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動物莊園讀後感

動物莊園讀後感(一)

第一次接觸《動物莊園》是在高一的時候,那時的自己還是一個不諧世事的小丫頭,對裡面的深意並不理解,卻讀得津津有味。2010年的寒假,又一次拜讀此書,感慨良多。

我依稀記的國小時,掛在班級牆面上的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的大大的畫像。我很早就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是對他們的事跡並不甚清楚,只知道他們是「偉人」。

小時候,我從來不問為什麼。

陳丹青說「我們的政治考試是反政治的,沒有人尊敬這個學科」

60年前,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出版了《動物莊園》,諷刺蘇聯的社會主義。如今,蘇聯已經解體近20年,然而《動物莊園》諷刺的對象卻悄悄地轉移了。

人們津津樂道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遺憾於蘇聯社會主義的失敗。然而我在閱讀《動物莊園》的時候,幾次竟不得不合上書本不忍再看下去。因為我不僅看到了蘇聯也看到了我們自己。

新聞里每天都有GDP增長,糧食增產,物價穩定的新聞。然而沒有人詢問為什麼中國仍然有許多人吃不飽飯,無法接受教育,看不起病,住不起房。

我們感動於善良的山村教師勤勉的奉獻卻從不去質問政府為何不增加教育的投資;我們感動於無私的農家婦女無償贍養鄰居的父母,卻從不關注我們的養老保障;我們感動於勇敢的汶川教師,卻很少問津教學樓的質量……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學生和她的法國鄰居爭論今日的中國。那個法國人說,我可以站在路上大罵薩科奇是混蛋,你能嗎?她竟一時語塞只好開玩笑似的說,我也可以站在路上大罵薩科奇是混蛋。

當我們不僅僅旁觀歷史,而是把自己當做歷史的一部分,就會發現我們和書中的人物同樣卑微。

少年的君特。格拉斯為了希特勒和帝國的榮耀加入了少年禁衛軍和成千上萬的人高喊「領袖萬歲」,甚至二戰結束後,當他被告知納粹屠殺了數百萬猶太人的時候還固執的說那是反納粹的惡毒宣傳。他在《剝洋蔥》中回憶道自己從來不曾懷疑過領袖,因為廣播報紙以及身邊所有的人從來沒有懷疑過。

今天的小孩子仍然在重複我們曾經重複的道路。他們也許不知道馬恩列斯毛,但是胸前的紅領巾依舊鮮艷,依舊高聲唱著「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依舊循規蹈矩的背誦歷史政治而從不去質疑……

學問,學問。就是要學要問,要問就要有懷疑的精神,要有屬於自己的思想。否則不僅我們的生活可以被控制,我們的思想同樣也會被控制。

動物莊園讀後感(二)

一口氣讀完《動物莊園》,寓言往往展現了人類真實生活的一面,這個故事也不例外。

在中國的數千年的歷史上,有過大小几百次的農民起義,反抗地主和貴族的黑暗統治。從秦朝的陳勝、吳廣、項羽、劉邦起,中經漢朝的新市、平林、赤眉、銅馬和黃巾,隋朝的李密、竇建德,唐朝的王仙芝、黃巢,宋朝的宋江、方臘,元朝的朱元璋,明朝的李自成,直至清朝的太平天國。在中國封建社會裡,這種農民的起義和戰爭,正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因為每一次較大的農民起義和農民戰爭的結果,都打擊了當時的封建統治,因而也就多少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只是由於當時還沒有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生產關係,雖然社會多少有些進步,封建的經濟關係和封建的政治制度,基本上依然繼續下來。正如豬和其他動物的關係繼承了人和動物的關係。

