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飄讀後感2000字

讀後感2000字(一)

讀罷全文,斯嘉麗,這個漂亮,倔強,不屈,敢於向生活挑戰的人物形象便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當然全文也滲透了作者對戰爭的厭惡與不滿。

斯嘉麗天生的好身材,又十分漂亮,加之她家有一個大農場,百多個黑奴。她真正稱的上是一位錦衣玉食的千金小姐。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打扮,在舞會上如何展示自己,讓自己的鋒芒遮蓋其他人。或許有不少人不喜歡她的這種張揚與傲氣,而事實上在一些時候又很多人缺少的就是那種霸氣。但是鋒芒畢露的人往往在不經意間傷害離他最近的人。她的妹妹蘇倫就一直對這個姐姐「恨之入骨」,總是怪他占去了所有的光芒。可斯嘉麗依舊我行我素。其實那又如何,人家的竊竊私語與你何乾?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長道短!更何況她還有著青春的資本去展示自己。

她不像那些所謂的「上等女人」,事事循規蹈矩,迫於世俗的觀念而隱藏自己的感情。愛就是愛,恨就是恨,她敢於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敢於向心愛的人吐露心扉,即便是不好結果,她也義無反顧。

只不過有時候她的倔強像一個孩子,事實上,她那時也不大,僅僅十七歲而已,為了賭氣竟然匆匆將最近嫁給了一個不愛的人。而後不久又稱為寡婦,且還帶著一個孩子。那時的生活對她來說簡直是地獄。沒有漂亮的衣服,一天到晚只能穿那黑色的喪服,不能參加舞會,因為她是寡婦。她簡直要被那一切的一切所窒息。幸好她有機會來到亞特蘭大。當她看到那繁華的市區,喧鬧的街道的時候仿佛被注入了新鮮的活力,她想這裡才是屬於自己的,就應該朝氣蓬勃,充滿激情。

那裡的人們為了他們的主義而努力,斯嘉麗才不關心什麼主義,她不喜歡戰爭,但也不認為自己和那些主義有什麼關係。或許有人認為那是冷漠與無情,可事實上與那些瘋狂,盲目而又自大的人們相比不是更理智一些嗎?

她不喜歡戰爭,不喜歡戰爭將她的愛人拉上戰場,不喜歡戰爭造成這種混亂的局面。因為戰爭她要面對這些傷員,面對那些令人噁心的蟲子,蒼蠅,甚至是爛瘡。而更要命的是當戰火逼近亞特蘭大時她卻無法離開。在戰火中,為了曾經的諾言,她要照顧媚蘭。面對臨產的媚蘭,沒有大夫,沒有接生婆,沒有奶媽,無可奈何,她只能自己來了。有時候生活的逼迫往往使人更加的堅強,萬般無奈之下,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總是時成功了,她累的簡直要虛脫了,但是看到母子平安,她也欣慰的笑了。

之後時不斷襲來的恐懼和不安,她先要回家,向媽媽。於是經歷種種的困難,白瑞德幫她找到一輛馬車,帶上氣弱游息的媚蘭,踏上了那危險的回家的征程。

當途中白瑞德扔下她們而離開時,她簡氣的要瘋了。但是當她看到快嚇傻了的普里茜時她意識到自己不能這樣,只有自己平靜下來才能讓她們震驚,而她們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了。眼淚只能往回流,縱然內心在哭喊也要強迫自己鎮靜下來。她知道自己的責任,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回到塔拉時,更多的時震驚與傷心,感覺自己處於崩潰的邊緣。但是面對神志不清的父親,病弱的妹妹還有那虛弱的媚蘭以及那些忠誠的僕人時,她強烈的意識到塔拉只能自己了。那時她時多麼的想母親,可是根本沒有時間容得自己大哭一場,甚至不敢讓自己去睡覺,怕一下子幾天起不來,那家人怎麼辦。一夜之間,她由一個乖巧的大小姐變成了一個冷漠嚴峻的少婦。不管怎樣她要為一家的生計忙碌。此時,什麼馬車,舞會,漂亮衣服,都早已拋到九霄雲外。面對生活的巨變她沒有茫然不知所措,也沒有去哀求別人,靠別人不如自己,她要用自己的雙手養活家人,救活塔拉,那份她無別熱愛的土地。

生活之中總是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或多或少,或好或壞。不管怎樣,那要看我們時如何去面對,面對那種種的挫折我們應無所畏懼,更不要徘徊彷徨,相信用自己的雙手可以去創造生活改變命運。

