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常州讀後感

文化常州讀後感(一)

這是清代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龔自珍稱道常州人文薈萃人才濟濟的詩作。一點都沒有錯,常州的人才真是舉不勝舉,早在南朝就有以詩文聞名的蕭氏父子的文人集團,他們對與保存中國的文化和新的詩體的產生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在皇帝詩人中,他們的成就恐怕只有曹操三父子可與匹敵了。更為重要的是在明清兩代,常州是全國最為富庶的地區之一,經濟的繁榮也帶動了教育的興盛,龍城書院和武進縣學都培養了一大批人才。正如這本書上提到的,這些人才不光有古代的文學家唐順之、惲敬,李兆洛;詩人黃仲則;詞人陳維崧,張惠言,史學家趙翼,出版家孫星衍;數學家唐順之;醫學家費伯雄、馬培之;畫家惲南田等,更有近代的文字學家趙元任;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理論家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數學家華羅庚;史學家呂思勉;畫家劉海粟;文學家吳祖光;音樂家陳蝶衣父子等等,真可謂人才濟濟,恐怕在中國再難尋找到這樣的地方了。龍城就是龍城,成「龍」的人才太多了。而我之所以和這些名人相識,多半來自於這本書。

作為江南三鎮的之一的常州,它沒有蘇州的園林叢立,也沒有二泉映月的靜謐,但是卻擁有著無限的人文景觀,試到常州的每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去,都會找到很多名人的故居,儘管很多都已經殘破不堪,但是看到白牆黛頂的屋子,古色古香的門窗,幽靜的小院時,我們仿佛穿越了時空,又回到的數百年前的古代,憂國憂民的士子們在這裡讀書、創作、談論詩文、飲酒做賦,琴棋書畫詩酒茶樣樣不離手,那種閒適不迫的心態真讓我們這些處於種種壓力下所謂的現代人汗顏啊!

無論是讓國守信的延陵季子,還是夢魂縈繞老死於斯的東坡先生,抑或是貧病交加的天才詩人黃仲則,笑談飲酒視死如歸的瞿秋白,我們都可以看到常州的魅力和常州人的人格魅力。曾幾何時,不想來到了蘇東坡繫舟的艤舟亭前,遙想當年,蘇公曆盡磨難由海南歸來的心情該是怎樣的複雜呢,他選擇了常州作為他的最後的驛站,從此常州就和東坡結下了千年的奇緣,這難道不是常州的魅力所在麼?在前後北岸,我又見到了蘇公的終老之所——藤花舊館,千年庭院依依,試問斯人何在?斯人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只要讀過郁達夫先生的小說《采石磯》的人都會知道黃仲則,那個在與命運抗爭的年輕的詩人的痛苦,懷才不遇是古代士子最不堪的境遇,偏偏讓這位多愁善感的詩人遇到了,他用詩來抒發這種不平之氣「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用詩使自己成為詩壇上的一顆耀眼的新星流傳千古。他死的時候只有三十七歲,在康乾盛世的時代,偉大的詩人竟貧病交加而死,實在是天大的諷刺。

常州的魅力很多,但是它的最大魅力在於它的人文薈萃,這將使它保持永久的魅力!

文化常州讀後感(二)

清明節這個傳統節日今年第一次作為假期,四月的天氣,晴朗而清爽。萬物復甦孕育著新的生機,活力窺伺著機會,在充滿養分的土壤里蠢蠢而欲動。而這充滿養分的大地,是萌生萬物的搖籃,也是那些為了別人的春天而逝去的人們的歸屬。他們長眠地下,他們安息,我說他們是清醒的,他們在用迫切的目光注視著後輩的崛起。

逝去的是歲月是歷史,卻不是一種情懷,國小起就跟隨老師去北寧的烈士陵園掃墓,那時覺得高高的紀念碑有著說不出的巍峨和肅穆,一朵精緻的白花別於胸前,一條紅領巾默默拭去紀念碑上的塵土,卻拭不去內心的疑問,我們來這裡做什麼,他們走了,我們來看他們,他們知道嗎,那高高的塔碑底下埋藏的又是什麼。帶著疑問而來,又帶著疑問而歸。一年一年,掃墓變成了形式,四月的天氣是魅力的全部。

