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偉大的蓋茨比讀後感

偉大的蓋茨比讀後感(一)

不知何時養了這一習慣,每每看完一本書總要寫點什麼。為這也沒少聽到反對的聲音,當時很是懊惱了一會,心想我要寫就寫了,自己的事。可後來為了學業奔波,不由得筆下生疏,卻發現原來以前認為很了不得的事不過爾爾。很多事情,不過痴人說夢罷了,倒不如趁早妥協,繳槍不殺,也好落個兩全其美。

但我總是不死心,雖然看不清未來的路,卻明白什麼是自己不想的。然而看了《偉大的蓋茨比》後, 我卻有種一棒打醒的激靈,冷得直哆嗦。這本書是九月四號晚就看完的,拖拖拉拉到現在才提筆。初看的時候沒覺得這本書有多好,能成為20世紀百部最佳英語小說第二名實在是匪夷所思。要我說,裡面的主人公蓋茨比簡直傻透了,先是愛上一個拜金的女孩因為沒錢被拒絕,然後拚命賺錢一躍成為美國爆發戶想要和她鴛夢重圓。可是他明明知道這個早已嫁作人婦的女人滿嘴都是金錢的聲音,卻還是忍不住用豪宅,用跑車來誘哄她,最後還莫名其妙的替這個女人頂了罪,被人一槍打死。送葬時除了小說裡面的「我」,還有一個曾經在他家圖書館裡逗留過的胖子,再無其他,同他生前大擺宴席時賓客滿棚的場景實在是極大的反差。我還記得小說里寫到一車車的橙子運來榨汁,勞斯萊斯跑車成了公共汽車從早晨九點直到深更半夜送往來賓,仿佛一場綺麗糜爛的夢,用金子打底。其實蓋茨比悲慘的結局不難預料,用金錢換來的都是虛情假意,哪裡做得了真。令人驚訝的是蓋茨比早已看出端倪來了,卻還是心甘情願地往裡跳。

小說里首先出現的就是托馬斯·帕克·丹唯里埃的這麼一段話:如果能讓她心動,那就戴頂金帽子,如果你能跳得高,就為她也跳一跳,直到她高呼:「情郎,帶金帽、跳得高的情郎,我非得把你要!」完全符合拜金女郎黛西的寫照。這是一個塑造得很成功的形象——「她言語中卻是充滿了金錢味——這正是她聲音抑揚頓挫的無窮魅力所在,金錢的叮噹作響聲,鐃鈸齊鳴的歌聲……好像高高在上的白色王宮裡,國王的女兒,黃金女郎……」。黛西這一詞Daisy,中文意思就是雛菊,一種黃色的小白花,象徵著金錢和空虛。她第一次與蓋茨比見面時穿的是白色的衣服,開的是白色的跑車,從表面上看是天真純潔,也正是這種白衣飄飄的純潔形象成為他追求一生、卻又始終無法企及的夢想。實際上黛西內心空虛,靈魂充滿著銅臭味。她雖然常著一襲白衣,卻綴著銅紐扣,攜帶著一支小金筆。她的生活目標就是享樂,愛情自然也是建立在金錢之上的。她拒絕蓋茨比後嫁給湯姆就是因為如此,後來見到蓋茨比那些名貴的襯衫,竟然激動地把臉埋在衣服里哭起來,恐怕多半是後悔自己當初怎麼沒有嫁給蓋茨比。淺薄、空虛、無知、冷漠、自私,這正是黛西的實質所在,實際上也恰恰是蓋茨比悲劇的根源。事實上,黛西本身就是美國夢的象徵,不僅代表了蓋茨比的追求,更代表了整個「爵士時代」的精神面貌,以及資產階級虛偽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蓋茨比內心深處對純潔的黛西的嚮往化為支持他的精神支柱,然而殘酷的現實再次給他以深深的打擊。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人把這本書稱作是一闋華麗的「爵士時代」的輓歌,「最為動人的美國悲劇」。

