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文觀止》讀後感

《古文觀止》讀後感(一)

《古文觀止》是本好書,是中華文明智慧的集現。我喜歡讀,它在我心中總是閃爍著異樣的光輝。自我讀起此書時,背過的古文不過就寥寥數文。實在是好文眾多,只得走馬觀花般學習皮毛,而在觀止的選傳中,猶獨鍾情於《戰國策》李斯的諫逐客書與三國的諸葛亮的出師表。李斯敢寫諫章批判秦王的做法是不對的,表現其的勇敢與智慧,文章結構緊湊,舉例充分,論理十足,可謂是絕。諸葛孔明寫《出師表》,表現他正直,為理想奮鬥的精神品格。下面我就選諫逐客書二段來品析。

「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則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2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向西,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夫物不產於秦,可寶者多;士不產於秦,而願忠者眾。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仇,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之無危,不可得也。」

李斯寫諫逐客書時,正為秦王因韓國實施「疲秦計畫」,而大怒。下令逐客。李斯也在範圍之內,於是李斯將諫章呈給秦王,秦王看之,欣然撤銷逐客令。試問;如果諫章不能打動秦王,那麼秦王會不會以叛黨的名義殺了他。答案是肯定的。從中也可看出李斯的膽量,從容,淡定,真學才識。從文中看,亦如此。第一段以「臣聞……」作為起始,一連串的因果實例擺出,環環相扣,層次明了,接著說明為何不贊成,否定秦王的決議。第二段「夫物。」,我猶以為重要,一針見血。突出中心。

這是一篇不錯的議論文,也讓我對作者感到敬佩,也讓我對自己感到愧疚。想想自己在生活學習中無法自立,也沒有像作者那樣有主見,遇事懦弱膽小。不能沉著應對,面對一些物質的事物,也不能夠地面對。所以我立志學習作者的這種精神品格。而我也很慶幸讀了這本讓我很愜意,很享受,很有啟發的書。

沒錯,就是它—《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讀後感(二)

近日,將《古文觀止》一書讀了一遍,雖然有許多語句還不能了解其中的意思,特別是有不少的生僻字,要查字典,很痲煩,但仍然感到這本書讀遲了。千真萬確,讀書不一定要看讀了多少本,關鍵要看讀的什麼書,對這本書理解的程度如何,自己在讀後有什麼收穫與借鑑

說《古文觀止》是一本好書,是因為它經過了數百年的歷史的檢驗。《古文觀止》編纂於康熙年間,至今數百年,文人墨客都以此書為圭臬,學習做人做事,學習文章寫作,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我讀此書有三點好處:一是了解歷史,特別是《國語》、《左傳》、《史記》等篇目中的文章,是春秋戰國、漢唐到元、明、清歷史的很好記錄。二是學習了對時、對事、對人的看法、做法,受益匪淺。宗臣的致劉一丈書使我知道了人要樂於安命,不作非份之求。君子要有自己的人格,因時而動,順應潮流。三是如何寫作文章,特別是宋以後的文章,更多地偏向於記事、記景,藉以抒發情懷。是中國幾千年的巔峰之作,宜再細加揣摩,必大有收穫。

將它放在床頭,時常讀之。

《古文觀止》讀後感(三)

偶爾聽見老師說《古文觀止》是本不錯的書,我便纏著媽媽買了,但買回之後卻大失所望,那一個個認不得的字,那一句句看不懂的文言古句,讓我不知從何讀起,更是讓這本書一度被我所遺忘,直到某日,無意翻開這本蒙塵已久的書,細細品味一番,雖說依舊看不懂那深奧的文言文字,但那譯文所講述的一個個故事卻是讓我大感興趣,特別是「曹劌論戰」一文。

在「曹劌論戰」中,最吸引我的除了曹劌不費吹灰之力以少勝多戰敗齊國以外,便是他與魯莊公的那番交談,特別是在魯莊公質問他:敵強我弱,兵力懸殊,我們可能勝利嗎?的時候,曹劌並未直接回答,而是問魯莊公,他所做之事是否會讓百姓願意為他打仗。他這一問,抓住了任何一個帝王都愛面子的特點,讓魯莊王不得不用各種事件來證明自己愛百姓,以至於百姓會真心誠意隨其作戰,而曹劌就是在這時取信於魯莊公,讓其相信自己是為國存亡而來覲見,從而獲得出戰的機會,在戰時大放異彩。「曹劌論戰」讓我看到了一個機智而心思縝密的人,讓我在敬佩他的同時也學會了很多。而除了曹劌論戰,《古文觀止》上一些我聽聞已久的名篇也吸引著我。

《陋室銘》是唐代名家劉禹錫的傳世大作,也被收錄進了《古文觀止》中。這篇文章僅僅八十一個字,卻寫出了劉禹錫那潔身自好的高尚品質,就如周敦頤的《愛蓮說》中的那句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一樣,那《陋室銘》中字句句間都流露著劉禹錫的不慕名利的高尚情懷,特是那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好像就是再向那些在他落魄時落井下石的人說著「我劉禹錫就算住在這裡破舊的小茅屋之中,也不會放下尊嚴與你們這群人同流合污!」而這也讓我在對劉禹錫的《陋室銘》大加讚揚時,也對面前抱著的這本我原本不太放在眼裡的古文言文,書產生了極大地興趣與好感,對於它的「身世 」我也有了了解,他是從一對以教書為職的叔侄吳楚材與吳調侯編著的,雖然只是編著,但正因為有了這樣一本書,才讓我對古文產生了興趣。()

《古文觀止》中名篇眾多,名句也眾多,但我最愛的還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中的「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這話語中透露著王羲之對世態炎涼,時間飛逝的感慨,讓我也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