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一)

《憤怒的葡萄》是約翰·斯坦貝克所著。這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一部激勵無數人民的偉大作品。三十年代的經濟大崩潰時代,一大群中西部的農民忍痛離棄家園,像逃難一樣往西遷移到加州追尋較好的生活。現實雖不如理想,但他們並不放棄希望。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湯姆的母親。在她丈夫的眼裡,她的個性非常溫馴,但是在一次的車子拋錨中,她毅然決然地要留下來修理車子,為的是不希望拆散全家人,這不正是和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團圓」的觀念一樣?最讓我敬佩的莫過於在卡車穿越沙漠那一幕,奶奶因身體老邁,經不起坎坷的路途而身死異鄉,而在當下湯姆的母親因不願影響全家人,她獨自忍受巨大的悲痛躺在屍首旁,半途又假裝發火矇騙檢查站人員,這才使全家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就因為她把愛化成無盡的力量,才能使全家渡過一個個接踵而至的難關。這種堅毅果敢、臨危不懼之精神若在現今時代,必能有一番驚人的成就。

我們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各方面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是這些挫折與書中的人物的遭遇比起來,差得遠了。我們要學會堅強勇敢,要學會去戰勝這個挫折,要學會在過程中充實自己,而不應該遇到一點挫折就自暴自棄,灰心喪氣。

讀完這部作品,我被書中人物的那種頑強的精神所感染。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現在的生活,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當我們遭遇挫折時,要學會勇敢的面對,在一次次的面對中讓自己的心靈成長起來。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二)

最近幾天,一直在讀《憤怒的葡萄》這本小說。在讀之前,我對這個題目深深的懷疑,老師怎麼會推薦我們讀這本書呢?帶著這麼一種疑問去讀,只是讀了一遍,文章還算不短,最後略懂一點點,原來老師推薦這本書的目的不僅是去讀一個關於大批農民破產、逃荒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從生態學的視角來理解這則故事。

從這本書的整體脈絡看來,它是以喬德一家的逃亡或者說是尋找「幸福生活」的過程為主要思路來描寫整個故事的。真實的反映了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美國社會和處在最底層的廣大農民的苦難生活,另外,作者還以獨特的方式表現出了人與土地的相互依存關係和對人類生存環境的關注與思索。

在第一章的時候主要是以自然環境描寫來渲染氣氛,讓人們不知不覺的產生一種對當時的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自然環境)理解。如:「風又吹著乾枯的玉米,還一陣緊似一陣。大路上又塵土飛揚,而後的玉米地里捲起一股股灰色的煙霧。夜間,鳳貼著地面跑得更快,它挖鬆了玉米根四周的泥土,玉米稈一根根橫倒在地上,標誌著風向。」,「一到夜晚就一團漆黑,星光透不過風沙,屋裡的燈光也透不出窗戶。」這些對玉米,對大路和對夜晚的描寫,似乎是在說上帝對這片土地不是那麼的公平,給它們的儘是一些風和沙塵暴,殊不知是另有原因的,從而引起讀者對下文的興趣。往下看,我們能夠看到第二章的時候,小說的主人公之一喬德出場了,然後著重寫湯姆具結釋放之後回到家鄉,發現家鄉的樣子完全變化了,原來的人都不見了,包括自己的家人,後來在慕萊的解釋下,才知道家人去了哪裡,村子裡的好多人都去了西部的加利福尼亞洲去求生了,而自己也經歷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其中最讓他恨的莫過於看著整片的土地被拖拉機無情的摧毀吧。「為了這塊地,爺爺消滅了印第安人,爸爸消滅了蛇。我們也許可以消滅銀行——銀行比印第安人和蛇更可惡呢。」農業資本家為了獲取最大利潤,不斷地增加機器。在美國,隨著技術的進步,機器對土地的威脅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拖拉機毫不留情的把房屋剷平,把土地占領,使得原本住在這片土地的中低級佃農們紛紛破產,流離失所,之後不得不去西部的的加利福尼亞洲去尋找美麗的生活的故事。他們一路上歷經挫折,好不容易到了加利福尼亞,卻發現那裡的生活遠不如理想中的好,然而現實是殘酷的,他們也只能夠安於現狀去為別人乾一些廉價的勞動力的活,所得卻只能夠他們一家餬口,根本沒有一點點的富餘可言。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美好生活嗎?從文章中主人公們的表現以及所表現的心情看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說到這則故事,確實是感人的,而且很具有批判與諷刺意義,但是從生態角度來分析這篇文章,似乎意義會更大一些。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三)

《憤怒的葡萄》這部長篇小說在1940年奪得普利茲文學獎,同年又被導演約翰?福特拍攝成同名電影。而小說中說到的「母親之路」、「飛翔之路」,至今依然是人們對66號公路的尊稱。

在66號公路的建設時期,正值美國經濟大蕭條。在困難時期的美國,光66號公路的建設工程就提供著上萬個就業崗位,為許多人創造了一線生機。66號公路建成後,許多人懷揣著財富的夢想在這條公路上一路西行,希望在充滿無限可能的西部能夠探尋更多的機會,為自己和下一代人創造更優越的生活。在斯坦培克的筆下,故事主人公約德就是無數西行拓荒者中的一個。

《憤怒的葡萄》所記敘的拓荒之路充滿著辛酸,()卻也有幾分溫情。這部作品喚醒了美國人追逐自由的激情,把美國人果敢、自由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體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把66號公路偉大的歷史地位展現出來。

看完《憤怒的葡萄》,我覺得這真不愧是一本影響巨大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