功夫不負有心人,塔拉在她的手裡一天天的好轉。人們臉上也有了少有的笑容。可隨之而來的確實北軍的有一次掃蕩。她憤怒卻也無奈,迅速的指揮全家轉運食品牲畜。不想剛剛緩過氣的塔拉再一次的遭受毀滅。不想自己的親人再次挨餓。這時的她少了一份冷靜,全然沒有了那種慌亂。她不想離開塔拉,面對蜂擁而至的北軍,翻箱倒櫃,她沒有恐懼,而是高昂著頭顱盯著他們所做的一切。可是她的內心卻憤怒不已,恨不得一槍打死他們。

一切可以重來,她對生活依然充滿信心,縱使生活使他失去了紅潤的面頰,柔嫩的雙手,當看到全家好好的生活她也感覺很安慰。

塔拉總是不停的面對總總的磨難,不久的日子,又一次的災難。她為了塔拉,嫁給了弗蘭克(妹妹的男友)。她這樣做也是為了塔拉,但是要承受妹妹犀利的指責,還有周圍人的流言。但是只要能夠救塔拉,她什麼都不在乎。有些時候為了得到一些東西就必然會失去很多,但是只要值得那就沒有什麼不可以。

她不甘願平庸的做一個家庭主婦,她不希望貧窮永遠伴隨自己。她相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賺錢,去養活塔拉。於是她做了很多女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經營鋸木廠。她知道那是一個商機,她也十分努力的去做。她的成功容乃公很多男人自卑,讓很多女人嫉妒。

她的那種勇敢與機智讓人佩服。其實現在的社會不也正如此嗎?競爭激烈,弱肉強食,誰有能力誰就能夠賺錢,誰就能夠生活的更好。

再一次想起那本書仿佛能夠看到斯嘉麗那冷漠犀利的眼神滿含著倔強與不屈。

媚蘭

「她是一個高尚的女人,她是一個偉大的女性」白瑞德這樣評價她。而斯嘉麗則輕蔑的認為她是一個傻瓜,只看到別人的優點。其實在很長的時間裡斯嘉麗都是仇視她的,認為是她搶走了自己的維希禮。而媚蘭卻一直她當作自己的親妹妹。在她剛剛到亞特蘭大的時候事事都替她著想,忍受她莫名的脾氣與叫喊。還責怪自己不該老提查爾斯而惹她生氣傷心。媚蘭的大度與忍讓無不讓人佩服。她那種為人處事的態度,溫柔種透著剛毅。

當斯嘉麗拿著手槍面對那個北方士兵時,虛弱的她也拖著軍刀在聲援斯嘉麗,虛弱的身軀卻有著不同一般的堅毅的靈魂。後來斯嘉麗也說其實媚蘭一直都在拿著軍刀支持我,保衛我,助我戰勝困難,替我平息流言,像母親一樣呵護著我。

她用瘦小的身軀包容著一切。人們都愛找她說話,聊天,她總是樂於幫助別人,無私的奉獻自己的一切。她成了亞特蘭大的一道特殊的風景,一種風範無人可及,那與金錢和地位無關,而是一個人的品行,她那高尚的品德無不令人折服。

時間可以退去青春的容顏,歲月可以風蝕曾經的榮耀,但高尚的靈魂卻可以穿越時空,依舊璀璨的綻放在歷史的天空。

飄讀後感2000字(二)

《飄》,是我最喜愛的書。喜歡斯佳麗的勇敢堅強,喜歡瑞特的機智果斷,喜歡玫蘭妮的外柔內剛。

對於斯佳麗這個人物,我的感覺是矛盾的,是討厭卻又不得不敬佩她。她是個非常有個性的人物,她一生中愛了兩個男人,而她卻沒一個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禮,那她就不會愛他;如果她了解瑞特,那她就不會失去他。她一直以來是辜負瑞特的,她只是不停追尋著自己夢中的王子——阿希禮。她只是把自己愛的特點認為阿希禮有,她只是做了一件華麗的衣服,讓阿希禮穿上,而後愛上他。而事實是,她愛的只是那件衣服。

對於她,我是不得不佩服的,佩服她的堅強,佩服她對土地的執著,佩服她能在那中環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幹活,佩服她能不顧社會上的言論而開創自己的事業。她生命有幾個靈魂,一個是她的母親。他的母親是一位非常能幹、溫柔的典型貴夫人,是她最敬佩的人。可是,母親為了救人而被傳染傷寒,去世了。另一個,是她十幾年來最愛的人——阿希禮。她能在逆境中站起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阿希禮。她對阿希禮是異常執著的。還有一個,就是玫蘭妮。在一起奮鬥的十幾年裡,玫蘭妮已經成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我覺得斯佳麗就像個小孩子一樣,對自己想要的東西異常執著,而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卻不屑一顧。()一面在拚命讓自己幸福,一面又不斷地把幸福推離,把愛人推向深淵。

