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游峰的掃路人讀後感

天游峰的掃路人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天游峰的掃路人》這一課,我現在來給大家簡單複述一下吧!

天游峰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勝地,位於武夷山景區中部的五曲隱屏峰後,海拔410米!天游峰有九百多台石階,像一根銀絲拋撒在空中,飄飄悠悠,好像風一吹就能斷掉似的。

那天,作者終於費盡了全身的力氣順著這根銀絲上了峰頂,心裡好不得意。有一位清潔工老人,他每天都掃上山,再都掃下山。作者不禁倒抽了一口氣。這個老人已經有七十歲了,每天來回掃石階,真是太令作者感動了!

在作者和老人的交談中,作者知道老人離不開這裡。因為他喝的是雪花泉的水,吃的是自己種的大米和青菜,呼吸的是清爽的空氣,而且還有花鳥作伴……

這就是我複述的《天游峰的掃路人》,希望大家都能夠學習那位老人,能吃苦耐勞。

天游峰的掃路人讀後感(二)

《天游峰的掃路人》文章講述的是作者在攀登上天游峰時與一位老人的對話。

天游峰是武夷山第一險峰。九百多級石梯,像一根銀絲從天空中拋下來,在雲霧中飄飄悠悠,好像風一吹就能斷掉似的,在“這根銀絲”上有一位精瘦的老人。他身穿一套褪色的衣服,足蹬一雙棕色的運動鞋,正用一把掃帚清掃著路面。這位老人是遊覽區的掃路人,每天負責到掃天游峰的石梯。

這位老人已經七十歲了,按理說早該退休了,可是他仍然義務勞動,掃台階。這是為什麼呢?老人的話為我解開了疑問:“我實在離不開這裡,喝的是雪花泉的水,吃的是自己種的大米和青菜,呼吸的是清爽的空氣,而且還有花鳥作伴,我捨得走嗎?”是啊,捨得走嗎。在那裡,自食其力,還有好山好水,任誰都不捨得走。

這位老人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讚頌,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學習。

天游峰的掃路人讀後感(三)

國小六年的學習生活,讓我學到了許多好的文章,然而,最讓我感動的則是《天游峰的掃路人》這篇文章。

全文的內容很簡單,講的就是作者在游天游峰遇到的一位掃路人,()掃路人已是年過七旬的老人,卻依舊那么熱愛生活,樂觀向上,讓作者終生難忘。可是,就在這篇文章里,我卻看到了一種可貴的精神。

仍然記得老人說得那兩句話:“不累,不累。我每天早上掃上山,傍晚掃下山,掃一程,歇一程,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 30 年後。我照樣請你喝茶!”天游峰上下山總共有一千八百多級石梯,老人卻要一級級掃上去,再一級級掃下山,竟比那些為了登上峰頂而氣喘吁吁的遊客還要輕鬆許多。再想想自己,平時有了一點點的困難就不敢前進,生怕累著自己,可是再和老人一比較,我們那點困難又算得了什麼呢?我們難道不應該向老人學習嗎?難道不應該懷著一種輕鬆愉快的心情去面對困難嗎 ? 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去熱愛生活呢 ? 說道熱愛生活,老人說的第二句話就更加值得我們去反思了。老人已經年過七旬了,還能堅持到 30 年之後嗎?老人卻沒有計較這些,而是樂觀向上,熱愛生活,與作者定下 30 年之約,這種精神不得不讓我們佩服,讓我們為之所動。

我們現在還有很多時間讓我們去創造,讓我們去發展,我們也應該向老人一樣去熱愛生活,難道不是嗎?老人那豁達、開朗的性格讓人敬佩,那么,讓我們向那位老人學習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