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苦旅臘梅讀後感

文化苦旅臘梅讀後感(一)

人真是奇怪,蝸居斗室時,滿腦都是縱橫千里的遐想,而當我在寫各地名山大川遊歷記的時候,倒反而常常有一些靜定的小點在眼前隱約,也許是一位偶然路遇的老人,也許是一隻老是停在我身邊趕也趕不走的小鳥,也許是一個讓我打了一次瞌睡的草垛。有時也未必是旅途中遇到的,而是走到哪兒都會浮現出來的記憶亮點,一閃一閃的,使飄飄忽忽的人生線絡落下了幾個針腳。

是的,如果說人生是一條一划而過的線,那末,具有留存價值的只能是一些點。

把那些枯萎的長線頭省略掉吧,只記著那幾個點,實在也夠富足的了。

為此,我要在我的遊記集中破例寫一枝花。它是一枝臘梅,地處不遠,就在上海西郊的一個病院裡。

它就是我在茫茫行程中經常明滅於心間的一個寧靜光點。

步履再矯健的人也會有生病的時候,住醫院對一個旅行者來說可能是心理反差最大的一件事。要體力沒體力,要空間沒空間,在侷促和無奈中等待著,不知何時能跨出人生的下一站。

看來天道酬勤,也罰勤。你們往常的腳步太灑潑了,就驅趕到這個小院裡停駐一些時日,一張一弛。不管你願意不願意,習慣不習慣。

那次我住的醫院原是一位外國富商的私人宅邸,院子裡樹木不少,可惜已是冬天,都凋零了。平日看慣了山水秀色,兩眼全是饑渴,成天在樹叢間尋找綠色。但是,看到的只是土褐色的交錯,只是一簇簇相同式樣的病房服在反覆轉圈,越看心越煩。病人偶爾停步攀談幾句,三句不離病,出於禮貌又不敢互相多問。只有兩個病人一有機會就高聲談笑,護士說,他們得的是絕症。他們的開朗很受人尊敬,但誰都知道,這裡有一種很下力氣的精神支撐。他們的談笑很少有人傾聽,因為大家拿不出那麼多安慰的反應、勉強的笑聲。常常是護士陪著他們散步,大家遠遠地看著背影。

病人都喜歡早睡早起,天蒙蒙亮,院子裡已擠滿了人。大家趕緊在那裡做深呼吸,動動手腳,生怕天亮透,看清那光禿禿的樹枝和病懨懨的面容。只有這時,一切都將醒未醒,空氣又冷又清爽,張口開鼻,搶得一角影影綽綽的清晨。

一天又一天,就這麼過去了。突然有一天清晨,大家都覺得空氣中有點異樣,驚恐四顧,發現院子一角已簇擁著一群人。連忙走過去,踮腳一看,人群中間是一枝臘梅,淡淡的晨曦映著剛長出的嫩黃花瓣。趕近過去的人還在口中念叨著它的名字,一到它身邊都不再作聲,一種高雅淡潔的清香已把大家全都懾住。故意吸口氣去嗅,聞不到什麼,不嗅時卻滿鼻都是,一下子染透身心。

花,僅僅是一枝剛開的花,但在這兒,是沙漠駝鈴,是荒山涼亭,是久旱見雨,是久雨放晴。病友們看了一會,慢慢側身,把位置讓給擠在後面的人,自己在院子裡踱了兩圈,又在這兒停下,在人群背後耐心等待。從此,病院散步,全成了一圈一圈以臘梅為中心的圓弧線。

住院病人多少都有一點神經質。天地狹小,身心脆弱,想住了什麼事怎麼也排遣不開。聽人說,許多住院病人都會與熱情姣好的護士產生一點情感牽連,這不能全然責怪病人們逢場作戲,而是一種脆弱心態的自然投射。待他們出院,身心恢復正常,一切也就成為過眼煙雲。

現在,所有病人的情感都投射在臘梅上了,帶著一種超常的執迷。與我同病房的兩個病友,一早醒來就說聞到了臘梅的香氣,有一位甚至說他簡直是被香氣熏醒的,而事實上我們的病房離臘梅不近,至少隔著四五十米。