斯佳麗愛的是阿希禮,可是,阿希禮卻不要她。就像瑞特說的,阿希禮是個君子,只是生在了一個和他格格不入的時代。他還是用舊世界的遊戲規則生活,只會撞得一鼻子灰。斯佳麗不了解阿希禮,所以她愛他,想盡一切辦法得到他,而當她認清他時,她再也不愛他了。

斯佳麗是個矛盾體,可又有誰不是矛盾體呢?她在生命的道路上一路走來,當她面對困難時,她選擇迎接,當她面對責任時,她選擇擔負,可當她面對愛的抉擇是,起初,他選擇蒙蔽自己,當她終於認清,要面對時,卻已為時已晚。而她,在無能為力時,就會告訴自己,明天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會好了,Tomorrowisanotherday。她在整個故事中,都是個充滿生氣、充滿鬥志的人。我最欣賞的,便是她的這句「Tomorrowisanotherday.」。永遠充滿了希望,充滿鬥志,永遠不會放棄,永遠不會絕望。這份精神,是最值得我學習的。所以,每當我遇到困難、心情不佳時,我便會告訴自己:「Tomorrowisanotherday.」。

書中另一個使我十分佩服的女性,便是玫蘭妮。她是個外柔內剛的女性,她幾乎擁有了女性所能擁有的一切美德。正如瑞特說的,她是他所見過的少數貴夫人中的一個。她是堅強的,她是愛國的,她用她的心愛身邊所有的人。當她丈夫打仗時,她在後方默默守侯,做她力所能及的事,當北佬打進城而她又快要臨盆時,她依然鎮定,當她身體虛弱而沒人下地幹活快要沒飯吃時,她和斯佳麗一樣,放下過去所受的教育和優越感,拖著虛弱的身體下地幹活,當她看到斯佳麗殺了一個北佬時,她沒有驚慌失措,而是幫著掩埋屍體,搜查錢財,擦拭血跡,當戰爭終於結束,她痛恨的北佬士兵來到她門前要求照顧而她們自己也沒有過多糧食時,她還是盡她所能地幫助他們,因為她希望在遠方也有一個好心的北佬女人給她正在回家的丈夫一口飯吃。

如此一位堅強的女性,卻又是如此的溫柔善良和善解人意。她執著地相信斯佳麗和阿希禮,即使有人親眼看見他們摟在一起,也執著地相信他們,保護斯佳麗。她明知自己的身體無法再承受生育的痛苦,卻執著地要再為阿希禮生個孩子,最終離開了她愛了一輩子的親人們。

真的是太偉大了,看著玫蘭妮,使我想到許許多多的中國古代女性,她們也是如此的善良,任勞任怨,相夫教子,然後默默無名地老去、死去。

整部書中,我最為喜歡的人物就是瑞特。他勇敢、執著,他能那麼深地愛著斯佳麗十幾年不變。他想保護斯佳麗,寵愛斯佳麗,照料斯佳麗,讓她事事稱心,而斯佳麗卻拒絕了。他說過,再永恆的愛也會有磨光的時候,而他的愛,是被斯佳麗,被阿希禮,被斯佳麗愚蠢的固執磨光的。他的心,死了。當他女兒離開他時,他的心,再也回不來了。他說過,他從來沒有那個耐心把剪碎的褲子縫好,再告訴自己這就和新的一樣,自欺欺人罷了。碎了就是碎了,再也回不去了,即使修好,上面仍然留有裂縫,再也不是原來那條了。

瑞特是個複雜的人,他有良好的家世,但卻仍和舊時代格格不入,他有銳利的眼睛,可以在亂世找到自己的處身之道,他對國家有熱情,即使他明知必敗無疑,卻仍在最後關頭入了軍。他愛斯佳麗,但他更了解斯佳麗,所以他從不說,只是通過行動表達,而斯佳麗卻從來不想去了解他。最後,他絕望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使他再也沒有勇氣再去嘗試,他累了。

《飄》絕對是部值得再三品味的好書,文字優美,情節跌盪起伏、扣人心弦,雖然其中由於作者的主觀因素,對於美國南北戰爭的評價並不客觀和全面,但以文學角度來說,這絕對是一部絕世佳作,值得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