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好做父親讀後感

好好做父親讀後感(一)

《好好做父親》是教育專家孫雲曉沉澱10年之育兒佳作,該書以大量的、鮮活的、現實的、正反面典型事件,讓我們慢慢去體味「父親所代表的含義」、並學著如何努力去做一個好父親。

1919年魯迅先生的《我們現在怎麼做父親》,他認為:一個好父親應該滿足3個要求:理解孩子、指導孩子、解放孩子。「教導孩子」這個永恆的課題,值得天底下的我們思索、探討。養不教、父之過,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父親絕對不能缺席!

「忙、忙、忙……」,這是一個忙碌的時代,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忙,不能成為我們忽略孩子教育的藉口,更不能覺得自己出去掙錢是對家庭、對孩子更大的貢獻。關鍵是:態度決定一切!我們要知道:

1、父愛,與時間無關,與態度有關。愛不等於百依百順,父親的引導,可以讓孩子慢慢認識社會規範,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

2、在孩子眼中,錢沒有那麼重要,老爸的陪伴更重要。一位父親在日記里寫道:今天和寶寶去遊樂場,又浪費了一天……;寶寶當天的日記內容是:今天和老爸去遊樂場,可以說這是我出生以來最得意的一天……;

3、用各種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來自父親的關愛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全與信任,可以讓孩子身心健康成長。

父親和母親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特點各異,作用有別。如果把父親比作風帆,那麼母親則為港灣,對於孩子這艘帆船,缺一不可;若果說父親是大樹,母親則是根系,對於孩子這顆種子,才能枝繁葉茂。上帝創造了父親、母親,就需要我們各自承擔各自的使命---對於我而言:就應該好好做父親!

好好做父親讀後感(二)

收到孫雲曉老師傾力之作《好好做父親》有些日子了,一直都在認真的看。之前就有看過孫老師的關於親職教育方面的一些書籍,讓我在育兒的道路上受益匪淺感謝孫老師的辛勤付出。

我是一位八零後媽媽,屬於對孩子的事非常勤快的這種類型,在孩子的問題上都是一手操辦,我能解決的事情決不會「痲煩」孩兒爸。雖然之前也了解過父親在親職教育中的重要性,但沒有引起我的重視,在對待老公帶孩子方面我是各種嫌棄。所以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就想著應該先自己看,看完之後再推薦給老公。

這本書從孩子的各個時期來說明父親的重要性。書裡利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的各種鮮活生動的案例來分析,這樣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更好的理解,不會顯得枯燥乏味,當我們在與孩子的交流過程中遇到相似的問題時我們可以先借鑑書中的方法,當我們能獲得孩子的認同時再加上自己的方法融會貫通,我想這應該也是孫老師的目的,給我們在育兒道路上指出方向,但具體的怎麼做還得我們自己去努力,老師教得再好,也得學生學進去,做父親不是職業而是事業,需要一個男人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完成,當然也需要媽媽們給爸爸機會。

希望已經成為父親的和即將成為父親的男士們都能抽空看看這本書。真的受益頗多。

好好做父親讀後感(三)

市面上育兒書籍很多,其中給媽媽看的育兒書籍尤其多,雖然我國自古就有「養不教,父之過」的古訓,()但是現在的「傳統」就是媽媽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付出更多,而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說,父教在大多數家庭中是缺席的。

作者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了父教缺席導致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行為偏差,有的無法挽回,有眾多大家所熟悉的案例,比如藥家鑫等。這些觸目驚心的案例旨在喚醒廣大成為父親的男人,忙碌的工作並不能成為不教育孩子、不陪伴孩子的藉口,賺再多的錢也彌補不了父教缺失對孩子的傷害。

都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水」,現實生活中,女性教養孩子占據了絕大部分時間,不僅是母親,學校里從幼稚園到國小,孩子接觸到的老師也絕大部分是女老師,這也是導致很多男孩缺乏男性氣質的重要原因。作者在書中也亮明了自己的觀點,父親不僅對於兒子的性格及行為方式,對於女兒的性格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並不是只有兒子需要父親的陪伴。父親和母親給予孩子的不同教養方式,帶給孩子的是不同感受,直接影響了孩子性格的全面形成,缺少哪個方面,都會對孩子有所影響。在一些單親家庭,如果母親的性格本身有問題或者極端,對孩子的傷害會更大,因為沒有父親的校正和引導。

讓「父愛如山」,不僅是父親本身的性格氣質決定的,也是和「母愛如水」相對而言,正如矛盾的兩面,共生存在,相輔相成,讓孩子更加快樂健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