斯-諾鮑、拿破崙和斯奎拉,這三頭豬把老麥哲的訓導用心琢磨,推敲出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他們稱之為「動物主義」。他們就在大戶倉里召集秘密會議,向其他動物詳細闡述動物主義的要旨。這其實就是一個思想解放的啟蒙運動,好比近代的五四運動。大部分動物覺醒後,一旦時機成熟,革命自然就爆發。但是,如孫中山先生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推翻了奴役的主人,僅僅是動物們成功的第一步。動物莊園的建設和管理,是擺在動物們面前的難題。在人們的通常認識里,豬是又懶又蠢的。但是在動物莊園裡,正好相反,豬是最聰明的。豬們制定了法律----「七誡」。動物們收割牧草,集體勞動;成立讀書班,普及教育;建立國防,預備其他莊園的進攻;建造風車,改善民生。這一系列的經濟、教育、軍事舉動,促進了莊園的繁榮和發展。動物莊園在莊園界的地位逐漸上升,並被認可,乃至人們習慣稱之為動物莊園。

但是,另一方面,動物莊園的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牛奶、蘋果的不均分配;與其他莊園外交關係的處理不當;罔顧民生艱難,執意建造風車。更重要的是,由於缺乏對領導層有效的監督,隨著內部的權利鬥爭,豬們和其他動物的距離越來越遠,並最終走在了動物們的對立面。

可以預見,豬和人的面孔無異之後,一場新的革命正在醞釀。歷史就是在曲折中進步。失敗、成功、再失敗、再成功。而過去的每一次失敗,都給下一次的成功鋪了路。

從此書的誕生年代,不難看出,作者針對的是蘇聯。蘇聯最終破產,但留下的不只是失敗,有成功,更有寶貴的經驗。

民-主是什麼東西?有幾個執政黨票選就算是民-主嗎?至少動物莊園告訴我們,雖然有斯-諾鮑、拿破崙兩頭不同的豬,但動物們還沒有當家作主。

中國走到今天,非常不易。未來的路走向何方,需要人們更多的智慧和思考。年輕人應該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結合一起,活出精彩的人生。

動物莊園讀後感(三)

這是一場為自由打響的戰爭,()卻敗給了背叛;這是一個熠熠生輝的世界,卻黯淡於一個墮落的領袖;這是一次值得驕傲的革命,卻因一群自私的帶領者,讓一切終將復原……

再次讀《動物莊園》,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這本書,講的僅僅是「自由精神」嗎?的確,一開始,它們對自由的追求是十分純粹的,所有動物的共同目標只是推翻人類對它們的虐待。可是後來呢?它們對自由的意識模糊了,對人類充滿了敵意,對動物則是絕對服從。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們必定會為自己的利益,走向失敗,走向墮落,甚至再次回到從前,用人類的方式繼續殘害它們。

作者喬治·歐威爾在該書出版時說:「它是一部革命史,但它誤入歧途,而且每一次偏離都是那麼有理由。」它走了太多歪路了,這一切是因為它們的領導者太過自私,在黑暗處苟且偷生,而那些思維懶惰的被統治者仍裝作不知道!從「不準睡床」到「不準睡床鋪被單」,從「不準飲酒」到「不準飲酒過量」,從「不準殺害其它動物」到「不準殺害其它動物毫無緣由」……它一次又一次地為自己增加食物,一次又一次地為自己頒發各種榮譽,一次又一次地為自己的意圖放寬規定的界限。每次它對統治的改變,都在印證著它一步步墜入深淵的過程。甚至最後,它不再為自己找理由,竟把象徵著權威與忠誠的「七戒」直接改為「凡動物一律平等,但是有些動物比其它動物更加平等」,這不僅是對自己最大的放縱,還是帶領動物們回到人類統治莊園時期的標誌。

除了謊言仍是謊言,把權勢當作真理,將事實在回憶中無止境地扼殺,這是對祖先、對歷史的一種徹頭徹尾的背叛!千辛萬苦地把它們從囚籠里拽出來,又絞盡腦汁地把它們塞回去,這是何等可恥?終有一天,它們將墮落到自相殘殺的地步。其實很久以前就有這種現象,但為什麼這麼長時間人們也沒有意識到呢?還是有些人真的沉迷於名利而無法自拔?讓心平靜一些,再多的名利又有什麼作用?自私的人最後又能得到什麼?你一個人的進步又不等於全人類的進步。

可憐的動物們啊!你們辛辛苦苦得來的果實可能又將被竊取。我不禁沉思,你們到底要同什麼作鬥爭?是囚禁你們的籠子,還是那顆貪婪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