至於書名說偉大的蓋茨比,恕我愚笨,我還是沒有讀出來,只是覺得他不僅傻,而且可憐,他想要融入上流社會,憑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辦起了一次次的宴會,也算是一個風雲人物。但是當他信以為真要去參加一個貴族的家庭晚宴興沖沖的跑進裡屋換身衣服出來時,迎接他的不過是絕塵而去的汽車罷了。小說是以「我」這個第三方的口吻來寫的,裡面還提到蓋茨比努力的措辭試圖擠出文鄒鄒的話來結果愈發顯得笨拙。然而「我」在最後卻忍不住對他看喊「他們全是混蛋,他們那幫混蛋加在一起也比不上你。」他們這裡主要是指湯姆和黛西,「他們是不負責任的人——他們砸碎了東西,把別人給毀了,然後就退縮到自己的金錢或者痳木不仁,漫不經心當中,或者是任何吧他們維繫在一起的東西當中,讓別人去收拾他們留下的一堆爛攤子」。寫到這裡我不禁在想當我說蓋茨比傻、可憐的時候是站在誰的立場上來講的呢。蓋茨比靠販賣私酒囤積財富,手段是不怎麼光彩,但那些黛西之流也乾淨不到那裡去。資本來到這個世界,從頭到腳,它的每一個毛孔,都流淌著血和骯髒。憑什麼蓋茨比要因為這一點而受到排斥呢?

要我說的話整部小說用一個詞形容就是幻滅,蓋茨比的悲劇就在於追求了錯誤的東西。那麼我們所畢生追求的是不是從一開始也就是個錯誤呢?

偉大的蓋茨比讀後感(二)

他們是一幫混蛋,「我隔著草坪喊道,」他們那一大幫子都放在一堆還比不上你「-----費茨傑拉德《了不起的蓋茨比》

僅僅用」美國夢「的幻滅來形容這本書,顯然是個令人遺憾的錯誤。華盛頓人費茨傑拉德在東部大城市漫長的生活經歷,和西部青年的友誼和面對他們複雜的態度,使這本小說在龐大文學世界裡,最清楚大線條的凸現了美國的性格。先生們,這不是《美國往事》裡的黑幫龐雜而深具歷史感的故事,他們是幾個普通的美國青年。從漫長的西海岸直達東部夢想之城,夢想者蓋茨比身上具備著開拓者的野心和粗暴,像這個國家傳統性格的一部分,他們鍾情於帶有掠奪性的建設。只是蓋茨比的路線與他那些善於冒險的祖先相反:大戰後的東部代表了人生能享受的一切,以及年輕人施展一切追逐能力的地方。殘忍和戰亂的歷史背景,最先造就的是軍事家和冒險家。所以蓋茨比他們必須到中部或者東部,去追逐和享受世界賜予人類的美酒和女人。然而服役歸來的蓋茨比貧困潦倒,心愛的姑娘整日在別人的懷抱中。農村青年蓋茨比內心的自卑和自尊正在嚴酷的同時增長,而虛榮的人類天性在遇到適當的機會時,會演變為巨大的奮鬥能量。這一切人物的內心和經歷都易於理解,複雜的是他們所處的世界,世界複雜是因為它顯得冷漠而殘酷;但是如果你身處一個高點,那麼這一切都會變得可愛。

費茨傑拉德從暴發戶蓋茨比開始他的故事,這個暴發戶慷慨的周周舉行盛大的晚會,社會名流們聞聲而來,而蓋茨比則毫不起眼的在某個角落等待心愛女人的來臨。在最後,自卑者蓋茨比、暴發戶蓋茨比、孤獨者蓋茨比,像萊蒙托夫的俄羅斯人一樣,以失敗的決鬥了此一生。生後無人送行,眾人唾沫對他。燦爛的華宴散去,豪宅荒草重生,回歸冷漠和寂靜。

相對於前輩霍桑或者亨利。詹姆斯,費茨傑拉德是土包子一個,在他眼中,或許沒有什麼比美國本土的學校糟糕了。因此霍桑以其迷人而豐富的筆調寫他的故鄉英格蘭,亨利。詹姆斯在舊世界和新世界交替的時候,像一個歐洲哲學家那樣深刻的描寫美國人,而海明威這頭危險的公牛則把美國的迷惘帶到世界公民群體」垮掉的一代「中修煉,然後寫成整個人類的迷惘。這其中只有傑拉德是如此單純:他面向西部青年和東部青年們同一個夢想,他看著他們毫無詩意的放縱和狂歡,目睹美國生命的燦爛和黯淡,他沒有牛人遍地的牛津和劍橋,他只有普林斯頓的蹩腳教授。所以南方人愛墨生熱愛這個純種美國作家,而才華橫溢者如福克納則態度相反。相比傑拉德,詩人惠特曼比他更好更豪邁的寫出了美國,馬克。土溫比他更準確的捕捉了美國幽默下的辛酸血淚, 歐。亨利則比他遭遇更多,比他更豐富的刻畫美國。費茨傑拉德的平庸由此可見,然而,這個人,他寫了一個時代。

那個時代和今天的中國如此相像:虛榮、金錢、權力,以及非法的商業操作,欲望在燈火輝煌中毫無保留的釋放,人們整日談論名流和名牌,沒有哲學、詩歌和真正的學校。這個時代和那個時代,最赤裸的映照了人性,然而卻無人把人性寫得更加動人,缺少真正的精神牽引:人人如此,無從對照。