今年又去掃墓,這次去的是盤山烈士陵園,聽了講解員略帶口音的介紹,薊縣這個小地方竟然是兵家的必爭之地,革命時期也沒平靜過。這次掃墓讓我震撼的是一張老照片下的一行小字,「本村三十餘人,被日寇凌-辱,倒放入缸內,溺死,其中倖存者被反綁長凳烤肚皮而亡」。一群強盜啊,一群什麼樣子的變-態的人,竟如此漠視別人的生命和尊嚴。當時我很氣,我只是在看這行描述我就難以抑制內心的憤怒,可想當時記錄下這慘痛一幕的筆者的心情,更可想像那些歷經這些磨難者的感受。於是有了抗爭,於是爆發了反日的戰爭。這種壓迫這種凌-辱是任何一個有尊嚴的華夏子民所不能容忍的,再苦,再難,我們也會堅持,即使為此付出再多,我們也能承受。

生死何懼!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氣質,這也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的氣節。望著陵園內那長長的碑林,那一個個刻在冷冷碑石上的名字本該是一張張鮮活的笑臉,他們卻長眠於此,他們有的走的時候還不如我一般大,他們的人生那麼短暫,他們的幸福從何談起,可他們坦然的面對了生死,面對了自己的信仰。一種信仰最大的號召力就是讓人們為之無怨無悔地付出自己的熱血和青春,中國共-產-黨這面鮮艷的旗幟永遠飄在了任何一個以民族為重人的心裡。這就是士氣!在那種艱苦的條件下,我黨軍事裝備和資源供給遠不如那些洋槍洋炮,可就是靠了這種精神支撐我們走下來,並獲得了最終的勝利。士氣,這是我們民族真正最寶貴的財富,也是那個年代留給我們最珍貴的遺產。每一個民族都需要自己的文化特色,而這種文化特色又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文化理論做為支撐。中華民族的三大教派,佛、道、儒三教的核心共同點就是要積德行善,用民族精神感染別人向善、為善。縱觀古今,名人必有士之精神,有大仁、大愛之心;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精神和捨生取義,殺身成仁之人格。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歷史的積澱更賦予了士氣新的涵義,如今我們凝聚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為核心的新領導班子周圍,用充滿張力的鬥志讓世界認識中國。士氣,能創造奇蹟,能以小博大,能加快發展的步伐,只要我們堅信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為民族尊嚴而奮鬥,我當以我血薦軒轅。任何企圖分-裂我國國土,任何有損國威,阻滯發展腳步的舉動,都是所不可容忍的。在旌旗招展中,只能有一面代表了我們的意志,也只有一面凝聚了我們的榮辱,無可改變。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烙櫻 。

文化常州讀後感(三)

原以為常州很小,根本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但是,讀了《魅力常州》後,我突然覺得,常州的歷史值得探尋。

常州的歷史源遠流長。是吳文化發源地之一,擁有5000多年的人類文明史,3200多年的文字記載史以及長達2500多年有準確紀年和確切地名的歷史。常州市位於江蘇省南部,屬於長江下游地區,常年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十分適宜人們生活。

常州名勝古蹟很多,歷史人文薈萃,有「千載讀書地」,「文人甲天下」,「文獻之邦」和「詩國」的美譽。常州的名勝古蹟有:淹城遺址、天寧寺、文筆塔、紅梅公園(紅梅閣)、青果巷、京杭運河常州段、篦箕巷、雙桂坊、常州園林(近園、意園、未園、約園等)、瞿秋白紀念館等;休閒景區也有許多,如:中國春秋淹城旅遊區(淹城春秋樂園、淹城野生動物世界)、太湖灣旅遊度假區(太湖、環球動漫嬉戲谷、中華孝道園)、環球恐龍城(中華恐龍園、恐龍谷溫泉)、天目湖旅遊度假區、茅山風景名勝區等。

常州的主要物產有:龍城三寶(常州梳篦、亂針繡、留青竹刻)、景泰藍工藝畫、彩絨畫、夏溪花木等。我來介紹一下留青竹刻,它也稱平雕,即是用竹子表面一層青皮雕刻圖案,把圖案之外的青皮鏟去,露出竹肌。留青又稱「皮雕」,是竹子表面一層薄薄的竹青為雕刻圖案對象,鏟去圖案以外的竹青,露出竹青下面的竹肌。留青雕刻的筆筒、臂擱、匣盒、扇骨等器物雕刻方法不僅精巧,而且竹器外表色澤瑩潤,經常撫玩摩挲,年代越是久遠,竹肌顏色越是深沉,光滑如脂,溫潤如玉,色澤近似琥珀,同時圖案部分也越清晰突出。

常州市一座古老而又是座現代化的城市,它有這麼多名勝古蹟,工藝品。作為一名常州人,我真是無比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