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神》讀後感

《女神》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完了郭沫若的《女神》,也想起了早些時候,我到郭沫若故居的情景,樂山沙灣古鎮沉浸在一片寥峭寒雨之中,我對郭沫若仿佛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認識,對他的作品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遙想當年領軍創造社的輝煌,《女神》《星空》的燦爛,《屈原》與《棠棣之花》的朗聲高調……如今全部成為了《天上的街市》裡《沙上腳印》,最終淹沒在《黃海中的哀歌》,一切的一切都為商業社會的《天狗》所吞噬,在《輟了課的第一點鐘里》的那一刻,怕死的,飽受屈辱的詩人《立在地球邊上放號》,《死》,《死的誘惑》啊,《火葬場》!在這《洪水時代》,《太陽沒了》,只剩下《月下的司芬克司》,在《黑的文字窟中》到處都是《如火如荼的恐怖》,《金錢的魔力》控制了整個世界,《朋友們愴聚在囚牢裡》,《血的幻影》《歌笑在富兒們的園裡》……

當下,我為一個篤信文學的迷茫人,獨自徘徊在沫若故居後花園裡,在灰濛濛天空之下,望不見遠處的美人山,僅有冬樹的寂寞,屋檐水的滴落,沫若兒時讀書的綏山山館毫無聲息地舊,好衰時喲。

「魯、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 這位在舊版《現代中國文學》上聲名赫赫的中國現代文人,此時此地,在自己的故鄉連同自己的故居,都成了歷史的一顆琥珀,一顆栩栩如生而被塵封遺忘的文物。

當我跨出沫若故居門檻後,驀然回顧,驚訝這故居竟然為這樂山沙灣古鎮最後的瓦房民居了,那箇舊時代最後的殘夢了。

遠山無影,寒氣籠罩著沫若故居老屋,真箇冷冷清清淒悽慘慘切切,叫人也無從尋尋覓覓了……

多讀讀這些文人的作品,多走走這些文人走過的地方,感受一個文學的世界。感謝郭沫若讓我對文學燃氣熱血。

《女神》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郭沫若繁榮作品《女神》,這本書是1921年才結集出版的,詩的格式的新穎到現在都另我驚嘆,雖說郭沫若先生已經與我們隔世了。你可能說他的詩太過重複,你可能會說他的詩一短兩句話,一長四五頁,你還可能會說他的詩多是像說、不美。可能吧,你讀詩追求的是那些,但你讀女神,你也許會改變自己的追求了,也不說改變,算是對那些情感炙熱的詩有了另一種看法了。

《女神》就是郭沫若先生那炙熱的情感、炙熱的血寫成的。《女神》是一本不錯的書,是一本可以改變你品味的書,可以讓你的思想升華到另一個階段。

《女神》讀後感(三)

讀郭沫若之詩集《女神》,想其在1949年之後的一舉一動,《女神》時的浪漫大膽、熱烈與自由在其身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墮落之快,如乘神七。

《女神》收入作者1919年到1921年之間的主要詩作,連同序詩共57篇,多為詩人留學日本時所作。其中代表詩篇有《鳳凰涅磐》、《女神之再生》、《爐中煤》、《日出》、《筆立山頭展望》、《地球,我的母親》、《天狗》、《晨安》、《立在地球邊上放號》等。在詩歌形式上,()突破了舊式詩歌的束縛,創造了雄渾奔放的自由詩體,為「五四」以後自由詩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天地,成為我國新詩的奠基之作。可惜後來的女神不再重生,鳳凰不再涅盤。

晚期郭沫若的詩篇已成為政治的圖解,不但毫無詩意,而且多吹捧與諛辭,這種翻天覆地的大變化令人震驚亦令人深思。「特立獨行」、「淡泊明志」等知識分子的傳統風流在1949年之後已成文化之恐龍。一切讓人懷念的人格風骨都隨著改朝換代的新社會逝去了。不過細讀文本,發現1949年之後的郭沫若在早期的《女神》詩篇里仍有其發展脈絡,倒不是憑空變形。不過,一切被放大到極致,看他晚年詩歌,真真是不忍入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