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讀後感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讀後感(一)

我讀了肖恩·柯維寫的《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一書,學到了很多好的而且實用的習慣。

我們都渴望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肖恩·柯維的這本《傑出青少年的7個習慣》就告訴了我們如何做一個成功的人。書中列舉的實例,都是取自現實生活中像我們這樣的青少年每天都要遇到的問題,我們都有著自己的夢想,並且為實現夢想我們都做著各種努力。他用他的經歷,來教導我們怎樣走出困難,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書中介紹了成功的青少年所共同擁有七個習慣,習慣一:積極處世。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習慣二:先定目標後有行動。確認你的使命和生活目標。 習慣三:重要的事情要先做。排出優先順序,首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習慣四:雙贏的想法。抱著人人都能成功的態度。 習慣五: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真心誠意地傾聽。 習慣六:協作增效。協同工作成就更好的業績。 習慣七:磨刀不誤砍柴工。定期讓自己得到休整和充電。 這些習慣,一個建立在另一個之上。習慣一、二、三是自我完善,可稱為「個人的成功」。習慣四、五、六涉及感情關係和團隊工作,可稱為「公眾領域中的成功」。在成為稱職的團隊一份子之前,你必須首先完善自己的個人行為。這就是為什麼個人的成功要先於公眾領域中的成功。最後那個習慣七,是讓自己得到休整恢復和充電更新的習慣。

問題青少年的七個習慣

習慣一:被動反應。將所有問題都歸罪於你的老爸老媽、你愚蠢的老師、你討厭的鄰居。你自己則是個受害者。你對自己的生活不負任何責任,就像一頭牲口那樣行動;餓了就吃,誰說你,你就罵他。如果想做什麼你覺得不對的事,儘管讓自己去做吧。

習慣二:不定目標、不想後果。不做計畫,儘量逃避任何目標。從不考慮將來。幹嗎要為自己的行動擔憂?今日有酒今日醉。儘管吃喝玩樂,明天?明天我們可能都不在了!

習慣三:重要的事情留待最後去做。生活大事?先別管它!且讓我們玩個夠:看電視、聊大天、上網、閒逛。家庭作業?明天再做。大事永遠為小事讓路。

習慣四:爭強好勝。生活就是邪惡的競爭。同學在盯著你呢,最好搶在前面先抓住他們的把柄。別讓其他人獲得成功;切記,他們的成功就是你的失敗。如果眼看著即將失敗,一定要把那些討厭的傢伙一起拖下水。

習慣五:先誇誇其談,再假裝傾聽。生來有嘴,為何不用。一定要大談特談,先說你的故事,然後哼哼哈哈,假裝傾聽別人的談話。如果你真想聽聽他的意見,先把意見告訴他。

習慣六:千萬別合作。讓我們面對現實,其他人都很怪,因為他們不是你。何必要和他們共處。只有狗才需要團隊合作,自己乾要強得多。一切自己來。

習慣七:把自己累得筋疲力盡。生活這樣緊張,根本沒時間恢復、沒時間提高。不學新知識。不學習、不鍛鍊。遠離書本、遠離大自然、遠離一切能激勵你的事物。

很顯然,這些習慣正是招災邀難的好法子。然而,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經常沉溺於其中而不自知。既然如此,生活當然有時會讓人受不了。習慣究竟是什麼?習慣是我們反覆做的動作或事情。但大部分情況下我們根本沒意識到有這種習慣。它們是自動起作用的。好的習慣可以幫助人走向成功,受益一生,不良的習慣則可能把人引入歧途,毀掉人的一生。所講述的七個習慣是堅實生活基礎的基本原則。在生活上的競賽場上獲勝比其他的勝利更為重要,如何制定及實現目標?如何肩負起責任及採取主動?作者以他非凡的洞察力,向我們傳達正確、可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指導及最重要的信息,並且每章後面都有立即行動的建議,使我讀後感觸很深。

七個習慣能幫助我們: 控制自己的生活 ,改善與朋友的關係 ,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更好地與老爸老媽相處 ,克服不良癖癮 ,確認自己的價值、識別生活中的重大事項 ,辦事更經濟 、增強自信心 ,自足常樂,平衡地處理學校、工作、朋友及其他事物 。

讀完這本書,我領悟到:我們總是渴望自己做一個成功的人,但是常常事與願違,是努力付出的不夠多,還是因為缺少自信,發揮失常。雖然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是面對失敗我們更多的表現是懊惱和灰心,面對失敗我們堅信自己是個徹徹底底的失敗者。《傑出青少年的7個習慣》就是勝者!它教會我們只要懂得一起努力工作、制定目標並抱有明確的夢想,就能使我們成功,即使是失敗的時候,也一樣會堅信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讀後感(二)

