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變色龍讀後感300字

    變色龍讀後感300字(一)

讀完契柯夫的《變色龍》之後,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因為現實生活中的「變色龍」並不少見。

《變色龍》講述的是一件發生在街上的小事。首飾匠赫留金被一隻狗咬傷了,奧丘梅洛夫警官在處理這件事。一開始,警官答應要處死這隻狗,嚴懲狗的主人。但一當人群中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時,警官立刻換了臉色,指責赫留金故意傷狗在先。後來又有人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警官馬上又變了嘴臉,又說要嚴懲這隻狗和它的主人。這隻狗的主人到底是誰,人們觀點不一,警官的臉色也隨之像變色龍似的變來換去。

故事的情節與描寫頗為有趣,其中奧丘梅洛夫警官那變色龍似的兩面派嘴臉更是叫人難忘。有人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時,他擺出一副警官的威嚴;有人說那就是將軍家的狗時,他有「和顏悅色」,說小狗乖巧,赫留金惹事。井官表面上看似在不斷為自己開脫困境,實際上與小丑的滑稽表演沒有多大區別。遇到上級便「和顏悅色」,阿諛奉承的兩面派作風顯得是如此虛偽,像見了主人伸出流滿口水的舌頭,晃悠著尾巴裝出一副「可愛」相的狗一樣遭到人們的鄙視與嘲笑。

但可悲的是,兩面派的人並不是某個時代獨有的產物。以前在讀席勒的名劇《陰謀與愛情》的時候,就看到了十八世紀德國宮廷中的一些兩面的寄生蟲。對上,他們極力討好。以為王公夫人衣服上的帶子掉到地上,幾個臣僕立刻趴在地上焦急尋找,爭取第一個得到夫人的讚賞。對下,他們殘酷剝削。為換得一顆討好公爵夫人的鑽石,有人不惜賣幾千農奴去戰場當炮灰。即使在現代也不乏此類人。記得我還在上國小的時候,班上已有兩面派了。老師在時規規矩矩,老師不在時破壞紀律。雖說小學生的這種行為的性質不會很惡劣,但這種風氣一但養成便很不好。從小做事兩面派,長大還得了?在現代社會中,兩面派的人不僅會遭到周圍人的鄙視,還難以得到上級的信任。兩面派的人要麼為了「明哲保身」,要麼為了飛黃騰達,這些他們或許可以做到,但他們卻要為此扣上「偽君子」的帽子,難以得到他人的正視與信任。

不用說,《變色龍》是一出成功的黑色幽默,一出暴露小丑般的「變色龍」可笑嘴臉的故事。

變色龍讀後感300字(二)

你見過「變色龍」嗎?變色龍是一種蜥蜴類的四腳爬蟲,能夠根據四周物體的顏色改變自己的膚色,以防其它動物的侵害。最近,我看了俄國作家契訶夫寫的《變色龍》,令我深有感觸。

《變色龍》講述的是一個首飾匠赫留金不小心被狗咬,警官奧楚美洛夫來調查這件案子。赫留金認為他需要一個星期養傷,一星期不工作,會損失許多,所以他需要得到一筆賠償。當奧楚美洛夫認為這是一條野狗時,他決定要把狗打死。可他聽到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時,他又告訴赫留金有可能是他自己把手弄傷的,想要敲詐別人賠錢。另一個警察認為將軍家沒有這種野狗,奧楚美洛夫也認為這狗是個下賤貨。人群又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時,奧楚美洛夫就叫赫留金是蠢貨,活該!當將軍家的廚師證明這不是將軍家的狗時,奧楚美洛夫又要把狗打死。廚師接著又說,這是將軍哥哥他老人家的狗,奧楚美洛夫馬上變得彬彬有禮,向將軍哥哥他老人家問好,稱讚這條小狗很伶俐。讓廚師把小狗牽走了。威脅赫留金早晚要收拾他。

從這篇文章了解了警官奧楚美洛夫對狗處理的變化,知道他是一個專橫跋扈、趨炎附勢、見風使舵的小人。作者通過這篇文章揭露了沙俄時期社會上出現的一些醜陋現象。

    變色龍讀後感300字(三)

變色龍,是一種能使皮膚隨環境顏色變化而變化的動物。而在作者契訶夫的筆下的「變色龍」,它的顏色變化頻率可謂不同凡響,超乎你的想像,如同「夏日鬼天氣」,說變就變。

小說《變色龍》講述的是主人公奧楚蔑洛夫在判斷狗的主人是誰而得到不同答案時,對受害者的態度的不斷改變。

小說主要通過語言描寫來塑造一個見風使舵,趨炎附勢,媚上欺下的「走狗」。

這篇帶有諷刺意味的小說,所反映的社會現象卻是真實的,讓人在歡笑之餘,不禁深深地思考起來。

作為當代青少年,我們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而社會環境的影響遠遠大於書本知識的薰陶與啟迪。在這個日益紛雜的社會中生活,青少年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自命清高,既要緊跟社會先進思想文化的腳步,也要有一層堅實的屏障來防止不良信息的誘惑與引導。青少年心理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但在性格養成的時候,我們不能讓自己擁有見風使舵、趨炎附勢、媚上欺下、虛偽做作的性情,而要培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讓自己不斷發展並趨於完美。

在當今社會中,對人對事的態度如「變色龍」般迅速的也不在少數。為了他人的關注,故向他人獻殷勤,為工作升職,送禮的也不少。聽慣了阿諛奉承,也不知那些人怎麼就是聽不厭呢?特別是現在的中層領導幹部,最愛擺架勢。你多說幾句好話,即使是假話,或者送些名貴的高檔禮品,你也就有些說話的份,不然不僅連插句嘴的地方沒有,也許到最後連飯碗也丟了。這些人的態度變起來比「變色龍」可快得多了,如夏日鬼天氣,說變就變,不可預測。

在整個社會上,「變色龍」的風光時日終究是好景不長的。因此,為了不要「自生自滅」,我們應該從小開始養成良好品行,為將來走上繁雜的社會打下基礎,也好在以後前進得順利些。

總之,我們不能將日子放在「夏日鬼天氣」,也不能和「變色龍」同穴而居。我們青少年更需有一雙慧眼,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空間,一片能讓自己自由翱翔的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