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

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一)

今天,我學習了一篇課文,名字叫《陶校長的演講》。

《陶校長的演講》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陶校長讓學生們從“健康”、“學問”、“工作”、“道德”四個方面,每天問問自己有沒有進步,進步了多少。陶校長希望學生養成“每天四問”的好習慣,取得長足的進步。

當我讀到“我們到學校里來,除了要學習文化知識,更要緊的是要學習做人,學習做‘ 真人’ 。”我不禁想起了前不久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

暑假裡的一天,烈日當空。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坐車去江北的姑姑家。168路車上非常擁擠,我像小泥鰍似的在人群中鑽了一遍也沒找到個座位。唉,算了,看來今天只能站在車上看長江的江景了。好不容易過了江,到了橋北路站,終於一位下車的阿姨給我讓了個座位。我一屁股坐了上去。真舒服呀!我的腳就像踩在雲中那樣,不再酸疼了。可是,阿姨下車的同時,上來了一位頭髮花白的老爺爺。老爺爺顫顫巍巍地走到了我的座位旁邊,我的心裡頓時矛盾起來:讓吧,我可憐的腳又要更酸了;不讓吧,我可是個少先隊員。更何況一年級時老師就諄諄教導過我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想到這裡,我站了起來,對站在身邊的老爺爺說:“爺爺,您坐這兒吧!”爺爺激動地說:“孩子,你坐吧,我不累!”我一邊把爺爺扶上了座位,一邊說:“爺爺,尊老愛幼是我應該做的。”老爺爺高興地說:“謝謝你,好孩子!”我笑了。

其實,在公車上讓座也是一種美德。我們要像陶校長說的那樣,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學會做一個講究公德和私德的小公民。

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二)

讀了這篇文章,我深受啟發:

“第一問,自己的身體有沒有進步?”是的,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體,我們才有本錢去尋求幸福,實現崇高的理想。否則,一切都將是空的。如果,我們生病了,還能去學習知識嗎?還能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嗎?

“第二問,自己的學問有沒有進步?”是的,我們現在雖然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從事了教學工作。但我們仍要繼續學習,充實自己。有了學問,才能更好的進行教學。所以,我要多看書,多思考,學問才能更加廣闊。

“第三問,自己擔任的工作有沒有進步?”是的,工作的好壞對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這些工作都能培養我們的辦事能力和責任心。

“第四問,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進步?”是的,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有了學問,還要有道德的人,這樣,就會成為一個對社會對人民有利的人。

陶校長的每天四問,我要每天都要做到,而且也要求我的學生也能做到“每天四問”。這樣不斷激勵自己一點點的進步。

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三)

最近我們學習了《陶校長的演講》這篇課文,這次陶校長演講的主題是“每天四問”,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讀了這四句,我真是受益匪淺。

第一問,自己的身體有沒有進步?在這一問里,我知道了人生最重要的是有健康的身體,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那么我們就沒有本錢去追求幸福,不能去實現自己崇高的理想。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鍛鍊身體,做到合理的生活作息,豎起“科學的健康堡壘”,讀後感《陶校長的演講讀後感》

第二問,自己的學問有沒有進步?我們是學生,學習知識是我們的主要任務,只有我們學到知識,將來才能為社會出一份力量。想要讓自己有學問,上課就應該專心致志的聽講,認準自己的學習目標,努力地去學習,一定能苦盡甘來。

第三問,自己的工作有沒有進步?在學校里,()我們每個人都擔任過工作。這些工作都能培養我們的自信心,鍛鍊我們的辦事能力,還可以讓我們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我們長大以後成為祖國的棟樑。

第四問,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進步?如果失去了道德,即使你有學問,有本領也不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一定要每天這樣問問自己,這樣才會在各方面有長足的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