依我看來,這枝臘梅確也當得起病人們的執迷。各種雜樹亂枝在它身邊讓開了,它大模大樣地站在一片空地間,讓人們可以看清它的全部姿態。枝幹虬曲蒼勁,黑黑地纏滿了歲月的皺紋,光看這枝於,好象早就枯死,只在這裡伸展著一個悲槍的歷史造型。實在難於想像,就在這樣的枝幹頂端,猛地一下湧出了那麼多鮮活的生命。花瓣黃得不夾一絲混濁,輕得沒有質地,只剩片片色影,嬌怯而透明。整個院子不再有其他色彩,好像葉落枝黃地鬧了一個秋天,天寒地凍地鬧了一個冬天,全是在為這枝臘梅鋪墊。梅瓣在寒風中微微顫動,這種顫動能把整個鉛藍色的天空搖撼。病人們不再厭惡冬天,在臘梅跟前,大家全部懂了,天底下的至色至香,只能與清寒相伴隨。這裡的美學概念只剩下一個詞:冷艷。

它每天都要增加幾朵,於是,計算花朵和花蕾,成了各個病房的一件大事。爭論是經常發生的,爭執不下了就一起到花枝前仔細數點。這種情況有時發生在夜裡,病人們甚至會披衣起床,在寒夜月色下把頭埋在花枝間。月光下的臘梅尤顯聖潔,四周暗暗的,唯有晶瑩的花瓣與明月遙遙相對。清香和夜氣一拌和,濃入心魄。

有一天早晨起來,天氣奇寒,推窗一看,大雪紛飛,整個院子一片銀白。臘梅變得更醒目了,裊裊婷婷地兀自站立著,被銀白世界烘托成仙風道骨,氣韻翩然。幾個年輕的病人要冒雪趕去觀看,被護士們阻止了。護士低聲說,都是病人,哪能受得住這般風寒?還不快回!

站在底樓檐廊和二摟陽台上的病人,都柔情柔意地看著臘梅。有人說,這麼大的雪一定打落了好些花瓣;有人不同意,說大雪只會催開更多的蓓蕾。這番爭論終於感動了一位護士,她自告奮勇要冒雪去數點。這位護士年輕苗條,剛邁出去,一身白衣便消融在大雪之間。她步履輕巧地走到臘梅前,捋了捋頭髮,便低頭仰頭細數起來。她一定學過一點舞蹈,數花時的身段讓人聯想到《天女散花》。最後,她終於直起身來向大樓微微一笑,衝着大雪報出一個數字,惹得樓上樓下的病人全都歡呼起來。數字證明,承受了一夜大雪,臘梅反而增加了許多朵,沒有凋殘。

這個月底,醫院讓病人評選優秀護士,這位冒雪數花的護士得了全票。

過不了幾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上海的冬天一般不下這麼大的雨,所有的病人又一下子擁到了檐廊、陽台前。誰都明白,我們的臘梅這下真的遭了難。幾個眼尖的,分明已看到花枝地下的片片段預告瓣。雨越來越大,有些花瓣已衝到檐下,病人們憂愁滿面地仰頭看天,聲聲惋嘆。就在這時,一個清脆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我去架傘!」

這是另一位護士的聲音,冒雪數梅的護士今天沒上班。這位護士雖然身材頎長,卻還有點孩子氣,手上夾把紅綢傘,眸子四下一轉。人們像遇到救星一樣,默默看著她,忘記了道謝。有一位病人突然阻止了她,說紅傘太刺眼,與臘梅不太搭配。護士噘嘴一笑,轉身回到辦公室,拿出來一把黃綢傘。病人中又有人反對,說黃色對黃色會把臘梅蓋住。好在護士們用的傘色彩繁多,最後終於挑定了一把紫綢傘。

