小丑的滑稽表演沒有多大區別。

這不禁讓我想到生活中那些弄虛作假,欺上瞞下,阿諛奉承的兩面人。有的人為了應付上級檢查,把好的一面展示出來,壞的一面藏起來;有的人為了多盈利,改商品日期,違法添加化學藥劑;有的人當面說人好話,背地說人壞話,表里不一……這些人就像變色龍里的警官趨炎附勢,虛偽狡猾,讓人唾棄。

讀了這本書,讓我看到了「兩面人」的虛偽、醜惡的嘴臉。我們要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正如詩人羅蘭所說:「能保有著高貴與正直,即使在財富,地位上沒有大收穫,內心也是快樂和滿足的。」

變色龍讀後感(三)

讀了《變色龍》這篇課文後,我若有所悟,它給了我不少啟迪。課文講述了作者外出採摘時發現變色龍,同行的南非工人向大家介紹變色龍的故事。

「變色龍」有時是貶義詞,可我發現了它的大智慧:它的眼睛善於觀察,以不同的角度審視這個世界,所以能隨機應變,它得勢時猶如綠葉中的紅花別具一格,傲立頂峰;他失利時可以像樹林中的小草,潛伏於常人之內。現在誰又能做到這點呢?恐怕只有老子等聖人了。

中國古代,有劉備,當他勢力微弱時能見機行事,()他投過劉表、投過呂布、投過曹操、投過袁紹,在終日的奔波和不停地戰爭中,他不僅保全了性命,還了解了自己未來最大敵人的弱點,為日後建立蜀國打下了基礎。

外國有富蘭克林,他不僅是位科學家,還是位政治家。原先,他的生活非常貧困卑微,後來,當國民開始憤憤不平時,他和華盛頓不失時機地擔當起領導的重任!經過他們的努力,終於建立了美利堅合眾國,使美國人民獲得了幸福,他們自然也成了建國功臣,名垂青史。

近代還有歐巴馬,他是位黑人,生在美國,在公平競爭的時代裡,他經過個人的奮鬥,受到人民的接納、大眾的贊同,最後竟然當選了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

隨機應變,是一種保存實力、甚至保全性命的重要方法,只要掌握了這種方法,併合理的運用,就能得以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不至於一下跌入人生的低谷。而變色龍,則巧妙地運用了這種方法,生生不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