也因此,《了不起的蓋茨比》的動人之處,在於它簡簡單單的故事,普通的人物,和誠實。它沒有虛榮的去描寫更波瀾壯闊的人群,沒有擔負歷史感的寫作,這樣單純的故事環境,恰當的刻畫了虛榮和其中的人性。當我們目睹暴發戶蓋茨比一遍遍的問自己是否成功,是否值得信賴,而他成為暴發戶的目的單純到僅僅因為要奪回心愛的女人,這時候華盛頓人費茨傑拉德終於堅定站在蓋茨比這一邊,相比起那些生活光鮮而內心空洞冷漠的名流,西部農民蓋茨比的自我發問和單純令人溫暖而堅定,帶來希望,因為他完成了自己的夢,並曾慷慨的與眾人分享他的夢。

偉大的蓋茨比讀後感(三)

對於一個女人來說,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是一個家財萬貫卻彼此沒有感情的丈夫,還是一個相愛卻身無分文的窮小子? 黛西,一個因為依賴而失去愛情,失去尊嚴,被兩個占用欲強烈的男人玩弄於股掌之中的女人,可憐,可悲。所以,答案是獨立、尊嚴和堅持。沒有這個前提,再高貴的女人也只能永遠跪著。

黛西是愛蓋茨比的,曾經。可惜愛如蟬翼。她為他半夜出逃,忍受世人無盡膚淺的指責,甚至在結婚前一天還酩酊大醉,扔掉結婚戒指,可惜,生活對她不是偶像劇。獨立,然後掙錢持家,僅僅為了愛情,為了眼神相觸時深深的吸引,不,她沒有勇氣下賭注。於是以一生的幸福作為代價。她妥協了,滿足了第一個男人湯姆的占有欲。湯姆,自私,粗俗,虛偽,喜新厭舊,可是他有錢,有名望,更難得的是他需要一個會充場面的漂亮的妻子。於是她成功地嫁給了湯姆。一步錯,步步錯。為了錢,失去了主動權,她忍受丈夫的外遇而若無其事,她變得做作,連聲音也充滿了金錢味,五年讓她由於妥協漸漸失去了自尊。這時痴心依舊的蓋茨比突然出現了。他費盡心思安排自己與黛西」偶然「再遇,帶她參觀自己奢華的別墅,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讓破滅的」美國夢「在黛西後悔和震驚的眼淚里得到延續,面對這個曾經相愛現在又富可敵國的男人黛西動搖了。就此,黛西被了兩個男人同時控制。尼克說:你不可以要求她太多。人生最可悲的是經不住時間的磋磨,包括良知。蓋茨比愛她,可是她最愛的只有她自己,正如她當初放棄蓋茨比一樣。這一次她撞死了茉爾莉之後,讓蓋茨比頂了罪自己去卻在湯姆的慫恿下逃走了。那麼以後呢,以後湯姆會用更嚴酷的手段對付她,無論是感情,權利還是家產,現在他握有更致命的把柄:別忘了你是一個殺人犯!!

假如黛西獨立,堅持,她不會嫁給她不愛的男人,她不會為了討好他不斷墮落,一步一步失去自我。想到當今社會愈演愈烈的小三問題。為了一個富裕的半老頭放棄一個真正愛自己的男朋友,然後奴顏婢膝,為了錢用盡各種媚態、各種手段,到頭來新鮮感一過,面臨被唾棄又撈不到錢的局面,一切都是自己的愚蠢、依賴、貪慾造成的。

一個女人,面對的戰爭,從來不會是群芳爭艷,也不是如何靠美貌和手段弄到更多男人的錢,而是在時間的磋磨下仍有勇氣獨立,堅守,做純粹自己。那麼無論是嫁入豪門還是門衰祚薄都沒有區別,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只是以自己的方式走在自己的路上。我可以憑我自己的獨立撐起我的事業,堅守我的愛情,保留原汁原味的自己,雖然風險更大,更艱辛,更曲折,但是這才是人生,不是嘛?

我在這裡強調啊:這是閱讀課作業《偉大的蓋茨比》讀後感,本人不會這麼積極主動寫評論的。雖然本來要翻成英文的,但是,嘿嘿,你們懂得,我的翻譯能力……感覺還是發表中文的正常點。還有,本文只是站在黛西的立場以女性的角度闡明觀點,雖然小說情節包含許多偶然性,黛西很多地方也很無辜,但我說的只是人生選擇,沒有偏激地痛恨她的意思噢,呵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