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類征服的故事》讀後感

《人類征服的故事》讀後感(一)

讀過了《人類的故事》這本書,我有許多感觸,令我感受最深的,還是《羅馬帝國的衰亡》。

在古代的歷史教科書中把公元476年定為羅馬帝國衰亡之年,因為在那一年,末代羅馬皇帝被趕下了寶座,不過羅馬的滅亡是一個十分緩慢的過程,以至於很多羅馬人未能察覺到。他們一直在抱怨薪少、食品價高、生活的艱難。不過總的說起來,在公元前4個世紀裡,大多數羅馬人依舊過正常的日子,他們照常吃喝、去劇院等,當然也有不幸的人被餓死,可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生存的帝國註定滅亡的命運。不過羅馬帝國的根基已鏽蝕,它僅是一個城邦,與古希臘的雅典並無差異,從政治上來說,它是不合格的,年輕人大多在戰場上,那些不幸的農民,成為羅馬帝國的附屬品,終身無法離開。不過,因為他們眼前的世界無非是一個悲慘的寄身之所,因此,他們寧願打「美好的仗」也不願為羅馬帝國打仗,這樣,一個又一個世紀過去,情況變得越來越糟,野蠻的民族開始侵略羅馬,由於沒有土生土長的羅馬士兵可以抵禦,最後皇帝被迫允許他們在羅馬帝國居住,不過很快他們就怨氣衝天,抗議貪婪的羅馬稅吏奪走他們的一切,當他們的呼聲沒有得到重視,他們便進軍羅馬,以便得到皇帝陛下的聲音,於是康士坦丁皇帝開始尋找一個新住所,他選擇了位於歐亞之間的通商門戶拜占庭,並重命名為君士坦丁堡將皇宮遷到此處,康士坦丁死後,為便有效率地管理,他的2個兒子便將羅馬帝國一分為二,哥哥通知西部,弟弟通知東部。到了公元4世紀,匈奴人、哥特人、汪達爾人阿拉曼尼人、法蘭克人……依次侵略羅馬,大部分土地被瓜分,連綿的戰火最終使帝國淪為一個無人照管,絕望蔓延的瓦礫!繁榮的義大利變成一塊死寂之地。

讀過了這些文字,我深思到,原本繁榮的羅馬帝國為何最終淪落至如此地步?是因為它早期的窮兵黷武嗎?不是的,僅僅是因為這墮落2字,正是因為開始的繁榮與穩定的生活,才導致人們罪惡叢生,道德淪散,陷入墮落之中,在這漫長的過程中,他們又何嘗知道自己已經慢慢走向墮落的深淵,自己一向認為繁榮,永不消失的羅馬帝國淪入此下場呢?而我們是否也應喚醒自己,仔細地審視自己是否也在危險邊緣,現在的我們需要的是知識與真理,只有勤奮學習,才能登上一個又一個台階,也許只有這樣也才無愧於自我和社會。

讀過這本書,作者淵博的知識、幽默的筆風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房龍9歲時便開始了畫畫、英語作文與樂器,曾多次來到中國學習,就是這點點滴滴的努力才造就了房龍的今天,人們總是羨慕大紅大紫的人,卻不曾想到他們背後默默付出的努力,沒努力,又何來成功呢?再回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盡了最大的努力嗎?難道考試成績好的同學都是由於他們好運嗎?他們得到的是他們的努力換來的成熟的果實。

《人類的故事》你給我的太多太多……

《人類征服的故事》讀後感(二)

《人類的故事》展示了人類歷史的浩蕩長卷。

故事從第一個單細胞出現在地球上開始講起,經過漫長的冰河時期到尼羅河谷地建立起人類最早的棲息地,經過摩西帶領被奴役的猶太人走出埃及到耶酥獻身於十字架,經過希臘人建立起輝煌的城邦文明到亞歷山大將希臘文化帶到最廣闊的歐亞非大陸的每一個角落,經過羅馬帝國的興亡到歐洲穿越中世紀的煉獄走向文藝復興,經過交織著光榮夢想和血腥掠奪的大航海時代到通過殖民活動而初步形成的國際大市場時代,經過羅馬教皇的專制統治時期到民主之花開遍歐美,經過蒸汽時代到電氣時代,經過傷亡慘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到凡爾賽條約的簽訂。作者像一個故事家耐心地給我們講述歷史長河的故事。

《人類的故事》講述了史前人類為了在冰川和好幾個世紀的寒冷天氣中生存而自己製造物品,在冰川時期後埃及人發明了象形文字,後來蘇美爾人把象形文字改成了楔形文字。在古代,人類的表達方式並不像現代的那麼簡單、凝練。他們沒有語言,他們用的是圖畫,但腓尼基人認為那些符號太笨拙,於是他們把圖形簡化成了容易掌握的字母。

作者房龍的筆有一種「魔力」,「乾燥無味」的歷史常識經他那麼一寫,無論大人小孩,讀他書的人都會娓娓忘倦。

雖然《人類的故事》是一本寫歷史的書,但它以平和舒緩語氣、節奏帶著童真的好奇心用幽默的比喻和插圖形象地描繪出一幅幅圖片,使你仿佛回到了描寫的那些年代。

讀了房龍寫的《人類的故事》之後,我覺得寫好一篇文章應該在動筆之前對你寫的事物進行調查,並把它放在心上斟酌之後列成一個提綱,這樣才能寫好文章。

《人類征服的故事》讀後感(三)

一般人都是識得房龍先生的大名的,也都想看看他的代表作品,然而當他們看見那些厚厚的著作時,則不免有些為難。如果這種情況你正面臨的話,你很幸運,因為你遇見了本書。這本書可以讓你在人類的起源中看到房龍先生的真作。

這本書以深厚的人文關照和俏皮睿智的文筆,展示了人類歷史的浩蕩長卷,其中有節奏明快的「大歷史」敘述,也不放過任何真正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事件和細節,無論是對歷史一無所知的人或是通讀過浩繁巨著的專家,都可以在這本經典的通俗人類史中,獲得啟發和閱讀快感。()更重要的是本書以房龍的經典原著加入大量精心選配的插圖以豐富的視覺效果,再現歷史的重要時刻或秠同時代典型的社會,並以21世紀最新的發現和觀點升級了原著的文化背景和時代局限。

你可以從這本書中了解到從一開始人類的出現到現在的生活的巨大變化,從中感到人類歷史的變遷。

讀過這本書,作者淵博的知識、幽默的筆風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房龍9歲時便開始了畫畫、英語作文與樂器,曾多次來到中國學習,就是這點點滴滴的努力才造就了房龍的今天,人們總是羨慕大紅大紫的人,卻不曾想到他們背後默默付出的努力,沒努力,又何來成功呢?再回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盡了最大的努力嗎?難道考試成績好的同學都是由於他們好運嗎?他們得到的是他們的努力換來的成熟的果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