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未選擇的路讀後感

未選擇的路讀後感(一)

《未選擇的路》是一首哲理抒情詩。在這首詩中,詩人以樸素自然的語言和韻律來表現自己對人生的思索,詩歌中,弗羅斯特抓住林中岔道這一具體形象,用比喻的手法引起人們豐富生動的聯想,烘托出人生岔路這樣具有哲理寓意的象徵,來闡發如何抉擇人生道路這一生活哲理的。

讀這首詩,最先引起我共鳴的是它的題目——《未選擇的路》,何謂「未選擇」呢?就我個人的理解,「未選擇」也就意味著一種捨棄,捨棄了你面臨的眾多選擇中的其餘對象,說到底,這本質上就是一種選擇。而接下來詩的內容也挺發人深思的,全詩共四節,第一節寫兩條路,第二節寫選擇的路,第三四節寫未選擇的路,詩人為什麼要這樣寫?在我看來,詩人是在感嘆人生有許多條路可選擇,但因為人生短暫,更因為人生沒有返程而只能放棄其他許多條路,許多人的人生之路的選擇都帶著偶然性和隨意性,那未走的路才更讓人想念、更讓人留戀,詩人不寫已選擇的路,而重在寫對未選擇的路發出感嘆,更能打動讀者的心靈,讓人深入的思考人生選擇的問題。因此,面對人生的選擇,我們一定要慎重,當我們作出了一種選擇很可能也就意味著我們放棄了另一種人生的路。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人生似乎總要遇到很多的岔路,面臨很多的選擇,對於已經不再年幼的你我來說,似乎「選擇」遇到的太多了,甚至很多關乎一生···可是有多少人能在選擇了以後毫不後悔的走下去?也許有時候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會想,如果當初我選的是另外一條路或許今天我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如果恰逢別人選的是你沒有選的那條路,而且成績顯著,那種不是的滋味會更濃,可是我們不知道的是也許那個人正在他那邊望著你走的這條他沒有選的路興嘆呢!

讀了這篇弗羅斯特的詩《未選擇的路》,我感觸頗深。人生的道路千萬條,但一個人一生中往往只能選擇其中的一條,一旦選擇了決無重走之機,所以必須慎重,不要隨波逐流,而要經過自己慎重的思考作出獨立自主的選擇。正如 魯迅先生所說的「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對此,我們可以從更深的層次考慮,對於人生道路的選擇,不是我們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的,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想法,因此各自的選擇就有可能不同。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對於人生道路的選擇,我們一定要謹慎謹慎再謹慎,然後選擇了之後,面對我們選擇道路中的各種阻礙,我們要盡我們最大努力掃除掉,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最終我們是能夠達到目標的,因為我們所做的都是在為這而努力著。我想,只要我們能活出自我,只要我們能為我們的選擇付諸汗水,我們就活得無悔,活得有意義,這就會讓我們的選擇變得有意義,人生也就不算白來一趟了。

讀《未選擇的路》,我真的是想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在我看來,作者寫這首詩歌有可能也是為了告訴我們,我們千萬不要為了我們那未曾選擇的路而迷茫著,我們得堅定理想、堅定信念,為了我們的選擇而努力,而不是朝三暮四,不斷念叨「如果當初不這樣做的話,不是這樣選擇的話,就會怎麼怎麼樣···」。

而現在,我們大學生所要做的選擇,就是努力學習,當然,這種學習不僅包括課本上的知識,還需要我們參加一些有意義的實踐活動,以此來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有用。我們不能成為只會讀書的人,我們更要成為將知識為我們所用的人。人生也就那麼匆匆百年,我們更需要做出正確選擇,讓自己的人生不致你們低調、不致那麼碌碌無為。

未選擇的路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與老師一起學習了美國著名詩人弗羅斯特的一首詩---《未選擇的路》。詩人借自然之路寫對人生之路的思考。

1912年時弗羅斯特已經38歲了這一年他作出了一個重要的選擇:放棄他在一所示範學校教書的職業,放棄了本來可能更加平坦、安穩的生活,而選擇了詩歌。他對自己說:「寫詩吧,窮就窮吧。」這首詩寫的就是一個重要的人生選擇。

這首詩實際是寫人生道路。詩人寫作的重點卻不是那條已經選擇的路,而是未選擇的路。詩人感嘆人生有許多道路可供選擇,但一個人往往這能走一條路,而還有其他許多條路,因為人生短暫而只能放棄。人生道路的選擇帶有偶然性、隨意性。那些未走的路,才能更讓人想念,更讓人留戀。詩人不寫已選擇的道路,而重在對未選擇的道路發出感嘆,更能打動讀者的心,讓人更深入地思考人生的選擇問題。其實為選擇也就是選擇。正是生活中許多人對於選擇的不滿,才更加產生了對選擇眷戀。所以這首詩中詩人念念不忘的是那一條未選擇的路,而不是已經選擇的路。這也正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在面臨人生選擇時的猶豫與彷徨。

人生只能選擇一條路,沒有回頭路可走。因此,必須慎重選擇;同時,不能隨波逐流,應自主選擇。

未選擇的路讀後感(三)

今天,我學習了美國著名詩人菲羅斯特的詩《未選擇的路》。

文中有一段,我感覺別具一番風味。()「那天清晨落葉滿地,兩條路都未經腳印污染。啊,留下一條路等改日再見,但我知道路徑延綿無盡頭,恐怕我難以再回返。」是啊!一生雖然有無數條路可選,可對於一個人來說,只能選擇其中的一條,你一旦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堅持不懈地走下去,直到最後。

選對人生的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路。未來的路程是那樣漫長,那樣遙遠,但我已經立志,我要百折不撓地去追求我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