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獨船讀後感

獨船讀後感(一)

一個孤獨的爸爸。一個孤獨的兒子。一艘孤獨的船。一篇冷清而溫暖的文章。

張石牙的母親在一場暴雨中落入河中淹死了,張木頭便帶著兒子遠離了村莊。他與石牙的同學結怨,害得石牙到學校後與同學有深深的隔閡,受盡了同學們的冷落與羞辱。可當他得知他的死對頭王猛需要捕魚給生病的媽媽吃時,卻又義不容辭幫助了王猛,受到了父親的毒打。最後,為了救落水的王猛,石牙和他母親一樣被河水淹死了。

讀完文章,我的心很受震動。有人說,張木頭不愛他兒子。非也。有人說,張木頭害了他兒子。非也。張木頭真的不愛他兒子嗎?不讓他搬回村子裡住、不讓他與同學好好相處,甚至連那艘如此沉重的船還讓石牙拉縴……然而,用衣服給兒子包紮傷口、石牙死後他流下的眼淚里,不都是他對兒子的愛麼?人們常說,父愛如山。張木頭對兒子的父愛雖不是轟轟烈烈,卻也是無處不在啊!村民的見死不救,迫使他帶著兒子遷離了村子。他對兒子的每一個懲罰,每一句責罵,無不透著那種嚴格的,嚴厲的,甚至嚴酷的愛。真的是張木頭害了他兒子嗎?不肯借船給王猛捕魚,使得石牙最後為了幫助同學而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其實,石牙的死,也許是因為張木頭,但說到底他還是為了石牙好啊!河只有一條,魚只有這麼多。被人多拿走一條魚,石牙就少吃一條魚,做父親的怎能容忍?!

常新港成功地塑造了文章的三個主人公:既倔強又固執的張木頭、善良勇敢而捨己為人的張石牙和桀驁不馴卻又善良的王猛。我覺得,作者的手法很高明,雖然沒有過多地去描繪人物的形象,可我們依然能夠從人物的動作、語言和神態中體會出人物的性格特點,他們仿佛就叢書中站起來了一樣,生動形象。

我很喜歡書中石牙那種捨己為人的性格,我覺得我們真的應該向他學習,喚醒我們心底的愛。

獨船讀後感(二)

我是懷著崇敬的心情讀完這篇文章的:多年前,石牙的母親因一場罕見的暴雨,在小黑河裡淹死了。父親張木頭認為妻子的死是因為沒有人肯救,於是便斷絕了與人們的來往,買了一條船捕魚,和兒子石牙相依為命。石牙因為父親的關係,受盡了同學們的冷落與欺辱,他開始恨父親了。可當他得知他的死對頭王猛需要捕魚給媽媽吃時,他義不容辭幫助了王猛,受到了父親的毒打。後來,又是一場暴雨,王猛為了給媽媽捕魚被河水捲走了。石牙用獨船救了王猛,自己卻向當年的母親一樣,被河水淹死了,張木頭知道後悲痛不已。

讀完後,我留下的只有無盡的嘆息和止不住的眼淚。嘆息是為了張木頭錯誤的固執,眼淚則是為了石牙的善良與他無辜的犧牲。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常新港成功地塑造了三個人物形相:善良勇敢、自尊心強、捨己為人的張石牙,固執但又非常疼愛兒子的張木頭,桀驁不馴但又不失善良的王猛。正是因為這三個人的三種個性,才會上演出這個本來不應該發生的悲劇。構想一下,如果張木頭不是那麼固執,把魚賣給王猛,王猛就不會為媽媽打魚,也就不會被水沖走,石牙也不會為了救人而死。

可是,如果作者不是這樣安排,我們又怎麼能這樣強烈的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呢?

在張木頭把石牙打傷,又著急得為他包紮傷口時,我們可以體會到張木頭對兒子的愛;在石牙被王猛欺辱後仍然毫不猶豫幫助他時,我們可以感受到石牙善良率真的個性;在王猛為了給媽媽捕魚不顧生命危險時,我們同樣可以感受到王猛對母親的孝順。所以,我不得不對常新港的文字感到無比的佩服。

現在,處在生活中的我,仍然會時常想起張石牙,想起他為了救人,不顧一切的畫面……

獨船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完了一篇小說,一篇讓人在淒清中卻又感到溫暖的小說—《獨船》。()合上書本,我的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這樣一幕景象—一個孤獨的爸爸,一個孤獨的兒子,一艘孤獨的船。

張石牙的母親在一場暴雨中落入河中淹死了,張木頭便帶著兒子遠離了村莊。他與石牙的同學結怨,害得石牙到學校後與同學產生了深深的隔閡,受盡了同學們的冷落與羞辱。可當石牙得知他的死對頭王猛需要捕魚給生病的媽媽吃時,卻又義不容辭幫助了王猛,受到了父親的毒打。最後,為了救落水的王猛,石牙和他母親一樣被河水淹死了。

起初,我看到張木頭這麼對待石牙,心裡不禁憤憤不平,天下竟有這樣的父親!不讓他搬回村子裡住,不讓他與同學好好相處,甚至連那艘如此沉重的船還讓石牙拉縴……但是讀著讀著,我的心漸漸酸楚起來。難道說,張木頭真的不愛他兒子嗎?不是的。你看,他用衣服給兒子包紮傷口,石牙死後他流下了悲愴的眼淚,這不都是他對兒子的愛麼?人們常說,父愛如山。張木頭對兒子的父愛雖不是轟轟烈烈,卻也是無處不在啊!村民的見死不救,迫使他帶著兒子遷離了村子。他對兒子的每一個懲罰,每一句責罵,無不透著那種嚴格的,嚴厲的,甚至嚴酷的愛。真的是張木頭害了他兒子嗎?不肯借船給王猛捕魚,使得石牙最後為了幫助同學而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其實,石牙的死,也許是因為張木頭,但說到底他還是為了石牙好啊!河只有一條,魚只有這麼多。被人多拿走一條魚,石牙就少吃一條魚,做父親的怎能容忍?!

這部小說充滿了男子漢的氣概,悲壯、雄渾,成功地塑造了文章的三個主人公:既倔強又固執的張木頭、善良勇敢而捨己為人的張石牙和桀驁不馴卻又善良的王猛。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人間真情的溫暖。特別是當我讀到王猛跪在張木頭跟前,喊他「爸爸」時,我的心裡又是疼痛又是感動,眼淚刷的流了下來。

因為怨恨,因為誤會,人和人之間會隔著一座冰山。但是真情,卻能融化冰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