每一個人都想獲得成功,每一個敢於拼搏、勇於奮鬥的人都不甘平庸。成功與失敗,傑出與平庸,主宰我們的命運是什麼?是習慣。

其實,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因為它不是造救你,就是毀掉你。薩穆爾·斯邁爾曾說過:播種思想,收穫行動;播種行動,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由此可見,習慣,是決定命運的重要因素。《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一書,就明確地告訴我們,如何培養習慣,走向成功。

大致來說,走向成功的七個習慣就是:積極處世;先定目標後有行動;重要的事情要先做,雙贏的想法;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協作增效;磨刀不誤砍柴工。在這七個習慣中,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與「協作增效」這兩個習慣。在我們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向別人傾訴自己內心想法的時候,也都會有傾聽別人意見的時候。在我們向別人傾訴的時候,你希望傾聽者的態度是什麼呢?是走神、假裝在聽,時聽時不聽、聽話只聽聲、以自我為中心地聽,還是希望他(她)能真正地、用心地支聽?我想你一定會選擇後者,因為只有用心去聽,才能真正理解說話者話中的含義。回過頭來反醒一下自己,在傾聽別人的講話時,是否每一次都是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心去聽?是否在傾聽時從別人的角度出發想過問題?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去想問題,才能了解別人的內心,因為在同一件事情上,不同的人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但也許這些觀點都是對的,我們在傾聽時,絕不能有「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唯一的」的態度,否則結果常常會是傾訴者和傾聽者針鋒相對,兩敗俱傷。傾聽的最好方法是「反射法」、反射與模仿是相對的,反射是重複別人的意思,而模仿則是重複別人的話,反射者態度熱情,售價令人心生好感,模仿者則態度冷淡,令人心生厭煩。只有你願意聽別人說,理解別人,別人才有機會聽你說,理解你。

關於「協作增效」,我認為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卻也是最缺少的一種習慣。海倫·凱勒說過:「隻身一人,我們能做的少而又少;並肩協作,我們能做的很多很多。」要想協作增效,首先就是要發現差異,欣賞差異,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的學習方式,看待事物的方式、風格、特點、性格等都不同,正是這些差異形成了生活中的挑戰,這些挑戰為發現打開了大門。因為我們的性格與觀點不同,我們就可以利用這些不同看法實現「協作增效」,明確問題或機遇所在,首先要努力了解別人的想法,然後闡述自己的方法,爭取讓別人了解,接著討論形成新方案和新想法,最後找到最佳解決方案。這就是「協作增效」。養成這種習慣,定然會離成功更未完一步。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這本書就是我的良師益友,讀過之後真是受益匪淺!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讀後感(三)

初次見到這本書,就被書名誘惑到了,不禁破費買下了這本書。這個寒假假期,我便讀完了這本書。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為,出類拔萃,能夠傑出。那麼,如何做到所謂的「傑出」?肖恩在這本書中,告訴了我們傑出的標準:快樂的,成功的青少年。那麼如何成為一個快樂且傑出的青少年呢?很簡單,養成良好的習慣。

肖恩在這本書中,告訴了我們傑出青少年所具備的七個良好習慣,即:習慣一:積極處世。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習慣二:先定目標後有行動。確認你的使命和生活目標。習慣三:重要的事情要先做。排出優先順序,首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習慣四:雙贏的想法。抱著人人都能成功的態度。習慣五: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真心誠意地傾聽。習慣六:協作增效。協同工作成就更好的業績。習慣七:磨刀不誤砍柴工。定期讓自己得到休整和充電。這些習慣,一個建立在另一個之上。習慣一、二、三是自我完善,可稱為「個人的成功」。習慣四、五、六涉及感情關係和團隊工作,可稱為「公眾領域中的成功」。最後那個習慣七,是讓自己得到休整恢復和充電更新的習慣。它支持著其他六個習慣。而習慣一「積極處事」又是解決所有其他習慣的關鍵。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我離傑出青少年的標準 並不是太遙遠。就從這些習慣來說,對照書中列舉的七個習慣,我已經養成了積極處世,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真心誠意地傾聽、協作增效、定期讓自己得到休整和充電等好習慣。但是,我在先定目標後有行動、重要的事情先做和雙贏這些方面有所欠缺。雖然我還有這三個好習慣沒有養成,但是,我相信,通過我的努力,我一定能夠養成這些良好的習慣。今後我做事之前,我肯定會先制定詳細的計畫,明確目標,然後嚴格按照計畫,朝著目標努力。()在事情比較多時,我會先做重要的事情,統籌安排時間,完成一些簡單而輕鬆的小事,提高辦事效率。我會時刻充滿自信,相信我能行,相信自己會成功。

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無論做任何事,要想成功,首先要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計畫,然後嚴格執行,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一切困難,時刻充滿自信,學會合作,勞逸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