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歷史學成語讀後感

讀歷史學成語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一遍《讀歷史學成語》這本書,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這本書里有很多我從來沒見過答的字,也有很多很多沒見過的成語。書中一個個耐人尋味的成語小故事編成了世代流傳的中國歷史,讓我更了解中國歷史。

讀了《從容不迫》讓我明白平時做作業或者考試時要鎮定沉著,不慌張。讀了《一鼓作氣》讓我明白不要做“拖拉機”,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完成,有質有量。然而當我看了《披荊斬棘》,更是明白遇到困難,不畏懼,只要認真克服困難,就一定能成功的。

通過假期看的幾本課外書籍,真的很受益良多,特別是《讀歷史學成語》,我要以歷史為例,學習古人的智慧,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讀歷史學成語讀後感(二)

我這幾天閱讀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讀歷史學成語》,這本書上有許多生僻字,我就查字典認讀、理解成語後面的背景和來歷。自己覺得很有收穫,在星期六上完日語課後,爸爸媽媽帶我出去吃飯,我和爸爸媽媽一邊吃飯,一邊開始了有意思的歷史、成語討論:

“爸爸,我看到書上有個成語‘千金買笑’,這個成語講的是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她非常美卻不愛笑,周幽王非常苦惱。虢石父建議周幽王點燃烽火戲弄諸侯來搏褒姒一笑,周幽王就聽信了這個話。烽火點燃時,諸侯紛紛帶兵跑來救援,卻發現沒有敵人。褒姒看到諸侯狼狽的樣子,不禁哈哈大笑。周幽王大喜,經常點燃烽火來戲弄諸侯。因為他把軍令當兒戲,拿國家安危開玩笑,失信於民,最後就亡國了。”爸爸吃驚地看著我說:“菲菲竟然能把成語講得這么清楚呀!”媽媽說:“你真棒!媽媽知道‘烽火戲諸侯’,卻不知道這後面的歷史故事呢!”媽媽接著說:“沒有原則的溺愛嬌慣,屬於是非不分;有句俗話‘嬌子如殺子’,你成長中有錯誤就要及時指出,否則百害無一利。”我笑著叫道:“老媽!你真是什麼時候都不忘說教呀!”

我又對爸爸說:“爸爸,我覺得姜子牙是個很有意思的人:他釣魚用直鉤子而且沒有魚餌,這叫‘願者上鉤’;另外他的妻子馬氏在他落魄時嫌他窮、嫌他沒出息,離開了他,當姜子牙受到重用時,她又苦苦糾纏想回來。姜子牙把水壺裡的水潑到地上,讓馬氏收起來就允許她回來。可是馬氏趴到地上只捧起一堆泥漿,這叫‘覆水難收’。”

“你真棒!講的很詳細呢!”爸爸媽媽一起誇我。

“爸爸,我們中國朝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是從秦朝還是唐朝?我知道唐、宋、元、明、清呢!”我又問道。

“寶貝兒,你剛才講的周幽王是周朝人;姜子牙是商朝人。周朝、商朝歷史比秦朝和唐朝要早得多。我國的朝代有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爸爸給我耐心地講著。

“哇!你好厲害呀,老爸!你給我講的真清楚!怪不得媽媽說你是咱們家最有學問的人呢!”我連連“拍馬屁”,引來了爸爸媽媽一陣笑聲!

我發現讀書討論特別有意思:可以加深讀書印象、對書中的知識了解更多;一家人享受飲食的美味又收穫了知識的營養,真是其樂融融呀!

讀歷史學成語讀後感(三)

學習成語是每個處於學習階段的學生所必須的內容,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學習方法,()這幾天看了一下《讀歷史,學成語》,這個本書,發現它是一本適合小學生的讀物。它用歷史為主線,串起各個成語(主要是歷史人物成語)。

三年級以前,小朋友看的是快樂學成語,雖然也可以記住成語,但運用的時候不免有時會張冠李戴,弄巧成拙。本書用講歷史故事的形式來學成語,的確很獨特。看歷史故事,既了解了歷史,又同時學習了成語,真的很不錯。三年級的小學生應該可以接受這種比較正統的學習方法了。一個四字的成語,不但有它的意思,還包括:出處,人物,事件,時代背景,等等。如果只是單純記得成語,而不了解它的全部,那就會在以後的套用中出現偏差,甚至於詞不達意。故事對每個人都有吸引力,特別是孩子,看這本書就像是在看很長歷史電影,每個成語就是一個故事,讓孩子在故事中理解成語這就是本書最大好處。它所講的故事是歷史上存在過的,這就更加錦上添花了。既學了成語,又看了故事,還讀了歷史,真是一舉三得的大好事。雖然好多成語涉及到的字有不少是生辟字,小朋友一時半會接受不來,但它在字的上面有注音,也可以直接無障礙地閱讀。

學習古文,從學成語開始,如果全部用現代語法,那大千中華的燦爛文化瑰寶就沒那么傳神了。所以學好成語是為今後敲開中華文化寶庫準備敲門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