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媽媽給我推薦了一本書:《歐也妮·葛朗台》,「書中的葛朗台非常吝嗇」媽媽這麼告訴我。於是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他到底有多麼吝嗇?

《歐也妮葛朗台》是由法國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寫成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

葛朗台精於算計,趁著當時劇烈動盪的社會環境,亂中發財,成為蘇繆城的首富。他是個十足的守財奴,雖然他有四五百萬的家產,但生活卻還不如普通人,常常把租戶交來抵租的水果蔬菜拿到市場賣,把剩菜爛果子留在家裡自己吃。不到規定的時間不準生火,不管天多冷都不能。晚上一家人都到一個房間做事,那樣可以節約蠟燭。他把什麼都當做自己賺錢的工具。他最後將要死的那幾天,總是叫女兒拿出一把黃金來灑在桌子上,還說:「我看見他們心裡就熱乎了。」臉上露出極為幸福的表情。雖然我感到他很可惡,竟然這麼冷酷無情,但他將要逝世的時候,我還是為他的死感到可惜:一生就這麼過去了,每天腦子裡只有錢,只有算計,這樣他會快樂嗎?對於他也許是的。但是想想,你有那麼多金子,你渴望自己擁有這麼多金子,但當你死去的時候,那錢是帶不走的。你辛辛苦苦攢了一輩子的錢,最後還是留給了你的後人(當然歐也妮很孝順)。與其這麼攢錢,倒不如好好的生活。這樣,是虧了自己。他的人生除了錢就沒有別的了嗎?他腦中就轉不過這個彎來嗎?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二)

《歐也妮·葛朗台》是我讀過的為數不多的外國文學名著之一,還是國中的時候看的。它的故事沒有駭人聽聞的事件,沒有絲毫傳奇色彩。正如作者本人所說,這是一出「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但對於它,我卻始終留有深刻的印象。

當初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喜歡那個美麗善良的歐也妮。她溫柔隱忍,對於自己吝嗇的父親,她始終是順從的態度。但為了愛情,她勇敢地把自己全部的金幣給了表弟查理,在父親例行要她展示自己的金幣的時候,她因拿不出金幣,被父親關進房裡,只給冷水和麵包。因為此事,她膽小而賢淑的母親被嚇得一病不起,而最終,她等來的卻是發財歸來的負心漢。

歐也妮是個讓人心疼的女子,她的父親,視財如命;她的母親,懦弱膽小,在關鍵的時候保護不了她;克羅旭一家和格拉桑一家把她作為繼承萬貫家財的跳板;而她深愛的表弟查理,在發財後,為得到新貴頭銜,日後擠進官場,和奧勃里翁小姐聯姻,最終負了她。

那時候,覺得這樣一個女子,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為了愛情,敢於把金幣給自己愛的人、不怕因此同自己一直順從的父親起衝突,真的很勇敢。但隨著年歲的增長,我不再單純地因為喜歡這個女子而喜歡這本書,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更深層次的東西,能夠更為客觀地來評價書中的人物形象,尤其是老葛朗台這個形象。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三)

在這個假期中,我讀了《歐也妮·葛朗台》這本書。它是由法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寫的。

葛朗台是一個十分吝嗇的人,他很有錢,但卻一分也捨不得花,他有一句名言,就是——「金子可以使我暖和」。他的吝嗇處處都可以表現出來,比如:吃飯時掉在桌子上的麵包渣,最後還要用手扒到嘴裡吃掉,一天連雞蛋都要省著吃;他的妻子病危時,連醫生都捨不得請,妻子死後,還從歐也妮那把她母親給她的財產騙到自己那去;眼看著弟弟破產而不管,反而把他弟弟僅剩的一個房子賣了,把錢放進了自己的口袋,還告訴追債的人他沒錢;甚至還逼走了到他那兒借住的侄子查理,造成了歐也妮的愛情悲劇等等。()巴爾扎克用他那犀利的筆鋒塑造了一個典型的吝嗇鬼的形象。而他的女兒——歐也妮葛朗台卻是一個善良的人,有一顆單純的心。我認為當她愛上了查理,父親又把查理逼走後,還想著他,一直對他忠心耿耿,沒有變心,是讓人很敬佩的。查理通過販賣人口、偷稅走私、勾結海盜等行為,掙了錢,還混了個「新貴」的稱號。因為從前他看見了葛朗台的摳門行為,以為歐也妮家很窮,不會有什麼嫁妝,娶她不合算。所以當他回來時,沒有找歐也妮,而是娶了一位侯爵的女兒。看到這裡後我覺得非常憤怒,難道那份很美好的初戀就這樣一錢不值嗎?我也為歐也妮很慶幸,幸虧查理不知道歐也妮有錢,否則,他即使回來後和歐也妮結婚了,也是為了金錢,而不是那份感情,那樣還能生活在一起嗎?遭受了愛情打擊的歐也妮傷透了心,出於對愛情的怨恨,她和一個想得到她的財產的人結了婚。而這個貪財的人並不缺錢!命運捉弄了這個貪財鬼——結婚後沒多久他就死掉了,他的財產卻投入了歐也妮的囊中!這樣歐也妮每年就有了八十萬法郎的收入!我喜歡歐也妮就是因為雖然她還保留著他父親的傳統——非常節省,但是她卻很大方——把錢捐給了教堂,得到了人們的尊敬。

巴爾扎克以詼諧幽默的形式,向我們揭露了資產階級的貪婪本性和資本主義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冷酷的金錢關係。我很慶幸有真心疼愛我的爸爸、媽媽;有無話不談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