護士穿著乳白色雨靴,打著紫傘來到花前,拿一根繩子把傘綑紮在枝幹上。等她捆好,另一位護士打著傘前去接應,兩個姑娘互摟著肩膀回來。

春天來了,臘梅終於凋謝。病人一批批出院了,出院前都到臘梅樹前看一會兒。

各種樹木都綻出了綠芽,地上的青草也開始抖擻起來,病人的面色和眼神都漸漸明朗。不久,這兒有許多鮮花都要開放,蜜蜂和蝴蝶也會穿牆進來。

病房最難捱的是冬天,冬天,我們有過一枝臘梅。

這時,臘梅又萎謝躲避了,斑駁蒼老,若枯枝然。

幾個病人在打賭:「今年冬天,我要死纏活纏闖進來,再看一回臘梅!」

護士說:「你們不會再回來了,我們也不希望健康人來胡調。健康了,趕路是正經。這臘梅,只開給病人看。」 說罷,微微紅了點臉。

文化苦旅臘梅讀後感(二)

臘梅飄香,花開幾度。一副真善美的畫卷展現在我的眼前,同時也給這本波瀾壯闊的散文集添上了溫馨的一筆,讓人回味無窮。

我曾經膚淺地認為,散文都是些清新玲瓏之作,淡雅,休閒,但讀完《文化苦旅》,我所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歷史和滄桑。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殘陽廢壘,西風古道,在余秋雨老師的筆下都變的雍容大氣且富於智慧,成為了歷史的濃縮與見證,在世紀的輪迴中散發著不可磨滅的穿透力。

我合上書,深呼吸一口,好似把所有的藝術氣息全吸進體內,我用心領悟著,每一篇都是散文,但卻又超越了一般的散文,它不動聲色卻擁有內里乾坤;波濤澎湃卻不失驕矜;它天馬行空般翱翔於無限時空;回眸一顧卻盡現生命的沉重。

在這樣的大境界面前,我永遠只是一個蹣跚學步的稚童。

我曾在《吳江船》的讀後感里寫到我沒能理解這本書為什麼要稱為苦旅,讀著讀著,我猛然明白,「苦旅」苦在歷史的重壓,苦在歷史的逝去,苦在古人的遠離,更苦在文人心中的敏感。

文化苦旅臘梅讀後感(三)

清晨中的臘梅是冷艷的,()月下的臘梅是聖潔的,而雪中的臘梅則是仙風道骨,氣韻翩然的。情趣,詩意蕩漾在冰冷的冬季里。臘梅動人心魄,它打動了病人,打動了我,也打動了秋雨先生。嗅著臘梅的沁人心脾的馨香,我多想在秋雨先生的病床旁陪伴他一起欣賞這屬於臘梅的冬季。

在茫茫的行程中,秋雨先生經常明滅於心間的一個寧靜光點便是一枝臘梅。當時光匆匆從人的額頭上划過,當流水般的歲月止不住的流逝,總會嚮往那寧靜的一片土地,一些小事便也會在心頭泛起漣漪,讓人止不住地回想,品味,品味那些小事對生命的撞擊。

秋雨先生沉醉於偎依在病床上的冬天的臘梅。臘梅在病人們的期待中一朵朵的綻放,在暴風雪侵襲後的人們的生生悲嘆中一朵朵盛開,它讓病人們睜大了眼睛,張大了嘴巴,讓人們滿心的敬佩,喜愛。還有,那暴風雪中為了病人們去細數梅花的護士天使,她們潔白的衣服與聖潔的心靈隨著臘梅的香氣浸入人們的心脾。我也沉醉了,可我不知,是為了這裡臘梅的清馨,還是護士小姐的美好心靈。

病房最難捱的是冬天,冬天,他們有過一枝臘梅。

冰肌玉骨,堅貞不屈,這就是臘梅。這株臘梅生長在醫院裡,盛開在醫院裡,給眾人帶來欣慰,驚奇,這便使臘梅擁有了更深一層的意思。

「花瓣黃得不夾一絲渾濁,輕得沒有質地,只剩片片色影,嬌怯而透明」,如此晶瑩剔透的臘梅,讓我盡情的欣賞你的美吧,讓我融入你那聖潔美麗的世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